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教育中心  就业指导中心  党建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中心  下载专区 
西安体育学院 学工部
心理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中心>>正文
 

心理学小知识:为什么假期“咻”一下子就没了?
2023-04-26 11:16   https://www.xuexi.cn/lgpage/de 审核人:

今天是返工第一天,不知道假期大家过得怎么样呢?一提起假期,大家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感知——还没怎么玩,假期“咻”一下子就没了。其实,这种“假期过得快”的感受在心理学和生物学上是有据可循的。

什么是“假期迷思”?

心理学家普遍认为,在人们接触新事物或者短时间内经历爆炸式的丰富活动时,会觉得时间过得比平时快很多。在此类事件期间,比日常更密集的信息轰炸会转变为更多的记忆,而日常工作单一,需要记忆的事件相对较少。

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假期迷思”。研究发现,每当放假时,人们每天会经历6—9件值得记住的事件,相当于日常生活2周的回忆数量。

在时间流逝这一课题上,我们的大脑采用了不同的判断方法,而对时间长短的评估是根据一定时间内的事件数量决定的,事件记忆点越多,时间过得越快。

举个例子,假期里和朋友们一起玩耍,享受各种活动和游戏,时间仿佛一下子就过去了,而如果无事可做,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

大脑在删除记忆?

当然,也有不少人在放假期间选择居家放松,这时觉得时光飞逝该怎么解释呢?

我们的大脑很善于包装时间,不同事情的时间分配似乎并不公平,有时是相同时间内体验了时间感的加快,有时是在极限条件下放慢了感知。

像蹦极、车祸等危险事情来临时,大脑感知到了极大的威胁,脑部杏仁体就会进入高速运转,征用大脑其余部分的神经通路或能量来应对眼前的局面。这种机制保证了面对紧急事件时,大脑会保存更加丰富的记忆细节和感受来换取“谋生”机会,这就带来了放慢时间的体验感。

而在进行其他休闲娱乐活动时,大脑会对部分记忆进行合并和一定的删除,减轻对脑力的负担,反映到感受上就是时间飞逝。

另外,大脑的基底神经节可以整合不同细胞发出的神经冲动,提高对时间精确度的判断。比如,如果不断提醒自己“怎么才过去了一分钟?这个表走得好慢”,注意力将会更多地被集中在时间上,细胞神经冲动的频率更高,对时间的感知更加精确,甚至有些夸大;当注意力从这部分移开时,神经脉冲数量减少,时间观念开始模糊,这时会感觉时间过得更快。

意外惊喜加速了时间?

还有另外一种理论可以用于解释“时间都去哪了”。

研究发现,大脑会不断对即将发生的事情进行预判和期望,并作一定的心理评估。当我们收到意外的奖赏,或称之为出现预测误差时,多巴胺便会增加,引发人体的奖励机制,进而影响我们的时间感知。

偶尔的刺激(如偶尔放假)对多巴胺的分泌刺激效果最强(来源:豆瓣读书)

科学家团队进行了下面的一个实验——让受试者观察屏幕上的数字,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持续稳定的“0”,极个别情况中下一个出现的数字会是正整数,此时受试者就会得到额外的奖励。同时,第二个数字的显示时间会发生变化,受试者需要回答0和这个正整数之间哪个持续的时间更长。

实验结果表明,当意外得到奖金时,受试者会觉得正整数持续的时间更长,这是因为通过加快时间感来将短期记忆中储存该奖励记忆的持续时间放大,而且随着奖励金额的加大,受试者对时间的感知失真会更明显。

所以,时间就在对于快乐的感知中,不知不觉过去了。

转自学习强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工部开展“悦纳自我,纾解...
文立新带领学工部相关人员赴...
我校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讲座...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
我校召开鄠邑校区学生工作会...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思想作风纪...
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中心举办 “大学生危...
心理健康中心成功举办“心心...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