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转载】《陕西日报》:西体人的梦想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2日 16:13作者:吴长龄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涵

编者按: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2月27日,我院与户县人民政府建设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体育学院新校区副赛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约,西安体育院足球学院正式成立。预计于2020年6月落成的“一馆四场”将承办十四运会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五个大项,这标志着我院新校区建设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这是西安体院的机遇,也是西体人的梦想,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实现追赶超越,共同建设美好西体!《陕西日报》2月28日专版刊登相关报道,现将《西体人的梦想》原文予以转载,供师生朋友们阅读。


西体人的梦想

   作者:吴长龄   《陕西日报》(2017年2月28日8版)

西安体院文化积淀是厚重的——巍巍秦岭,滔滔渭河,十三朝古都西安重振雄风;雁塔脚下,护城河畔,六十三载厚重西体再展新姿。西安体院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6所体育院校之一,原隶属国家体育总局,现为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院校。建校初期,贺龙元帅亲自圈选校址并鼓励师生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创业,确立了“笃学重教、造就人才、服务体育、福佑人民”的办学宗旨。1954年迄今,她栉风沐雨,步履铿锵,春华秋实,桃李天下,为国家培养了4万余名栋梁之材。不论是2008年北京奥运指挥中心,还是正在快速运转的北京冬奥组委中枢系统,再到祖国西北边陲中小学操场,都活跃着西体学子的英姿。既有名将刘少辉、陈永刚、吴雅楠、李彩霞、李东华、巴特尔、谷红、刘飘飘等体育健儿在国际国内大赛上争金夺银;还有攀登珠峰的罗申,足球名帅王宝山,赴毛里求斯支教、帮助毛里求斯国家队获得羽毛球金牌的陈巍之。在西北五省省市县三级体育部门包括国家体育总局直属系统,从西体走出一批高水平的体育专业人才进入决策层。西体校友以扎实的专业素质、勤奋、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为社会作奉献,为西体赢声誉。

西体人是有梦想的——沧桑是她的历史,年轻是她的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追赶超越”已经成为三秦大地的主旋律,西体万名师生心怀“决战十三五、建设新西体”的梦想,将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体育大学为目标而砥砺奋进。我们正视存在的困难与不足,但我们不甘落后,要主动作为,以干克难。要以办学空间拓展和体制机制改革为龙头,向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看齐,加快发展重点学科,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显著提升教学、科研、训练水平和办学影响力,追赶超越我们的具体目标是—主要办学指标稳居全国体育院校前5名。立徳树人、精心育苗是我们永恒的主题。“今天送给我们一个男孩,明天还你一个男子汉;今天送给我们一个女孩,明天还你一个阳光女神!”

西体人是幸运的——机遇机遇,机不可失,稍纵即逝。机遇者,泛指时遇、机缘、时机。机遇从来都是给有准备之人。2015年,国家出台足球改革方案,这一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准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办。2016年,国家正式批准户县县改区。西体人紧盯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在省委、省政府和省体育局党组关心支持下,从2015年开始调研选址,2016年确定在户县建设新校区并创办足球学院,新校区有幸成为2021年全运会“一主四副”中副赛场之一,承担全运会28个大项中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5项赛事。我们将按“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方略,一期工程占地840亩,投资10个亿。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场馆群构成西体新校区主骨架。明天的鄠邑区将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三个副中心城市之一。“天时地利人和”,西体追赶超越发展正当其时。

西体人是懂得感恩的——六十三年来,西体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我们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局、各中心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省委省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省体育局党组包括各处室和各中心、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感谢陕西省各高校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感谢西安市体育局和宝鸡、咸阳、渭南、铜川、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市体育局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户县县委县政府和全体户县人民的大力支持!感谢每位校友心系母校,始终关注、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感谢历任老领导,各位老教授、老专家、老职工对学院建设发展所作的贡献!西体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