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体育学院 研究生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招生信息 | 培养信息 | 学位信息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同心抗疫】科普小课堂(六):出血热治疗做到“三早一就”
2022-01-04 08:16   审核人:


   

每年10月开始,陕西关中地区就会进入出血热高发季节。今年入冬以后,陕西西安的医院相继接诊了多例出血热患者。由于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为相似,专家提醒,居民一旦出现发烧、头痛、关节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今年陕西出血热集中出现在西安以及渭南一带,且与往年相比,患者数量有所增加、范围有所扩大。这主要是和今年的水灾有一定的关系。水灾的时候,老鼠都往高的地方聚集,人住的地方都比较高。尤其是陕西的区域里面,主要是在渭南地区,沿着黄河、渭河和整个秦岭地区,总体上还不至于到恐慌的程度。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疾病。出血热病死率很高,被老鼠咬到或食用了老鼠爬过的食物和水、接触到带有病毒的老鼠血液、尿液、粪便等,都有可能传染上出血热。容易感染的人群为常在野外工作的农民,或从事农业产业、粮食加工的群体。

据了解,西安市出血热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一是当年10月至次年1月,称为秋冬峰;二是4至6月(或5至7月)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称为春峰。由于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为相似,所以不少患者会误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为此,专家强调,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发烧发热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做到三早一就,也就是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且一定要就近治疗。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该病最有效办法。

普通人防控非常简单,就是打疫苗,这是最核心的一个预防的手段。即使感染了以后不至于发病,或者是即使没有完整地打疫苗,发病的时候,也是比较轻的。

同时,专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食用水果会导致出血热。针对近期网络上声称吃草莓会感染出血热的谣言,当地警方已立案调查。

报道链接:http://tv.cctv.com/2021/12/20/VIDE1WaRzPqAQ2WmstUy4yiv211220.shtml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