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训练质量工程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学生工作党团建设规章制度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三秦都市报】校园足球最缺什么?人才!西体动起来了【图】
2015-04-09 15:55   审核人:

按:4月9日,《三秦都市报》以大篇幅报道了清明节期间我院校园足球支教团在渭南进行义务支教的情况,记者深入了解了在我院与渭南市体育局、教育局签订振兴当地校园足球合作协议的背景下,来自基层学校、足球教练、以及家长和孩子们真实的声音,并分析了该项合作给陕西校园足球带来的诸多启示。

网址为: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50409/html/page_23_content_000.htm,本网予以转发,请师生朋友们参阅。

 

小球员在训练中

 

 

认真听教练讲课

 

几乎在一夜之间,“校园足球”就成为了中国体育乃至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热词,亦似乎承载着中国足球腾飞的希望。那么,在“足球从娃娃抓起”再度响彻中国体育天空的当下,我们的校园足球又是以怎样的形态存在着呢?

恰逢西安体育学院与渭南市签订“帮、扶、助”发展该地区校园足球的合作协议之时,本报记者也深入渭南采访……毫无疑问,来自基层学校、足球教练、以及家长和孩子们的声音,将会给陕西校园足球带来很多启示。

直击:雨中踢球的孩子和陪伴的家长 满满都是爱

赴渭南的路上,时停时下的雨又开始淅淅沥沥而来,于是,一路上我们一直担心:这样的天气恐怕是要看不到孩子们训练的现场了。但当我们一进入渭南市初级中学的校门,我们就知道我们的担心是多么的多余:远远就看到操场上近百名孩子们奔跑着、追逐着、呐喊着……似乎,他们并没有感觉到这是一个阴雨的早晨。

进入操场,记者看到孩子们分了4组在来自西安体院的教练的指导下训练,他们的年龄从七八岁到十五六岁不等,其中也不乏女孩子的身影。虽然他们的衣服已经被雨水打湿,但他们依然随着教练发出的口令认真地动作着:或运球前行、或折返而跑、或深蹲跳跃……偶然,他们会抬手抹一把脸上的雨水,这才会让人意识到雨已经越下越大。记者也注意到,在操场边上,还有很多打着雨伞观看训练的家长们。

看着孩子们在雨地里踢球,心疼吗?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场边一位家长时,他用一句几乎每个人都再熟悉不过的话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而当旁边的家长得知有记者来采访时,都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表达着他们对于孩子们踢足球的看法。郭女士告诉记者,从学校得知有西安体院的足球专业的教授和老师来渭南指导训练时,她是关了店门陪孩子来的,“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这点风雨真的不算什么”。对于孩子的未来,她则表示:“只要孩子喜欢,我们做家长的会坚持下去的,我相信我的孩子也能坚持下去”。

很显然,孩子们的足球世界里并不尽是彩虹与阳光交织的灿烂,但一如记者看到的这样,无论是雨中踢球的孩子还是雨中相伴的家长们,他们都把坚持当作对足球热爱的标签。

对话:起航中的校园足球最缺什么 最缺的是人

其实,在对孩子家长的采访中,他们也都不约而同的表达了一个担忧: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但学校的体育老师和足球教练太少,有些顾不过来,孩子的训练水平能跟得上吗?如果说,家长们的担心只是一种感性的认识的话,那么,一组数据则告诉我们一个残酷的现实:虽然不少学校在开展足球教育和活动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由于足球专业人才的缺口颇大,起航中的校园足球并不会如人们想象中的那样一帆风顺。

渭南市体校副校长王平告诉记者,目前渭南地区有体育老师2200多人,而缺口则为2700多人——向下看,这仅仅只是体育老师的缺口,若再进一步细化到足球专业,那将是怎样一种情形?向上看,这仅仅只是渭南地区的缺口,若将目光延伸到全省,哪又将是怎样一种情形?而对此,我们从渭南地区校园足球开展较好的麻塘小学体育老师蔺华实的对话中会有更加直观的认识。蔺华实告诉记者,麻塘小学有在校学生1000多人,注册足球训练的学生有200余人,其中男生120余名,女生也达80余名。这个数字已接近全校学生总人数的五分之一,而每天接受日常训练的人数也一直保持在百名左右,但“这些年来本来体育老师就少,而足球专业的体育老师更是只有我一个人,因此,每周只有周二才能休息休息。说实话,自己辛苦一点没关系,但就怕精力有限顾不过来,耽误了娃们”。

实际上,在对渭南地区多名老师的采访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基层学校和教练以及孩子们的足球热情,也可以看到学校的足球场地等硬件设施也已有较好的改善,但校园足球的摊子突然铺开,他们突然发现力不从心,也正因为如此,对于市教育局和体育局与西安体院的有关发展校园足球的合作协议签订之时、西安体院的足球专家和教练们立即开赴渭南展开支教活动之时,不但孩子和家长们在欢呼,学校和基层足球教练也是大声叫好。

启示:一千个口号不如一次行动 西体动起来了

很显然,足球专业人才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渭南校园足球发展的一大瓶颈所在——其实,整个陕西校园足球又何尝不是如此?因此,对于基层学校和足球教练来说,有政策是好事,但同时,在他们看来,理论谁都能讲几句,口号更是谁都会喊,他们在乎的是,有没有行动,行动能不能落到实处。也正是如此,西体的行动才在渭南引起了较大反响。

本次带队赴渭南支教的西安体院足球教研室主任唐铁峰告诉记者:“这次学校安排我们利用清明节小长假下来支教,对我们的震动也挺大,孩子们和基层教练对足球的热情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感觉自己的这次支教很有意义。但说实在,基层学校训练水平的确是参差不齐,这是一个很大的短板”。据唐铁峰介绍,此次西安体院与渭南方面合作的核心就是足球专业人才供给——在首期合作中,“3612”布点是核心,即在当地选择3所高中、6所初中、12所小学先起步,培训模式采取“5加4”,由西安体院足球专家教练带队,定期不定期到布点学校,进行周一到周五“5天课余”加上两边两个周末“4天休息日”为期9天一轮的培训;在寒暑假期间,培训、训练力度则将进一步加强。

毫无疑问,对于足球专业人才极度缺乏的渭南校园足球来说,西安体院此举无疑是他们乐于看到并为之雀跃的,但同时,正如唐铁峰无奈地感叹:“对于整个陕西校园足球来说,我们这些人撒下来,就如一瓢水泼进沙堆里一般,更大的意义似乎只是在于引导”。不过,作为在整个西北地区都有足球乃至体育教学和培训优势的西安体院,他们的动作并不只止步于此。据记者了解,西安体院将会组成足球专家讲师团,对从事校园足球的中小学教师以及体育管理干部进行短期和中期的培训。此外,西安体院也计划在3-5年中,为陕西校园足球培养1000名校园足球专业教练人才!很显然,对于陕西校园足球来说,这无疑将是一大福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体足球学院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