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教育中心  就业指导中心  党建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中心  下载专区 
西安体育学院 学工部
心理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中心>>正文
 

你的问题需要去咨询吗?
2014-09-15 09:45   审核人:

作者:迟毓凯

心理问题人人都有,并不是每个心理问题都需要寻找专业咨询的。比如被女朋友甩了之后虽然苦闷,但是大部分人也并不是立即去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找三五好友,喝喝唱唱,宣泄一下,也就过去了。过两天精神头上来就可以去找新的了,这种人这种事当然不必要去找专业帮助了,其实生活中大部分人的大部分问题,找些张哥李姐的就可以解决了,一两个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胜过一两个好的心理医生。

然而,失恋后你苦恼,自救无法求助无门,痛苦的情绪已经影响到了你的日常生活,这时候就到了寻找专业咨询的时候了,哪怕是要花些钱也是应该的。总之,当你的心理烦恼已经影响了你的正常生活,这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去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了。

二、给人家E-MAIL他会回吗?

专业人士在哪里?网上就有啊,你看,那么多有名头的专家、教授,他们的联系方式都有啊,E-MAIL、QQ甚至电话都在,向他们倾诉可以吗?可以。不过需要说一点,这种方式并不提倡,效果也不好。因为各人都有各自的生活,别看你洋洋洒洒写了好多文字,诉说自己的各种烦恼,但是,你让专家怎么做?也洋洋洒洒回复你这么多,详细给你提出解决之道?这得是多么闲的专家啊。所以,E-MAIL啊,微博私信啊,心理问题求助得到回应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你的问题,已经缠绕你心头已久,绝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问题,要让专家们一两句话就醍醐灌顶,你就开悟了。那你不应该找专家,找老师,你应该找的是大师。

专家对你的洋洋洒洒的问题其实也爱莫能助的,真正的已经影响生活的心理问题,最好是面对面的咨询了。

三、到哪里去咨询?

如果真的希望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或者心理治疗,也认可付费,那么我的建议如下:

首先,如果所在城市有高校,先去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预约,现在一般都有对外业务的,高校的咨询,一般现在收费,但不开药。

其次,如果还不行,去医院心理门诊,但这个一般就会开药了;

最后,如果仍不想吃药,到社会上找咨询机构,但良莠不齐,只能自求多福了……

在上面的建议中,其实是有顺序的,大家注意一下。另外,中学生、大学生注意,学校里的咨询是免费的,性价比最高,大家充分利用,别让咨询老师闲着了,毕业之后他们就一小时三五百的了。

四、为什么先去高校咨询中心?

高校、医院、社会机构都有类似的咨询服务,但为什么我建议首先去高校,原因在于:

虽然高校的水平不一定是这三者最高、最专业的,有的时候你预约了,可能给你咨询的就是一个经验并不丰富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当然你预约的时候可以选择水平更高一些的教授,不过可能更难预约,价格也不低),然而,就三种机构而言,高校里的咨询不一定是最好的,但绝对不是最糟糕的。因为:①高校里咨询的至少有研究生学历,怎么也算个相关的专业人士,虽然个别人水平也一般;②高校咨询没有创收压力,不会乱要价;③高校咨询中心顶着大学的名,不能乱来,即使咨询出事,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学校从自身名誉考虑,也不会让他们乱来。

医院里的咨询治疗也都很专业,但一般而言,只要去医院,就会给开药,这既是医生解决问题的习惯思路,也是药房经济压力的使然。如果你失个恋来寻求安慰,他问了一系列症状之后开了百忧解,然后让你滚蛋也很正常。所以到医院去咨询,常见的处理中,谈的少,开药勤。这里也不是说开药不好,到吃药的时候就应该吃药,然而,如果能不吃药解决,再去吃药就没必要。

最后,说说社会机构的咨询,这些机构是市场化运作的,我个人认为,当前咨询水平最好的,应该在这些机构中;但是,当前水平最差的,也混迹于其中。心理咨询的市场并不规范,良莠不齐,如果你了解这些机构,那么选择无所谓,但是,如果你对市场化咨询机构一无所知,花费巨大,但效果不彰,就显得自己傻了,还是谨慎从事为好。

基于以上考虑,我对于心理求助的建议顺序是:高校咨询中心→医院心理科→社会咨询机构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
我校召开鄠邑校区学生工作会...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思想作风纪...
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中心举办 “大学生危...
心理健康中心成功举办“心心...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
心理健康中心召开疫情期间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