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反馈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竞赛训练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建设>>党组织建设>>正文
运动训练系学生思想政治计划
作者: | 发布时间:2011-11-12 | 浏览次数:

运动训练系学生思想政治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我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系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指导,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狠抓校风、学风和班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构建优良学风院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学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学院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

(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困扰、提高心理素质,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2、帮助大学生缓解来自经济、就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通过个别咨询、班级辅导等多种形式,做好学习困难学生、违纪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和干预机制,要特别注意防止因严重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的事件发生,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

(三)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逐步实现规范管理

1、支持、鼓励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课等相关工作,并合理确定其工作量。

2、细化学生工作岗位职责和要求,完善考核制度,健全考核体系。考核结果要与职务聘任、奖惩、晋级等挂钩,充分调动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保证学生管理工作有节奏、有秩序、高效率地运转。

(四)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培养优良学风

1、按照“正面教育,积极引导,严格要求,热情关心,主动服务,激励成才”的原则,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贯穿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加强校风、学风和班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2、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和民主管理。全院学生都要熟悉和掌握《学生手册》的主要内容,增强法律观念,遵纪守法。严格学生常规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和安全预防制度。健全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班委会和团支部的作用,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辅导员要坚持谈心制度、听课制度、家长联系制度和教师联系制度,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能力。

3、加强学生骨干培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在校风、学风和班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学生骨干典型,调动学生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全体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4、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同学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校情校史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等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使新同学能够以最快地速度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5、严格考试纪律,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

6、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以及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学风建设,开展经常性的调研活动,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

用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来推进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四爱教育”和“学生党员形象工程”活动。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的作用,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研究学习型团队、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和专业社团,特别是在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学术比赛和学术报告等方面为学生搭建平台,逐步引导学生树立科研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通过各种形式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室文化、寝室文化品位,营造学习文化氛围,使学生学习态度、学习兴趣、行为习惯等得以全面提升。

(六)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就业质量

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体系,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按照学校教学计划安排,认真完成学生就业指导课的教学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金钱观,帮助学生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努力提高学生的就业层次和质量。同时积极开展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及时收集、分析毕业生信息反馈,做好年终就业率的统计工作。

运动训练系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下一条: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细则(试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