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首 页  部门概况  下属机构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后勤之窗  联系我们  留言板 
通知公告
后勤新闻
员工风采
 
后勤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后勤新闻 >> 正文
陕西高校后勤改革迈大步   
  
作者: 后勤管理处   发布于2011年04月18日 15:01  阅读数【】  
   

陕西以学生公寓建设为突破口,以组建后勤服务产业集团为载体,以实施后勤与行政系统规范分离为契机,推进五项改革,实施三大工程,实现两个突破,使高校后勤稳步走上了企业化、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的新路子,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为了加快高校后勤融入社会和社会参与高校后勤服务的步伐,陕西在高校后勤领域积极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产权制度、人事制度和投入机制等五项改革,使高校后勤服务模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产生了显著的效益。主要表现在:高校后勤与行政规范分离,组建34个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其中5个注册成立了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后勤产业责任有限公司,实现了高校后勤服务机构由事业法人向企业法人的转变;以社会参与联办后勤的新模式取代了“一家一户办后勤”的传统格局;将高校现有的事业法人资产划转为企业法人资产,使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用途不变,保值增值;推行管理人员聘任制、劳动用工合同制和岗位绩效挂钩制度,充分调动了后勤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市场机制拓宽高校后勤经费渠道,壮大了高校后勤服务实体的力量。

在具体推进这项改革时,陕西始终把大学生生活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实施“大学生公寓建设工程”、“高校新校区建设工程”和“高校后勤服务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三大工程,在大学生公寓建设、跨学校跨区域性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的组建和运行上取得突破,收到明显成效。据了解,陕西省今年开工大学生公寓110万平方米,年内竣工80万平方米,突破了年初规划的“开工100万平方米、竣工50万平方米”的目标。在大学生公寓建设中,陕西始终坚持就近方便、确保质量、适度超前、经济实用的方针,加强公寓物业管理,制定严格的价格收费管理标准,确保学生住得上,住得起,为大学生创造了一个有利于学习、生活、成长的良好住宿环境。今年年底以前,陕西省将竣工新建学生食堂21.8万平方米,维修改造学生食堂4万平方米。陕西还积极开展标准化食堂创建活动,已建成标准化食堂26个,大大改善了师生的就餐条件,降低了饭菜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使全省高校学生食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陕西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十分注重高校后勤实体之间跨学校、跨区域的合作,成立了由40多所高校参加的陕西省高校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和陕西省高校后勤产业联合会,实现了校际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使后勤资源配置更为合理,也为高校后勤向社会化目标迈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陕西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使制约该省高教发展的“瓶颈”被有效突破,不仅加快了学校发展步伐,带动了其他改革的顺利进行,也对高校办学模式的转变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后勤管理处(集团) Copyright © 2011 XI`AN PHYSICAL EDUCATIO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电话:029-88409766
陕ICP备30005849号    网站制作——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