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交流 > 正文
网络课程教学交流——体育教育学院教师王秋茸
发布人:王秋茸日期:2020.03.15点击数:

 

  我所承担的是不同专业五个班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这门课程,采用的授课模式是:微信群+异步Spoc+慕课堂+腾讯课堂,经过实践,有几点体会。

 

一、积极参加教研室腾讯会议及微信讨论,解决教学难题

寒假期间,我们教研室教师针对如何上好计算机网络课进行了积极探索,参加培训,确定好平台后,老师们多次召开腾讯会议,按课程进行分组讨论后,在全体教师会议上,每组再分享经验并提出存在问题,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解决困难。在教研室及分组会议上,我学习到很多宝贵经验,而且学习效率很高,对后面教学开展帮助特别大。

   

二、多种教学平台组合,灵活运用

开课前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和学生课前、课上以及课后交流,如课前提醒学生签到,开课后,发布公告组织抢答和掌控不同环节的实施,课后用于答疑或其他问题交流。

   

在异步SPoc+慕课堂中,针对网络视频讲解和网络课件匹配不紧密的问题,重新整理课件,发到学生微信群。

利用腾讯课堂开展讲授和答疑,并对学生的听课情况进行统计和反馈。

三、利用课堂加分、评价作业、点赞笔记等多种方式激励学生学习

为了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开展课堂快速问答,对参与的同学加分,记录在纸质名单上,同时学生慕课堂提交的优秀作业进行评价,督促学生课堂笔记,以及转换慕课堂的“讨论区”功能用于提交课堂笔记。

   

   

四、做好预案,应对课堂中的网络异常

我们6位老师同时带计算机基础课程,在课程发布后,安排老师第一时间下载好网络教学视频。在第1次网课时,突发网络拥堵情况,我将视频通过qq传给学生,解决了学生无法观看视频的问题。

结合网课内容组建练习库,同时建立一个与每次课堂练习完全对应的Word文档。有一次课上,有9位同学慕课堂访问异常,内容的Word文件及时下发给学生,学生完成后拍照发到微信群,我逐个登记为了方便对应学生名单,要求学生将微信昵称改为“学号后两位+姓名”。

       

五、利用Excel函数快速统计学生作业

慕课堂在学生课堂作业提交后,可以导出相关数据,但是没有学生学号,且没有按学生名单的顺序排列,给教师作业统计带来不便,我是用Excel中的match函数进行名单匹配,很快就可以定位学生的作业情况了,弥补了慕课堂这部分功能的不足

六、小结

网络课的教学和我最初的预想不一样,它像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我网课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得到了教务处老师学院教学秘书教研室老师学生辅导员,还有每个班班长的很多支持,同时学生的配合也非常重要,如何上好网络课,是我需要一直探索并向其他老师学习的。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陕ICP备05001582号

西安市含光路65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