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西安运动创伤医院
医院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用药忌四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17:37
用药忌四崇
现在无论是病人还是医生,在治病时都有以下四崇的倾向,应该注意纠正。
一、崇多:有的病人患了感冒急于退热,一天跑几家医院,重复用药;有的医院则小病大治,打针、服药、输液……开大处方,稍有点伤风感冒、腹痛腹泻,动辄开几大盒药,收几百元钱;甚至有的医院将药方款额与医生的奖金挂钩,让病人望而生畏,叫苦不迭。   
治病用药并非“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有些病人对用药也存在贪多心理,急于求成,认为品种愈多,保险系数愈大,其中总有一种或数种药物能击中要害,于是用药少则3至5种,多至10余种。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临床上应用复方成药或将两种以上的药物联合治病,其目的在于增强疗效,降低用量,减少不良反应,以及延缓耐药性的产生。然而,若联合用药不当,药物之间在药理与理化等方面发生相互干扰,非但降效、失效,而且会引起多种不良反应,严重时还会导致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二、崇贵:一些病人服药注重药价,误认为药品是“一分钱,一分货”,特别是有医保的患者,认为便宜药治不好病,以药价高低区分优劣,认为开贵重药的医生医术“高明”。有些医生迎合病人求“贵”心理,普通的伤风感冒也用昂贵的抗生素,其实这些抗生素对病毒毫无用处。药品的疗效与价格并非成正比关系。小药、“小单方”治大病的例子不胜枚举。反之,不对症而盲目使用好药,则形同“高射炮打蚊子”,又浪费又无好的效果。   
三、崇新:现在新药琳琅满目,药名也日新月异。新药的诞生是医药事业的进步,但滥用有害。新药的耐药性及不良反应观察时间尚短,药价较高。不少医疗单位不论病情是否需要,配给病人的都是一些更新换代、价格昂贵的新药,对那些确有疗效、价格低廉的传统药不屑一顾。有些患者也认为新药一定比老药强,跟着新药广告用药,不断“求新”。其实,这些“喜新厌旧”的患者稍动脑筋,想想在新药不断出现的今天,不少老药仍未被淘汰,就不应该怀疑其疗效和安全性了。   
四、崇洋:误认为“洋药”(或中外合资生产的“准洋药”)疗效一定胜过国产药。其实一味“贪洋”,不仅开支会加重,而且不一定能治病。如有位患者胃溃疡并不严重,用点胃舒平之类的国产药就行了。但他却偏偏要“弃土从洋”,自己花高价外购“洋药”服用,出现了更多的副作用,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   
对待疾病的治疗,医生和患者双方都应从实际出发,根据病情决定药物。能用低价药治好的病,就不应该选用高价药去治疗,能服药治疗的就不要打针,能打针治疗的就不要输液,这是对个人经济、健康都有利的事。否则既花了冤枉钱,又影响了治病的效果。

通知公告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关于为全院在职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的通知
2018年关于为离退休职工进行健康体...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公示信息
2016年关于为离退休职工进行健康体...
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就医指南
预防保健
注射出血热疫苗注意事项
雾霾常识与应对措施
疫情报告制度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防保科所承担的工作
妇幼保健工作制度
防保科主任职责

版权所有:西安运动创伤医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75号(黄雁村十字向南500米路东) 邮编:710068 联系电话:029-8840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