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西安运动创伤医院
医院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风建设 >> 正文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院务公开实施方案细则
文章来源:   作者:西安运动创伤医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10:59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院务公开实施方案细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公用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要求,根据国家卫生部卫医发[2006]424号文件的要求和《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医院向内部职工公开的信息目录〉的通知(卫办医发〔2008〕105号)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在院党委领导下,坚持把开展院务公开的活动与精神文明和行风建设、民主评议相结合,针对医院重大事项、财务收支及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加管理透明度,构建医院和谐,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特制定医院院务公开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医疗卫生方针、政策,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通过院务公开工作加强社会公众监督和医院职工民主监督,促进以病人为中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医院持续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地医疗服务。
  二、院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院务公开实行医院统一领导,办公室具体运作,工会和职代会协调监督,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一)为加强对院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医院成立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包括补充人员),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肖保嘉  院长
副组长:刘勇  副院长
组 员:何昌谋  院办主任
李秦英  护理部主任
米 文  计生医保科科长
陈 鹏  医务科副科长
张丛华  院感办主任
乔绍峰  外科主任
李荃利  外科护士长
杨源芳  内科主任
刘曼莉     内科护士长
姚爱德  骨伤科主任
张改芝    药剂科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办公室主任由  何昌谋  同志担任。
 (二)院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 .负责领导全院的院务公开工作。
2 .制订院务公开的有关制度,审定公开事项。
3 .负责院务公开工作阶段检查和年终总结评估工作。
4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级参与院务公开。
 (三)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1 .负责院务公开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督促各部门落实院务公开工作制度,做好总结和汇报工作。
2 .负责来信、来访、来电接待,责成有关领导及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3 .制定院务公开监督检查评估标准。
4 .负责资料的收集,做好档案的留存。  
  三、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及分工
  医院院务,除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原则上应予公开,并做到政策依据公开、程序规则公开、工作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1 .医院资质信息 :(院办、医务科、护理部、库房负责)
(1)医院依法执业登记、医疗业务范围。职能科室设置情况。
(2)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注册情况及相关资质信息。
(3)重大医疗技术准入及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许可情况。
2 .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信息 :(收费室、医院办公室负责提供)
(1)医疗服务价格(包括项目编码、名称、内涵、收费依据、计价单位和实际执行价格等)、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的价格。
(2)实行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向病人或家属提供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等使用情况以及查询服务;病人出院时,提供总费用清单。
(3)提供门诊患者药品费用清单、数量、单价、金额等。
(4)医疗费用查询部门及查询电话。
3 .便民措施 :(医务科、医院办公室、护理部负责)
(1)向住院病人或家属提供病历查询、复印等医疗服务的程序及咨询电话。
(2)医疗服务规定与流程,包括:门诊、急诊、住院的就诊程序,门诊医生的出诊安排等。
(3)医院门急诊部、职能科室、住院部各病房的位置格局以及抵达路线;紧急情况的疏散通道等。
4 、行风建设情况 :(医院办公室、医务科负责)
(1)医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有关规定。
(2)医务人员执业行为规范标准。
(3)医疗服务投拆信箱和投诉电话:设立投诉箱一个;对外公开投诉电话:88409771(院办)。
 (二)向内部职工公开的内容
1 .医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 :(院办、医务科、护理部)
(1)有关医院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包括医院建设、学科建设等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完成情况。
(2)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
(3)重大项目安排,按规定的项目,如重大建设、修缮项目以及大型医用设备购置等的决策和执行情况。
(4)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
2. 医院质量管理情况: (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负责)
(1)医院行政、医疗管理制度。
(2)实施医疗质量管理的制度和具体措施。
(3)医疗质量与安全信息,医疗质量主要指标,如:甲级病案率、入出院诊断符合率、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医院感染率、无菌手术切口甲级愈合率等。
3 .医院运营管理情况 :(医院办公室、计生医保科、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负责)
(1)重点部门工作流程,如:急诊、手术室、消毒供应室等。
(2)医院医疗工作状况,包括:年住院病人、门急诊病人总数;病床周转率、使用率、平均住院天数等。
(3)应急管理方案,包括突发医疗、公共事件与自然灾害等应急方案,重大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的处理结果。
(4)药事管理。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组成及工作开展情况、药事管理规定等。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情况以及对违法违规药品供应商停止采购其药品情况。
(5)药物、耗材使用监控结果。包括:主要药物如抗菌药物等临床应用的监控结果,主要高值耗材使用监控结果,处方点评结果以及用量前十位的药品排序及重点监控抗生素等药品的使用情况。
(6)财务管理。包括:年度财务预、决算情况,投资及其收益情况,招待费、出差费支出情况。
(7)社会化服务项目招标情况。
3 .人事管理情况 :(医院办公室负责)
(1)人事管理和改革方案。
(2)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及岗位条件。
(3)新聘工作人员的计划、招聘标准、程序和招聘情况。
(4)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的考核评价标准、考核形式、考核程序及考核结果。
(5)职工岗位评聘、解聘、辞聘的标准及程序。
(6)内部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4. 职工权益情况: (医院办公室、计生医保科、医务科负责)
(1)职工的工资、福利、劳动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情况。
(2)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缴纳情况。
(3)重大科研课题的立项及经费使用情况,科研开发、科研成果的转化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情况。
(4)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程序和结果。
(5)卫生技术人员培训、进修计划。
  四、院务公开的形式和程序
(一)对外公开主要采取以下形式:
1 .在门诊、病房以及公众服务窗口等醒目位置设立公开专栏。
2 .编印、发放就医手册、宣传资料。
3 .设立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4 .通过院内局域网、医院网站公开。
5 .建立院领导接待日、院长信箱制度,公布咨询、投诉、举报电话。
(二)对内公开主要采取以下形式:
1 .职工代表大会。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在院务公开中的作用,职工代表大会应将院务公开作为重要研究、审议内容。
2 .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中层干部周会和职工座谈会等不定期专题会议,有关职能部门向干部或职工通报院务公开有关情况,接受咨询。
3 .医院内设立院务公开栏、院务公开网,以及院长信箱,收集各层次不同群众反映的意见。
4 .坚持每个领导每周一次的院领导接待日制度。
5 .适时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设立“意见箱”。
(三)院务公开的程序:
根据医院工作情况以及职代会提出的要求,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可责成领导小组办公室或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公开内容。有关公开的内容,根据分工由各职能部门分别提供。
  五、院务公开的实施要求
1 .统一思想,精心组织,既要积极,又要稳妥,防止形式主义,扎实开展工作。
2 .明确职责,狠抓落实,要深入调查研究,随时听取职工群众的呼声、要求和反映,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检查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3 .结合实际,注重实效。院务公开的重点是公开,关键是真实,实质是监督。要从实际出发,突出工作重点,不搞花架子,讲究实效,不断提高院务公开的工作质量。
4 .强化监督和检查,使院务公开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充分发挥职代会等有关方面的监督作用。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要积极支持,配合工作,诚恳接受检查监督。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
                                     二○○八年十月八日

通知公告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关于为全院在职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的通知
2018年关于为离退休职工进行健康体...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公示信息
2016年关于为离退休职工进行健康体...
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就医指南
预防保健
注射出血热疫苗注意事项
雾霾常识与应对措施
疫情报告制度
西安运动创伤医院防保科所承担的工作
妇幼保健工作制度
防保科主任职责

版权所有:西安运动创伤医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75号(黄雁村十字向南500米路东) 邮编:710068 联系电话:029-8840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