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训练质量工程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学生工作党团建设规章制度下载中心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政策文件>>正文

教育部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2-19 14:28   审核人: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每个学生都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切实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一、继续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

1.全面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研究制订《深化学校体育改革 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国学校体育工作推进会议,展示交流体育教学经验和成果,推广“一校一品”教学模式,实施学校体育示范引领项目。印发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规程。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2.加强高校体育工作。印发《全国高等职业学校(专科)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研制《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指导意见》。积极推动《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贯彻落实,研制《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达标工作专项评估检查办法,组织开展高校达标专项评估和检查工作。组织开展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换届工作。

3.加强学校体育运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动落实《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加强校园运动伤害风险防范,研制学校体育运动保险制度,鼓励各地在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政府购买学生意外伤害险,试点推行学生体育安全事故第三方调解办法。

4.完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深入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落实,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继续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发布2015年学校体育年度工作报告。开展学校体育专项督导工作,验收各地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

5.深化足球教学改革。推动各地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积极推进足球教学模式的多样化。发布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规范指导校园足球教学。研制校园足球课余训练大纲,指导学校合理组织校园足球课余训练。依托有条件的单位遴选和建立5-6个校园足球运动研究基地,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资源库,启动450节校园足球教学示范课和365集面向中小学学生的足球技能示范视频的开发工作。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教学交流活动。

6.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竞赛。积极开展2015年-2016年赛季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组织实施学生夏(冬)令营活动,拟选送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出国培训。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方案。试点推动竞赛体系改革,搭建完善校内、校际和选拔性竞赛体系。完善竞赛监督制度,严肃赛纪,规范青少年观赛行为,形成良好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风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学生足球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推进学生注册共享机制。

7.加强足球师资队伍建设。制订校园足球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专项培训,开发相关培训资源,拟培训5000名足球教师、1000名足球教练员,200名优秀退役运动员,着力提升足球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继续实施引进外籍足球教师支持项目,支持地方聘用150名左右的足球外教。选派部分优秀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管理人员、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到国外参加专业培训和交流活动。

8.加强特色学校及试点单位建设。推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单位加强建设、深化改革、提高水平和办出特色,发挥其在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中的骨干、示范和带动作用。研制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单位考核评价与管理办法,并组织遴选第二批特色学校。

9.加强校园足球场地建设。推动各地落实足球场地建设规划,把校园足球活动的场地建设纳入本行政区域足球场地建设规划。加强校园足球运动伤害风险管理,推动各地试点校园足球保险基金的做法,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10.破解改革难题,形成良性工作机制。会同中国足协共同研究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中的急需完善的政策,处理好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的关系,对接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和U系列竞赛及选拔机制,建立健全足球运动员注册共享机制,研制一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行业标准,加强对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指导。

11.鼓励社会参与,总结各地经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积极性,启动全国校园足球接受赞助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的研制。开展校园足球调研工作,总结各地经验做法,积极筹备全国校园足球推进会议。

12.加强典型引领,强化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大力宣传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及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鼓舞士气、提振信心。争取中央电视台、教育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等对转播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和有关大型活动的支持。继续组织校园足球先锋和校园足球神州行。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足球科学研究和科普知识宣传,向社会、家长和学生广泛进行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热爱和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

13.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根据新《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修订《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研究制定加强学校食品(饮水)安全管理等相关文件。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并督促各地做好食品(饮水)安全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多途径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14.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继续落实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相关文件,推进并扩大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探索预防艾滋病知识的普及教育与针对有特殊需求学生的干预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召开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及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强调工作要求,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组织开发大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网络课程,并利用智慧树网平台,向高校学生推送。通过教师培训、优秀教案和优质课展示、网上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途径推进中小学健康教育,扩大健康教育受众面,提升健康教育实施效果。

15.做好学生视力保护、学校结核病防控及藏区包虫病预防教育等工作。研究制定高校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修订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以及学校结核病防控相关文件。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及藏区中小学生包虫病预防教育工作。联合教育报等媒体,宣传推广各地开展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16.继续开展学校卫生队伍能力提升工作。开展中小学校校医队伍建设调研工作。举办学校卫生人员业务培训班。组织开展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论文评选活动。继续配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实施“健康守护行动”,即通过配备校医室器材、培训校医、开展健康教育等,促进学生健康。

四、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美育的育人功能

17.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分省推进学校美育综合改革,启动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签署工作,推动以省为单位确定推进学校美育综合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对各地制定实施意见和组织实施的指导与检查。举办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领导干部学校美育工作专题研修班。召开高校美育工作会议。建立各地美育工作沟通交流机制,建设一批学校美育综合改革实践基地。

18.以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为重点,深入推进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举办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加强美育课程信息化建设,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加大区域内美育统筹力度,探索大中小学美育课程开设模式。依托高校力量,建立学校美育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及专业艺术院校对口支持中小学校美育基地,构建美育协同育人机制。

19.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积极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美育活动形式。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深入推进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基地创建工作,举办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结合传统节日探索学生群体性艺术活动的展示形式。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建设一批体现正确育人导向、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美育环境示范学校。

20.推进美育评价工作。指导实验区和各地贯彻落实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制度和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组织第三方机构编制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五、深化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改革

21.健全军事营地机制,引导学校军事教学改革。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以引领学校深化军事教学改革为着力点,探索建立学生军事营地育人长效机制。继续会同军地有关部门举办学生军事训练营,2016年第三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拟于8月份举办。

22.继续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学校国防教育管理水平。继续委托国防大学和空军指挥学院举办3期高校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专题研修班。继续委托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举办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专题研讨班。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教育部干部培训项目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认真组织实施好研修班项目评估工作。举办2016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军事教学高级研修班。

23.开展军事教学检验,建立学生军训质量监测机制。以提升学生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为目标,将军事教学检验范围扩展至10公里野营拉练、无线电测向、核生化防护、识图用图等军事项目及军事教师教学能力。试行分区域学生军训年度报告制度,以视频、汇编或现场展示等方式促进学生军训工作经验交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展学生军训质量监测、学生军事素养评价、学校军事教学改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领域的专题研究。

24.创新教与学的方式,共建共享优质军事理论教学资源。加强慕课、视频公开课、多媒体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在军事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学校之间、区域之间和校企之间共建共享数字化资源的有效机制,建设并推出一批国家级优质军事理论教学资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体足球学院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