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交流 > 正文
《人格心理学》线上开课情况汇报——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教师李玲
发布人:李玲日期:2020.03.15点击数:

  《人格心理学》为西安体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2019-2020学年第2学期1-8周开设的专业必修课,授课对象为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级1班学生。教师线上授课平台尝试过“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后来选定为“腾讯课堂+ 学习通”。(图1)

  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经过比较发现“腾讯课堂+ 学习通”的方式最适合我们的《人格心理学》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人格心理学》因教学内容、进度、速度都与我们所开课程不够匹配。而单纯使用学习通又不能达到完美的上课效果,学习通的线上测验、作业、讨论等互动功能很强大,但是直播不够顺畅,在没有合适教学视频资源的情况下,单纯用学习通缺乏上课的感觉。相比之下“腾讯课堂+ 学习通”组合特别好用,腾讯课堂可以上传PPT,和学生共享屏幕等形式,就任科教师来讲,可以按照教学大纲和进度进行授课,网上课堂非常流畅,有简单的互动。腾讯课堂的缺点是测验、作业及学情记录功能不够强大,而且完全使用腾讯课堂容易造成教师满堂灌,比较辛苦,学生的主动性不强。“腾讯课堂+ 学习通APP”正好实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体的教学指导思想,50分左右的直播授课+40分钟左右师生互动,充分发挥教与学的最大效应,达到最佳的教学目标。

                                                                                       图1 教师线上授课平台

   在上课的第一周,任课教师提前一周就完成了学习通线上授课平台建课工作。创建完成后,还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通知学生上课流程和注意事项,并邀请该班部分同学提前进行测试性授课,从中发现问题并改进完善,以此确保正式开课后能更为顺利开展教学活动。(图2)

                                                                                          图2线上试课

  基于线上授课平台提前创建完成且教学资料储备丰富,不少学生已提前登陆,对课程进行了预习,充分表明学生对新的教学模式的兴趣还是很高的。(图3)

                                                                      图3学生提前登陆预习课程数据图

  3月2日当天,线上课程正式开启,时间为下午4:20点。(图4)

                                             图4 应用心理专业18级1班党少坤同学上《人格心理学》网课图

  鉴于在前期测试性授课中已发现学生APP端可能会出现登陆高峰卡顿而无法准时上课的现象,故在微信群里通知学生提前10分钟进入超星App,以留给学生错峰登录的余地。下午4:20准时在线上发布了签到指令后,87.5%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签到。另有少数同学反映签到时间不够充裕,在3月5日的课堂签到环节进行了调整,学生签到率达100%。(图5)

                                                                                 图5线上签到信息发放图

  最初第一周超星App签到结束后,学生会到慕课平台观看视频,结束以后回到超星App进行测验,讨论和完成停业作业。线上各项数据显示教学活动开展比较顺利。其中上课签到率为92%,提交作业率为90%,讨论互动几十条。

  第二周调整为超星App签到结束后,学生会切换到腾讯课堂观看任课教师直播授课,结束以后再回到超星App进行互动。腾讯课堂有观看直播记录功能,方便对学生的网上学习进行监管,制约中途退出的学生,监督学生坚持学习。(表1)

                                                                                  表1腾讯课堂直播出勤表

  在这次创建线上课堂和运行线上教学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混合式教学不但能应急使用,还能对今后线下课堂教学起到非常大的辅助作用。实践发现,线上课堂的很多功能,都能实现线下课堂想要达到但无法达到的效果,是对传统教学有力的补充,增加了师生的互动,增加了信息量,有利于促进学生在课后进行深入研究。故个人感受,线上线下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是大势所趋,应该作为一种教学模式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进行不断研究和建设,紧跟时代发展的需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陕ICP备05001582号

西安市含光路65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