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培训专栏  政策文件  下载专区  年度考核总结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重要公告 > 正文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学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7  点击:[]

 

西体党发20193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学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

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学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根据省委教育工委《中国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高校校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陕教工组〔2019〕2号)文件精神,现就认真组织开好2018年度学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

院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由院党委与省委教育工委研究商定,拟定于2019年元月15日召开。各处级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须在元月19日前召开,由各党总支负责督促指导,具体召开时间、地点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处级部门自行确定后提前三天报党委组织部。

三、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范围

(一)院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范围。

院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院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时还将邀请上级部门领导同志参会指导。

(二)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范围。

系、部、院、校等处级部门: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班子成员人数不足3人的,可视情况吸收总支委员参加。系部一级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院党委派出一名院级领导和两名组织纪检干部参加会议,具体派出人员由组织部统一安排。

(三)机关行政等处级部门。

部门全体处级干部。人数不足3人的,可视情况吸收所在机关党总支委员或部门科室主要科级干部参加。

四、民主生活会召开要求

(一)精心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院、处两级班子或部门要制定出民主生活会方案,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主题、召开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要议程以及相关准备工作情况等。

(二)深化学习研讨。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同时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等内容。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学院各处级部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院党委要进行学习情况督促检查,重点检查看是不是保证了学习、是不是开展了专题研讨、是不是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不是联系了思想和工作实际,没有达到上述要求的必须及时进行补课后方可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广泛征求意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各级领导班子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下级党组织、分管部门、党员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处级部门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由党总支书记进行意见建议反馈,院级领导班子和院级领导干部由党委书记进行意见建议反馈。

(四)开展谈心谈话。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还要认真开展会前谈心,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

(五)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提纲。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辑教育,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查摆问题,认真准备和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提纲。

1.聚焦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2.聚焦作风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瞒报谎报、弄虚作假,新官不理旧事等问题。领导机关还要查找是否存在工作安排部署脱离实际、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3.聚焦担当负责,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是否存在懒政怠政、松垮散漫、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等突出问题。

4.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否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干部监督管理不严,反腐败力度不大,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紧硬等突出问题。

(六)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准四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防止绕弯子、兜圈子、虚晃一枪、浮在水面。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要严肃作出检查。

(七)抓好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召开后,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公开。要拿出过硬措施,短期能解决的问题立行整改、及时整改,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久久为功,一抓到底。整改情况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八)加强领导督导,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为加强对学院处级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党委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将对处级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召开进行督促和指导,学院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届时将派专人参加会议。各处级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须将会议召开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党委进行报告,书面报告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一周内报送至党委组织部。报告应包括会议组织召开情况和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以及会后制定的整改措施等内容。

五、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各级党组织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参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小组的组织生活会,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班子及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重点进行“四对照四查看”: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查看是否信念坚定、政治清醒,有没有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热衷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查看是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有没有不守纪律规矩、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查看是否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有没有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反道德规范等问题;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查看是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有没有工作消极懈怠、守摊子、不发挥作用等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等进行民主评议。

同时,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院党委统一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切实开好2018年度学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特此通知。

附件:1.《征求意见表》

2.党员民主测评票

3.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表

4.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9年1月7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2019年西安体育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轮岗换届工作实施办法》的...
下一条:关于召开学院2018年度科级干部考核联考联评会议的通知

关闭

  重要通知 更多>>
关于印发《西安体育学院校管干...
干部任职公示
我校召开西安体育学院党建“双...
干部任职公示
我校举办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
2022年度处级部门暨处科级干部...
关于印发《西安体育学院干部作...
关于群众反映干部作风能力建设...
  下载专区 更多>>
2022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表格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表格
2018年度党内关爱帮扶专项资金...
《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申报表
关于开展2018年度陕西省高校“...
党员基本信息汇总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电话:8840941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