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西安晚报】投掷吧,“妈妈”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9日 15:56作者:闫斌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白嘉伟

编者按:近日,电影《摔跤吧,爸爸》热映,其间洋溢的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使亿万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也激发了我院万名师生投身奥林匹克运动、为陕西争金夺银、爱校荣校的激情。6月9日,西安晚报第十二版报道了我院投掷组教练和她弟子们之间的故事《投掷吧,“妈妈”》,链接为: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7-06/09/content_280539.htm?div=-1,现全文转载,请师生朋友们参阅。

马屹教练指导冯杰

训练现场

马屹教练与队员合影

长大后,超越榜样。这短短七个字,很好地诠释了体育的传承精神。采访西安体院竞技体校投掷组时,无论教练还是队员,提及最多的也正是这个词。除此之外,队员们一口一个“妈妈”称呼着教练马屹。10多年的付出,马屹说自己除了收获成绩之外,更“收获”了这些孩子。

成立队伍时只有一名队员

52岁的马屹曾是新疆队的铅球队员,1991年完成学业后留在了西安体院任教。2005年时,学校招入曾经拿过全国中学生比赛铅球项目季军的冯杰后成立了投掷组,马屹担任教练,队员在当时只有冯杰一人。“当时条件比现在艰苦多了,没有专门的力量房,训练也是在室外田径场。孩子白天要上课,只有下午课后才有时间训练,在田径场锻炼的人,没有不认识我们的。”马屹对记者说。

虽然条件艰苦,但马屹教得认真,冯杰也练得刻苦。“1米8的身高在这项运动中算矮的了,但孩子克服了许多困难,后来投出了19米08的好成绩,谁都没有想到。”

从那时起,冯杰也跻身这个项目全国顶尖选手之列,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大运会,在全国室内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都拿到过金牌。不过,此前两届全运会他都没有比好。“2009年时有伤,2013年18米82的成绩其实很不错,放到过去都是能进前六的成绩,但那一年大家集体都表现优异,最终他只得到第九名。”马屹说,辽宁全运会失利后,冯杰进行了一次有可能葬送职业生涯的大冒险——改技术动作。“他最早是滑步投掷,但以他的身高已经没有提高的空间,所以为了提升必须改成旋转投掷。不改没有成绩,而改不好的话就废了。”

名将改技术后险些失败

一切和想象中一样,改了技术动作后冯杰的成绩一落千丈,从原来一直稳定的18米以上降到了16米多。“动作掌握不了,球都感觉推不出去了,人当时很崩溃,实在是顶不住了。”冯杰说,那段日子是灰色的,他一度已经放弃,厌恶和惧怕训练比赛。而最终坚持下来的原因,是还有梦,有支持鼓励自己的教练。“感谢马屹教练,她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始终站在我身旁给我力量。”12年的悉心照顾,在冯杰看来,马屹就如同母亲一般。

冯杰2009年毕业后,工作一直没有解决,此时江苏、浙江等省份抛来橄榄枝,给他好的待遇让其去该省,但冯杰没有离开,他说自己没有“东南飞”的原因,是希望回报教练、学校以及省体育局多年来的关心。

小将摘得全国青年赛冠军

19岁的徐理扬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摘得铅球项目冠军,他是冯杰的师弟,也是马屹口中的“小队员”,“小队员从5年级就跟着我练,那时候看不出他的潜质,但孩子没有放弃,我也就愿意继续带。现在他在国内同年龄段是佼佼者,以后也有成为一流选手的能力。”

谈及未来,徐理扬说希望能够登上更高级别的舞台,超越榜样,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教练。“大家和我有着一样的想法,现在有部电影叫《摔跤吧,爸爸》,其实我们队伍就像是‘投掷吧,妈妈’。”

虽然只有10多名队员,但队里今年有两人将参加全运会、两人参加大运会,年龄较小的徐理扬也实现了冠军零的突破。马屹说,她也会把这些成绩汇报给自己昔日的恩师。“我原来的教练李培玲、池建英都对我很好,那时我的想法也是要回报她们,我很感谢她们对我的培养,我要把她们对我的那种好,对我的那份关爱一直传递给我的队员们。这也算是对学校的一种回报,没有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也不会有这个项目的今天。”

(西安晚报记者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