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教育中心  就业指导中心  党建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中心  下载专区 
西安体育学院 学工部
心理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中心>>正文
 

压力与成长
2018-04-09 11:22   审核人:

曾经当选成大教学特优教师的管理学院会计名师叶志崇教授,对学生面对考试时有一番非常具有人文素养的教诲,就是提供两个小故事作为准备考试时应付压力的心灵鸡汤。

第一个故事是种豆芽菜的故事,内容是描述一般人种豆芽菜是业余的作法,放在培养皿任其生长,结果却又细又干。豆芽菜专家则在种子洒下的时候就在上面盖一层硬垫,所以种子绷出泥土之前便承受压力,因而必须齐心协力对抗之,结果芽茎必然强壮肥厚,所以结论是“压力是成长的开始”。

第二个故事是虾蟆的油,其提炼方法是把虾蟆放在四面皆镜的箱子里,结果被自己的形貌吓出了一身油,虾蟆的油因而珍贵,就会成为日本民间的疗伤秘方。

叶教授的第一个例子是勉励学生要承受得了压力才能在知识与心智上皆有所成长,第二个例子是要学生反躬自省且自形惭秽才会激发潜力。

在台湾,每个人的学习成长经验其实都有无穷的阶段考验与压力,所以大家都应经验丰富,并了解适度的压力的确有助于突破与成长,所以才会有儒家“困学勉行”的成长哲理。孔子说的“不学而知之者上也”,那是比爱因斯坦还厉害的不世出天才,“学而知之者次也”指的是不需补习便已出类拔萃的资优学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指的是绝大部分的学生,“困而不学斯为下矣”指的是逃避压力却益加迷惘的中辍生。

难的是,谁是会被自己的形貌吓出一身油的虾蟆呢?谁有这种自觉(insight)及反省(reflection)呢?谁能经得起辗转反辙,而后困知勉行呢?

                                              

                                                     文/林启祯(台湾成功大学医学院教授)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
我校召开鄠邑校区学生工作会...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思想作风纪...
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中心举办 “大学生危...
心理健康中心成功举办“心心...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
心理健康中心召开疫情期间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