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纲要(试行)

发布时间:2018-03-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纲要(试行)

为了进一步规范足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确保本科教学质量,根据《西安体育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纲要》,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一、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规范本科教学的执行、管理、保障和监督,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符合规定标准并不断提高水平的教学及其管理系统。

二、学院有关部门、教研室按照各自职责,对确保本科教学质量进行管理、保障和监督;教师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

三、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基本内容和运行规则

(一)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和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开展教学、管理、保障、监督;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施逐级严格管理;

(三)优先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四)对各个教学环节加强检查监督;

(五)拓宽反馈信息渠道,及时处理反馈信息,提出并落实解决措施;

(六)定期进行教学研讨、自评、自查和评估。

第二章  部门、教师及其职责

一、学院职责

(一)坚持院系办专业原则,院长是本院各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二)成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由院长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研室主任、资深教授2-3人和教学秘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是按照“质量标准体系”的要求,对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责任部门,接受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领导。

(三)主要职责

1.根据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结合学院所辖专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分体系,并统一领导该分体系的实施;

2.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

3.检查并监督本院各教研室执行“质量标准纲要”的情况,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分析和改进;

4.定期向院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提出本系本科教学质量情况的报告;

5.与教务处协调有关本院本科教学质量问题。

二、教研室及其职责

(一)教研室是对本教研室承担的本科教学质量直接保障的责任单位,教研室主任是第一责任人。

(二)主要职责

1.按照“质量标准纲要”的要求,组织实施本教研室承担的教学、教研、训练、竞赛任务;

2.检查并监督本教研室执行“质量标准纲要”的情况,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分析和改进;

3.定期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提出本教研室承担的本科教学质量情况的报告;

4.负有专业建设任务的教研室须具体负责涉及本专业本科教学质量的有关问题。

三、教师

(一)教师是对本人承担的本科教学质量直接保障的责任人。

(二)主要职责

1.按照“质量标准纲要”的要求,实施并完成承担的教学、教研、训练和竞赛等任务。

2.定期向教研室提出本人承担的本科教学质量情况的报告。

第四章  教学资源保障和管理

一、教学人才资源管理

教学人才资源管理主要是指师资队伍管理。基本内容包括师资队伍结构及发展趋势;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主讲教师资格;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比例;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教师的本科教学激励机制、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等。

质量要求:师资队伍满足教学的需要,体现师德和敬业精神,保证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有规划,有措施;师资培训、进修得以正常实施;有教师考核、奖惩机制;主讲教师(包括新教师任课)资格有规定的认定程序。

二、教学设施建设与管理

教学设施建设与管理主要是指体育设施、教室、教学实验室、足球场馆等硬件和软件的建设与管理。

质量要求:公共基础教学设施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符合教育部规定要求和满足本科教学需要;专业基础教学设施符合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专业教学设施符合国内先进水平和满足专业需求。

三、教风学风建设与管理

(一)教风建设与管理

主要指教师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敬业精神。

质量要求: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确立以学生为本的责任意识;建立师德师风规范,增进人文和科学素养;创造健康和谐的学术和校园氛围;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二)学风建设与管理

主要指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学生奖励措施等。

质量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与德育工作扎实、有效,并相互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完善、效果好,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重视考风建设,制止考试作弊等错误行为;建设有利于为学生创造陶冶情操、增长才干的校园文化氛围。

第五章  专业(方向)建设与课程建设

一、专业设置

专业(方向)设置要适应国家体育事业发展需要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符合学院的办学条件和定位。

质量要求:有利于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有利于学院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二、专业(方向)建设管理

主要指专业定位、专业特色、课程体系等。

质量要求:专业(方向)建设应有规划和目标;更新改造传统学科和专业(方向);新专业(方向)建设满足教学要求;专业(方向)定位合理,专业(方向)特色明显,课程体系科学;师资队伍、实习基地等满足教学需要。

三、课程建设管理

主要指课程教学大纲、精品课程建设等。

质量要求:课程建设有规划和目标;按计划实施,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每门课程有教学大纲;精品课程有评价标准,经费资助到位。

四、教材建设管理

主要指教材编写、选用、评优和资助;引进原版教材;教材供应等。

质量要求:教材建设应有规划、有措施;鼓励引进先进、适用的原版教材;有教材编写、选用和评优制度,经费资助到位;教材供应满足教学需要。

第六章  教学过程管理

一、培养方案制定

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基本规格要求的总体设计蓝图和实施方案,是组织和管理教学过程的主要依据,也是对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基础性文件。

二、课堂教学管理

基本内容:开学、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教师执行教学进度表、课表情况,考试管理。

质量要求:开学、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正常进行,有记录,有反馈,有改进;教师执行教学进度表严格,课表的任何变动须按变更程序进行;考试管理严格、规范。

三、实践教学管理

基本内容: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学期实践、实习和社会调查等。

质量要求: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的设置符合人才培养的要求,体现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按培养计划完成实践教学环节;有规范的管理制度。

四、第二课堂管理

基本内容:讲座、社团活动、课外体育活动、科技活动、文艺活动、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

质量要求:定期开设讲座;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开展社团活动,开设课外俱乐部开展体育、科技、文艺等活动,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经费落实、辅导教师到位。

五、教学实习管理

基本内容:制定目标和计划、控制实习过程、建立考核标准、建设实习基地等。

质量要求:管理严格、规范,实习文件齐全,有过程控制措施。

六、毕业论文(设计)管理

基本内容:组织选题、配备指导教师、组织答辩、成果处理等。

质量要求:选题恰当、指导有力、格式规范、字数达标、符号严格、优良比例控制合理、论文归档造册整齐。

七、学籍管理

基本管理:选课、成绩等。

基本内容:选课手段现代化;成绩管理准确、及时;对入学、升级、毕业资格进行管理。

八、教学文件档案管理

基本内容:教学文件、教学成果、试卷和毕业论文资料等。

质量要求:档案齐全、管理规范、管理手段先进,便于查找、利用。

第七章  教学质量控制

一、教学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环节包括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不合格控制、毕业及学位授予资格审查。

(一)课堂教学质量监控

基本内容:专题报告、实习、社会调查、实践教学、毕业论文等环节的质量监控。

质量要求:有大纲以及相应的操作程序、管理方法;有校外实习基地;组织各种形式的实习/社会调查的检查,开展毕业论文初期、中期检查,公开答辩,组织校内专家检查、旁听答辩。

(二)不合格控制

基本内容:重新学习、学生违纪处理等。

质量要求:有重新学习的规定,并严格执行;有学生违纪处理规定,包括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校纪校规的处理规定,并严格执行。

(三)毕业及学位授予资格审查

质量要求:毕业前按照毕业及学位授予资格的要求严格审核;每学期告知学生距离获得毕业、学位资格的差距。

二、分析

教学质量的分析主要指生源质量分析与跟踪(包括考生的各门高考成绩、中学情况、进校后的跟踪分析等信息分析)、考试分析(试卷分析)、毕业班学生问卷调查分析(课程质量、任课教师、培养方案等信息分析)、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就业工作措施与效果等)、毕业生社会满意调查与分析(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质量目标是否实现)等。

质量要求:定期进行各类调查分析;调查力求客观,样本有一定数量;分析结果在不同层面公布并及时反馈;分析结果作为改进质量和进行决策的依据之一。

三、改进

教学质量改进的基本内容包括制定纠正措施、制定预防措施,并进行持续改进。

质量要求: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分析,制定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并进行持续改进;各项措施要落实到位,并有检查;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持续改进是一个过程,要始终以学生及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和满意程度作为持续改进的第一要务。

四、管理评审

管理评审是指学院领导对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评审,以及对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执行情况进行评审。

质量要求:按计划的时间间隔进行;有明确的评审程序和办法;评价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五、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是指学院领导对整个教学过程或某局部,例如专业、课程、实验教学等教学系统检测与考核,评定其教学效果与教学目标实现程度的措施。

质量要求:按计划的时间间隔进行;有明确的评估程序和办法。

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基本内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考试方法等的改革研究。

质量要求:立项评审规范、经费到位;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认定书规定的内容;进行中期检查和验收。

第八章  教学质量保障制度

制度是学院规范教学过程、保障、管理和监督,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应根据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完善。

基本内容:教学质量目标和管理职责、教学资源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分析与改进等。

质量要求:覆盖教学过程执行、管理、保障和监督的各个环节,符合本院实际情况,可执行、可检查、可处置。

本纲要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由足球学院负责解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足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