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教育中心  就业指导中心  党建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中心  下载专区 
西安体育学院 学工部
心理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中心>>正文
 

就业心理调适
2022-06-14 10:50   审核人: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又加上疫情尚未结束,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你要相信,这不是你一个人要面临的困难,国家、学校、社会会一同努力来促进大家就业,这段时间学校领导都亲自带队到各地去“访企拓岗”,全校相关部门及学院教职工都在努力为大家开拓就业岗位。我们也知道,大家都有些茫然,也有一些焦虑,担心自己毕业就失业,你们的心理感受我们感受得到。当下,我们需要一起努力,你们呢,也需要转变观念,积极寻找就业机会!

接下来,我们提供了一些就业心理调适的方法,同时,也给大家准备了一些如何更好顺利就业的策略,毕业生朋友们认真看看吧。

毕业2022

我对历年学生关于就业心理方面的咨询情况进行了一些总结,发现学生们普遍存在的就业心理现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我们什么时候要开始找工作啊?应该是毕业以后吧!

2.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职业?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听说考公不错,我就去试着考公,听说要留在大城市好,我就想办法留在大城市,我到底应该怎样规划自己?

3.听说就业很难很难。本科生很难找到工作,请问老师是不是这样?

4.听说我们专业就业率很低。学长学姐找到的工作都不怎么好,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5.老师,您说我们专业要去考研吗?我很矛盾,一方面想就业,一方面想读研,总是摇摆不定;

6.我想留在福州或者发达一点的城市,不想回到自己的家乡,觉得回去没有前途,大城市的机会比较多,但是大城市的工作又很难找。

7.我在福州大医院找到合同制工作,没有编制,我在家乡找到了有编制的工作,我应该怎么选择呢?

8.我觉得现在找工作都是要靠关系的,我什么关系都没有,注定只能失业。

9.我长得不好看,成绩也不好,能力也不足,我真的很担心自己会失业。

10.我是泉州人,我找到了南平的编制内工作,我真的应该去吗?去那里人生地不熟的,很难的立足。

11.我同时找了很几个单位,现在这个比较好,之前那个我应该违约吗?

12.我不着急着找工作,我爸妈说毕业了他们搞定。

13.我是外省的,我要留在福建还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利弊在哪?


当然,可能不止这些,还有很多现象,但是归结起来有几个心理困惑和不良心态。

大学生就业期的心理困惑主要有:

挫折心理:觉得没有合适自己的岗位。自己所学的专业工作岗位很少,在找工作过程中总是受到打击,简历投了十几份,没一份有回音,考试面试总是失败等等;

自卑心理:这是最要不得的就业心理困惑,总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什么才能也没有,考试面试总是失败,都没有信心再去找工作了,觉得太丢人了;

依赖心理:总是想等着学校、老师、家人、亲戚帮助,自己不去了解就业市场,不主动去找工作,也不愿意去尝试,临近毕业都还没有写简历,或者根本不懂简历怎么写;

从众心理:同学们都说考公务员、都要留在大城市、都要进大医院,我也要,我也不想回家乡;

嫉妒心理:连她那么差的人都有那么好的工作、她那么差那么懒,肯定有关系,凭什么她成绩那么差被录用,这个社会也太不公平了吧;

攀比心理:她的工作怎么这么好,留在大医院,我的工作在小县城,我还是先解约吧,或者先不签协议,我也要找更好的工作;

恐惧心理:总是担心自己接下来找不到工作,也没有人帮助,也没有自己的规划,不想毕业,不想面对社会。


38735

大学生的择业心理虽然在总体上是倾向于务实化与理性化,但是也确实也存在有一些心理偏差,如:

1.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职业发展。一些学生在择业标准中只有工作条件、收入、专业是否对口、是否有编制、医社保、公积金等眼前实在利益,而对于自我的职业兴趣、个性特点、职业能力、职业的发展前景、隐形的优势因素等则不作太多考虑;

2.职业地域、职业标准固定化。很多大学生只选择大城市、大医院或者自己家乡的城市,对于其它地市或者县级及以下的基层基本不去,在职业选择上只认定一个--自身需求,不考虑国家与社会的需要,不考虑自己的专业因素在基层的需求,不愿意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和行业去工作;

3.求安稳的心态,求职一次到位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很多大学生仍然喜欢稳定、有编制、清闲、福利保障好的单位,希望以此就能选定理想的职业,而不愿意选择那些有风险、有挑战性的职业,更不敢去自己创业;

4.过分强调专业对口,学以致用。在求职时,认为找工作一定要找专业对口的,只要是与自己专业关系不密切的职业就不考虑,这样做只能是人为地增加了自己的就业难度;

5.认为自己很优秀,其实什么也不会。很多学生认为自己很优秀,平时也不参加招聘会,有单位来就去看看,如果不满意就继续等待,满意时也不会主动争取,抱着“你不要我是你的损失”的态度,期待着有单位会主动邀请。还有些人则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不肯轻易低就,明明已经找到工作,但拖着不肯签约,总希望有更好的单位出现。还有许多同学缺乏埋头苦干和扎根单位的思想,甚至在工作之后,自视甚高,认为天生我材必有用。所以导致存在“这山望着那山高,到了那山又要跑”的现象;

6.坐享其成的心态,等靠要。有些同学什么都不准备,甚至连简历都写不好,招聘会要带什么也不知道,哪里看就业信息也懵懵懂懂。


以上说到的都是目前大学生常见的消极就业心理,那么同学们应该如何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人生的挑战呢。

第一、正确看待目前的就业形势。现在好的单位、大城市的单位、有编制的工作基本需要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如果你是本科生就适当的放低自己的期待;毕业生找工作难与不难都是相对的,如果你找的工作都要按照自己的预想,既要符合自己又要符合家人的要求,那当然是很难的。但是如果你只是想先找个工作稳定下来,然后根据自己的未来发展需要,再做适当的调整,那么就一点都不难;想要顺利就业就必须首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当前就业形势,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调整就业期望值并不是对单位没有选择,只要有单位就去,而是要在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观念的基础上重新确定和规划自己的人生轨迹。

第二、基层就业也是不错的选择。当前,基层急需要各类人才,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更需要大量的医疗人才,各基层单位都给出了很多很好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人才,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是国家的大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回到家乡的基层单位就业有些好的地方,你的亲人都在身边、在基层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你可以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状态会更好,医疗保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甚至孩子上学都有不错的待遇;在基层工作,生活压力会减轻,生活幸福感会大大提升。当然,这里大家不要误解了我的意思,如果你能在大城市找到不错的工作,你有理想,有向往,愿意拼搏,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这也是社会发展年轻人应该要有的精神。大家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选择即可。

第三、对自己有信心是最重要的。面对激烈的竞争,很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有信心不足的心理现象也是正常、普遍存在的。导致信心不足的原因非常多,有生理原因、环境原因、家庭或是社会层面的原因等等,但最主要还是自己的心理因素造成的。比如:在求职过程中没有方向,总是拿不定主意,过分畏惧,对自己完全能胜任的工作,不敢说“我行“,总是说“试试看”,显得非常不自信,面试过程也缺乏信心,最终导致错失机会。因此恢复信心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时刻鼓励自己、相信自己,善于在不断的失败中去反思和总结经验,针对性地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就业的过程也是大学生重新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并主动调整自我适应社会的过程。如果能通过求职而增强自我心理调节与承受能力,对大学生今后的职业和生活都是非常有用的。

第四、事先做好准备是成功求职的关键。首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尤其是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地域选择是什么,这样才能在找工作时有目的性;做好一份合格的简历,是用人单位未见你之前的第一印象,简历怎么做,可以通过网络参考或者找老师指导;做好笔试面试前的准备工作,主动了解你的职业定向相关单位的基本信息,尽早地与相关单位接触,甚至可以主动上门推荐自己,学习基本的面试技巧和相关礼仪。

就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所以大家都应该重视,在校的同学们,一定要提早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的职业要有所定位,清楚明白自己想做什么工作?希望在哪里工作?需要做哪些准备?另外,在大学校园里,一定要记得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祝愿我们的毕业生朋友们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加油!


如何才能顺利就业呢?请往下看!

你们的第一问:我会毕业就失业吗?找工作的种种困难

Q1

我学的这个专业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吗?我不喜欢从事本专业怎么办?我要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自己的家乡?老家有编制工作,城市是合同工,我要怎么选?公务员招聘考试推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推迟,国有企业招聘考试推迟,各种企业单位招聘推迟,招聘需求可能减少,今年的招聘会不会采取网上考试和网上面试形式?太多担忧了,怎么办?我们一样一样来解决!

解决办法

第一步:清晰了解自己的职业定位

请你拿出一张纸来,跟我一起来定位。职业定位你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专业匹配岗位。

比如:你学的是医学类专业,你可以有哪些职位呢?城市公立医院医生、城市私人医院医生、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乡县区公立医院医生、家乡乡镇卫生院医生、部队医疗机构、医疗科研机构、检验机构、医药企业、公务员、医院行政科室、诊所、参军入伍、国家及地方基层项目、其它企业、创业等等。同时你要大概了解这些职位需要的能力匹配情况,也要知道这些职位的职业环境,做到心中有数。

2.个人性格特点。

不同个性适合的工作岗位不同,个性主要有几类,胆汁质(外向情绪不稳定)、多血质(外向情绪稳定)、粘液质(内向情绪稳定)、抑郁质(内向情绪不稳定),比如:抑郁质的人不适合需要更多人际互动的工作,胆汁质的人适合安静的实验工作。显然你们应该基本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如果不懂,也不知道如何匹配,你可以几个测试(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艾森克人格测试)来获得,本校学生通过学校掌上心理系统可以随时进行测试并获得结果,外校学生可以通过相关网站获得测试。

3.职业环境选择。

你要选择在大城市工作生活还是选择回到自己的县区一级小城市生活,大城市工作压力大,机会多,如果你能在大城市找到不错的工作,你有理想,有向往,愿意拼搏,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这也是社会发展年轻人应该要有的精神;另一方面基层就业也是不错的选择,当前,基层急需要各类人才,各基层单位都给出了很多很好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人才,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是国家的大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回到家乡的基层单位就业有些好的地方,你的亲人都在身边、在基层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你可以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状态会更好,医疗保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甚至孩子上学都有不错的待遇;在基层工作,生活压力会减轻,生活幸福感会大大提升。大家要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选择,综合考虑家庭、个人、环境、发展等因素,做出选择。

4.长期职业发展。

有些人觉得前面几年先找个工作锻炼下自己,然后再来做长期的职业选择,这是不错的一种方式,也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就业方式,就是先就业后择业,这个方法更适合正在从学校到社会过渡但本身目标还不是很明确的同学,你可以先锻炼一下自己,在磨炼中摸索到自己的方向,这是可以的。当然,如果一开始你就有长远的职业选择会更好,你的求职目标性就比较明确,比较容易找到符合自己要求工作。

第二步:如何寻找与自己匹配的工作岗位

经过以上的职业定位分析,你基本上有了自己的职业定位,接下来怎么办呢?

1. 可以登录24365全国就业服务平台

https://24365.smartedu.cn/

所有国考、省考、事业单位考试、教师招考等信息都有发布,而且非常全面;你也可以通过学校就业网站和公众号提供的信息来找到相关职位信息。很多招聘还没有公布的情况下,你可以先了解去年的招聘简章,看看你的专业与岗位匹配情况,有哪些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准备。

2.如果你选择参军入伍或者国家地方基层就业项目。

大学生参军享受“四个优先”政策: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大学毕业生可自主挑选军种去向!大学毕业生参军符合条件可直接提干!大学生士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生招考,初试总分加10分。退役大学生士兵享受教育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生招生计划。大学生参军还享受学费补偿、优待金发放、退役安置等优惠政策等。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也是不错的选择,包括:服务西部计划、服务社区计划、服务欠发达地区、三支一扶等等,这些项目都有不少的优惠政策,大家可以先到基层去历练几年,获得成长机会,再来选择未来职业,这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方面的信息要多关注学校辅导员的通知。

3.如果你是选择企业。

你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获取招聘信息,企业招聘信息都会通过这些比较权威的人才网站公布。

中国海峡人才网:

http://www.hxrc.com/;

各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

省(市)人社厅(局)、公共服务人才网;

应届生:

http://www.yingjiesheng.com;

新职业-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http://www.ncss.org.cn;

智联招聘;前程无忧;Boss直聘等等。企业的选择面比较广,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进行信息搜索。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说明的是,因为疫情,国家为保障大学生就业做了很多工作,出台了很多促进对策,比如大范围的网上招聘,扩大研究生招生比例,扩大教师招考、到部队参军,引导基层就业等,教育部门、人社部门推出的就业政策,大家一定要积极关注相关信息,跟着国家的脚步,利用好这些政策。学校也会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大力的推进网上招聘工作。

第三步:你的简历制作好了吗?

我知道很多同学都还没有准备好一份完美的简历,要知道简历是你找工作时的第一需要,你是获得面试机会的敲门砖,疫情期间,招聘都在网络上进行,这时候简历的作用就更加突显,那么怎样的简历是用人单位比较喜欢的呢?我来为大家梳理下。

简历就是虚拟的求职者。在没见到求职者本人之前,通过简历也可以大致了解这个人的个人经历。因此简历必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基本信息。

了解你基本情况的第一步,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政治面貌、学历学位、所学专业、联系电话、邮箱、求职意向等信息),基本信息的右上角插入你 精心准备的半身照,这个照片也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要让用人单位透过照片看到你的精神面貌;

2.学业水平。

要突出你的专业能力、专业水平,知识性相关的技能,包含(本科、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成绩、论文发表情况、专利获得情况、参加专业技能竞赛的情况、奖学金获得情况、专业实习见习情况、英语四六级水平、计算机水平等信息);

3.主要经历。

这个部分我认为是最重要,也是最能吸引用人单位的部分,因为通过主要经历可以了解到你的综合素质,因此你要认真梳理大学以来的主要经历,用一条一条的方式写出来。包含(本科、研究生期间担任过的学生干部职务、策划或者参与过的大型活动、策划或者参与过的各种校级以上的比赛、策划或者参与过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创业或者参与创业、参与老师科研活动、做过的很有意义或者很少人能完成的事情等等能反应个人综合素质的信息,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不是记流水账,要写出做了什么?获得了什么?每条信息两行,另外,一定不要写太多,5-8条最好,按照重要性排序,突出与职位的匹配度,有些人可能会说自己的经历不是特别丰富,那你可以从一些细节入手,突出自己的闪光点,但是千万不要造假;

4.获奖情况。我想这部分的内容不需要我说太多,按照重要性排列,一条一条显示,如果你获奖很多,简历上不要超过8条。不建议大家在简历最后写一大堆自我评价。

5.重要注意点。

对于简历还需要说明的是:简历一页纸最佳,确实很多内容的可以正方面两页,排版一定要清晰简洁明了,条理清晰,千万不要有错别字或者语句不通顺,颜色搭配得当,全文配色不超过3种,同时,记得根据职位不同随时调整简历内容,突出个人能力与职位的匹配性,多准备几个版本。简历也能看出你的态度、责任心、细致程度,也能根据简历的设计风格、排列逻辑、语辞字汇等判读出撰写者的气质、内涵。所以,抓紧时间动手哦。

6.自荐信。

自荐信是用人单位了解你非常好的一种方式,要写好自己的自荐信,尤其要突出你的职业定位、专业学习及职业能力与岗位的一致性,突出你对该岗位的兴趣和以后的打算,突出你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第四步:你的笔试、面试准备好了吗?

1.关于笔试。

主要是国考省考、事业单位考试、教师招考等等。首先,大家现在在家可以通过各种平台获取笔试、面试真题,熟悉解题思路,总结解题方法,反复地进行练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提高自觉性,调整学习计划,好好利用网络课程,多参加一些线上考试,并及时反思、总结错题,向有经验的师哥师姐们请教一些疑难问题;在写作方面,建议大家平时多浏览一些报刊、公众号的评论文章,掌握写议论类文章的思路和方法;关于报考教师编考试的同学,大家可以根据参加教师资格证笔试的经验,进一步细化知识点,重点强化巩固薄弱点,公费师范生作为国家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学生,在扎实掌握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多观看网上的经典教学视频,多模仿,反复打磨教案,熟练讲课技法,为毕业后走上讲台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还要关注相关事业单位就业的公告,并及时了解最新的时政热点,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全面提高自身能力。另外,报考单位的详细信息,大家同样不能忽略,对这些知识的掌握,体现了一个人的政治素养,也是判断你对这个单位的了解程度,侧面反映了你的态度。

2.关于面试。

今天重点来说说网络面试。目前,疫情背景下,线上面试成为常态,那么线上面试前应该如何准备呢?

第一、确认面试时间、形式与所需资料。和对方招聘人员沟通确认面试时间与形式,确认面试软件,并提前下载好,设置好登录名及密码,提前登录准备,同时在电脑上准备好个人简历,需确认是否需要准备纸笔或其他材料;

第二、确保设备和网络正常运行。确保网络正常,设备电量充足,相应的麦克风和镜头功能可以正常使用。要关闭任何会发出提示音的设备。熟悉用人单位所选择的平台,了解各模块功能,明确面试流程所对应的线上环节与相应操作;

第三、面试场所干净整洁。选择安静的没有干扰的地方作为面试场所,视频区域干净整洁,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一个生活井井有条的人,可以选择白墙或书柜为背景,也可以突显你的兴趣爱好,运动装备等,灯光明亮但也要避免人像过度曝光,坐的椅子舒适便于面试时注意力专注;

第四、个人形象气质非常重要。衣着须大方得体,以显示自己对面试的尊重与重视。着装需要可根据应聘单位情况做调整,一般情况下,商务装或商务休闲装比较稳妥。面试前保证休息,使脸部形象更为精神自然,整洁大方,女生要适当化妆,男生头发一定要修理清楚,不要觉得视频面试只看得到你的上半身,就偷个小懒只注重上半身的打理,而下半身搭配睡衣和拖鞋,万一面试过程中需要看你的整体气质或者站起来拿个东西,面试官看到你“表里不一”的打扮,这时候你一时的侥幸将会酿成大祸。

第五、提前做准备,试着模拟练习。大多数求职者对于在线面试较陌生,不少人镜头前不够自信,因此容易紧张。可事先进行模拟练习。提前20分钟做好准备工作,求职者盯着摄像头而非屏幕说话,摄像头尽量和眼睛在同一水平线或在略高的位置,面试时让自己的肩膀处于视频的中部位置,肢体动作注意避免托下巴、摸耳朵、玩头发等,保持适当的语调、语速及音量,懂得运用点头赞同对方,要非常注意眼神的交流,显示你的认真态度。在面试时,要主动沟通,比平常更热情一些,营造愉快积极的面试氛围,如遇突发状况,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向面试官说明,线上面试结束后,要感谢在场的每位面试官,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主动询问面试反馈,以表明对工作的重视和负责主动的态度;

第六、记得准备好你的自我介绍。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必备的环节,自我介绍1分钟-3分钟,简洁明了,但又要突出个人特点,包括:基本信息,主要成就,主要经历等,抓住重点内容,面试时不要急着回答,不要刻意强化,回答问题时注意逻辑。

总之你要了解的是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思维能力及个人心态等方面。

综合素质能力包括: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社会实践或社会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责任心;表达沟通能力;纪律性;人文素养;礼仪礼貌等;

专业素质能力包括:大学阶段的成绩、科研学术情况、操作技能、专业实践情况、专业课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外语听说能力等;

思维能力包括:答题的整体逻辑思维能力、是否能举一反三、是否有发散思维;

个人心态包括:积极阳光;中立不偏激;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因此,综合上述信息,你也大概知道老师可能会提什么样的问题。以下一些问题值得你去重点准备:请你简要的自我介绍下自己?你为什么要报考我们单位?你的能力能否胜任这个职位?你觉得你的优势是什么?缺点是什么?谈谈你的实习经历?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线下面试这里就不多说了,可以参照线上面试的相关要求。

你们的第二问:我要继续考研还是找工作?

Q2

这次考研我可能上不了,我要继续坚持考研吗?我有那个信心吗?我是要完全放弃工作全职准备二战,还是一边工作一边准备二战?如果不找工作,家里同意吗?如果找工作我有时间念书准备考研吗?可不可以一边考一边找工作,如果工作不错,我就不继续考了,这个方案可行吗?

解决办法

这个问题呢,要分两个部分来回答。

要不要继续考研,如果你的职业需要较高学历来支撑,家里又非常支持,没有什么经济负担,自己的成绩也还算可以,尤其是英语成绩还可以,如:医学类专业,大家可以继续考研,为了更高的目标和理想努力;还有一大部分的人,又想二战,又想工作,我觉得你可以这样做,按照要考研的规划去过你现在的生活,好好准备考研,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单位招聘,还是编制内的,或者符合你预期目标的职位,你大胆的去考试面试,如果被录用了,就安心的去工作,考研等待后面的机会,工作后仍然可以继续深造,要知道好工作少一个是一个,有好的机会还是要懂得及时抓住。关键是这和你准备考研并没有太大的冲突。当然,这时候你还需要继续努力,因为你还要为找工作做些准备。

非常时期下,无论是国家、还是学校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政策,确保应届生们都能够高效、顺利地找到工作。但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甚至是敢于主动争取、不轻言放弃的人。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向着自己的目标与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你,一样会很精彩。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
我校召开鄠邑校区学生工作会...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思想作风纪...
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中心举办 “大学生危...
心理健康中心成功举办“心心...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
心理健康中心召开疫情期间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