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体育学院 研究生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招生信息 | 培养信息 | 学位信息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2020级研究生部入学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020-09-07 19:28   审核人: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7日上午,西安体育学院迎来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刘新民同志、研究生部主任刘耀荣同志、研究生部副主任刘远新同志、研究生部办公室主任关彬老师、研究生部培养科副科长谭玉荣老师、研究生部学工办主任郭运涛同志、研究生部副科级辅导员权毅博老师出席会议。2020级研究生五百余人共同参加。本次大会由研究生部党委书记侯伟同志主持致开幕词。

 

   首先,研究生部主任刘耀荣同志表达了对2020级研究生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严谨治学的人才;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要求做了强调,指出研究生要保证论文质量,确保顺利毕业;坚定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专业方向,勉励2020级研究生要坚持理想坚定信念,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珍惜同学情,鼓励新生积极提升层次,考取博士研究生。
   接着,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刘新民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刘校长结合疫情背景分析目前学习生活情形,希望通过这场疫情能让同学们多一些对人生的思考,担起该担的责任。他表示,“2020级研究生是非常幸运的一届研究生,在新冠疫情下我们要学会‘生存’,要迎合时代,努力向时代靠拢。”鼓励研究生珍惜研究生生活,志存高远。用亲身实例引导学生,认真做好学术研究,勤思考多实践。

   他指出:一、我国正在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体育强国战略 ,为体育职位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培养高层次高端人才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因此我们要把握机会,迎难而上。研究生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对每个人的人生都有重大影响和意义。二、加强党政思想教育,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政治素养决定发展方向 ,培养对党、社会、民族的责任感。三、研究生期间明确三个认识。第一个认识是明确研究生教育的地位以及作用,研究生教育是国民科技生产的重要支柱,对国家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第二个认识是研究生学业阶段主要任务,包括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的撰写和专业实践活动;第三个认识是科学活动当中应当遵守的学术规范和日常行为规范,要树立良好的学术学风道德。
   随后,研究生部副主任刘远新同志解读《学生手册》,从西体历史到学位培养管理,让新生深入了解学校,包括了研究生研究方向、培养方法、学生管理规定、奖学金评定、违纪处分、宿舍管理等内容,并分析了研究生培养工作中重要的时间节点、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区别和培养的侧重点。要求新生要和导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并且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下午两点,学校医保科科长米文为2020级研究生普及了市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
之后防保科张婷老师向新生讲解了结核病的防治知识、艾滋病的防治知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强调了注重卫生健康的重要性。
   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部党委书记侯伟同志做了发言。他提出,大家现在在同一起跑线上,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设立目标并付诸行动。此外,他还对新生提了三个方面的要求,要求新生仔细研读教育部第41号令和34号令;要求学生了解学校对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要求新生了解学位条例。接下来他还就导师双选,奖学金评定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出了讲解,并且再次强调了加强疫情防控意识。他要求新生要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与导师之间的关系以及与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
   最后,研究生部学工处主任、研究生部辅导员郭运涛老师提出了“明是非(知道对错和轻重缓急,对自己言行产生的结果要负责)、守原则 (做人有底线,做事有高压线)、怀天下(胸怀天下)、奋力为(从实践着手,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宿舍卫生做起,努力去做)”十二字方针,为研究生确立了三年学习目标和规划。
   郭运涛老师表示学生会以及班委的选举工作将于10月初举行,办公室和班委百分之九十的功能是服务学生的,百分之十的功能是服务和管理,管理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大家应给予理解和支持,并且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同时他指出全体同学在研究生期间注意人身安全,保证宿舍卫生干净整洁,树立良好形象,注意礼貌和礼仪规范。希望各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努力提高自己,走出校园后给自己、家人、学校一个满意答复。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