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训练质量工程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学生工作党团建设规章制度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认识世界第一运动 热爱世界第一运动——西北五省足球教师国家级培训在我院开班 【图】
2015-07-17 16:00   审核人:

本网讯7月16日,西北五省陕、甘、宁、青、新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名足球骨干教师齐聚西安体育学院,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专项培训。

本次培训的目的是通过专项培训的开展,带动和帮助广大足球教师提高认识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努力打造一支懂足球、善管理、有专长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队伍,支撑青少年校园足球扎实普及、加快发展和提升水平,推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落地生根。

开班典礼现场

开班典礼上,陕西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吴予兴出席并讲话。我院副院长白跃世主持了典礼。周里院长致欢迎词,他说:“振兴中国足球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足球的今天,就是中国足球的明天,反思我们足球事业的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青少年足球重视不够,导致基础薄弱、人才青黄不接。因此,必须从校园足球入手,从青少年抓起,大力普及校园足球,推动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提供雄厚的人才支撑。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是各省、区推荐上来的优秀代表,希望大家重视此次培训,深刻认识培训的意义和自身所承担的责任,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学习和训练,努力成为各地校园足球的‘种子’教师。”

来自新疆基层一所中学的学员马宏志说:“中国足球的重点在青少年,青少年的重点在学校。校园是未来足球发展的主阵地,是未来的希望。当听到来西安体育学院参加这次培训的那一刻,我感到非常兴奋!我一定珍惜进修机会,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去,对孩子们负责,让他们享受足球的快乐。”

在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和我院的精心准备和组织下,本次培训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规格高,范围广,意义重大。根据教育部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整体部署,作为首批入选的全国20所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单位之一,我院承接了此次面向西北五省、为期半个月的国家层面专项培训,接通地气,夯实校园足球基座,通过提升体育师资水平来促进当地校园足球发展。

二是培训内容丰富,课程体系严谨。在培训内容和课程安排方面,我院经过认真调研,结合西北地区校园足球的实际,制定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教学与研讨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观摩相结合”的“三结合”方案,涉及课堂教学、技战术演练、体能训练、赛事组织等方面,强调针对性、实效性。考虑到天气因素,本次培训上午主要为实践教学,下午主要为理论教学,其中几个晚上还安排观看剖析经典赛事。

三是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本次培训的师资队伍主要由我院足球方面的专家、教授、学者组成,还邀请了国内外几名著名专家,他们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其中很多专家具有高水平足球实战经验。阿根廷马拉多纳足球团队的国际足球教练路易斯·马努艾·布兰科,重庆力帆队主教练、前国脚王宝山也将为学员们亲自授课。

开班仪式结束后,我院党委书记吴长龄结合自己长期体育管理工作经验和对足球文化的研究,以《认识世界第一运动 热爱世界第一运动》为题进行了首节足球讲座。他从参赛人数最多、 观众最多、产业最大、增强团队意识最强等方面向学员们介绍了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巨大魅力,从专业角度解读了世界杯、欧洲杯、五大联赛特别是德国足球的特点,回顾了中国足球曲折的发展历程,并理性而生动地分析了中国足球的现实困境,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建议。

其中,他的“不要总喊‘恐韩症’,长他人威风,灭自己锐气”、“把城市草坪和空地还给孩子踢球”、“爱足球就要看足球”、“媒体报道应该纠偏,给球员较为宽松的舆论环境”、“足球强弱与人口多少无关”等观点都引发了学员们的共鸣和思考。最后,吴长龄同志列举了梅西、姚明、李娜等多名优秀运动员的启蒙教练发现、培养好苗子的故事,勉励学员们热爱足球教师这一光荣职业,为校园足球乃至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此次活动也引发了国家、本省十多家著名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吴长龄同志向记者介绍:“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中国足球有希望!现在,国家重视足球,社会关注足球,校园呼唤足球,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西安体育学院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专业体育大学,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集中学校人力、物力、财力,优化专家团队,创新培训方案,优选教学资源,提高培训质量,以星火燎原的态势,为陕西及周边省份校园足球的发展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身运动

教练指导

学员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体足球学院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