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教育中心  就业指导中心  党建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中心  下载专区 
西安体育学院 学工部
思想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中心>>正文
 

第一专题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2014-09-25 16:22   审核人:

教学目的和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述重要思想。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寄语青年,弘扬五四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既指明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进方向,又指明了实现途径和有效方法。四者辩证统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

勤学是基础。只有求得真学问,才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修德是关键。人生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明辨是核心。笃实是保障。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

教学内容:

一、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上下功夫

二、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修德上下功夫

三、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明辨上下功夫

四、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笃实上下功夫

一、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上下功夫

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上下苦功夫。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勤学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知识是智慧的源泉,更是德行的“美容师”。儒家经典《论语》开篇即论“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一个人只有勤于学习,驾一叶扁舟畅游知识的海洋,如蜜蜂广采百花酿成甜蜜一样,在丰富知识、深厚学养的基础上,才能形成明辨是非的能力、坚持人生方向的定力,进而牢牢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大学是求知最理想的殿堂。广大青年要珍惜大好年华,把更多时间用在博览群书、阅读经典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攀登知识高峰、追求人生真理上。热烈拥抱真善美的青春,孜孜不倦以求知为乐的大学生活,才是送给人生最美好的礼物。

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不可能是一日之功,而要靠长期的学习、体验、思考。求知也是如此,只有持之以恒、日积月累,方能学有所成。青年人的最大特点是有活力、充满热情,对未来满怀美好的想象、期待,常常因此热血沸腾。但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既要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春豪情,更要有“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求知韧劲。学品即人品,有什么样的为学求知态度,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品格。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功利实用主义开始抬头,社会上充满着浮躁的空气。大学生是民族、国家的未来,要自觉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不为一时世风所惑,心无旁骛,勤奋学习,以高洁的学品涵养高尚的人品,以良好的学风锻造做人的风格。

大学生既要敏于求知,又要学会担当责任。读书是为了明理,学习是为了致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习的一个重要目标,就在于经世致用和人格的完善。如果把为学求知与社会责任割裂开来,甚至以读书的名义拒绝社会责任的担当,那么就容易死读书、读死书。学习知识贵在“活”,联系实际,勤于思考,把书读活。唯其如此,所读所学才会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死的知识才会变成活的思想。处于伟大变革时代的青年,个人的人生价值追求、为学求知的目标,应该自觉与时代潮流、民族命运联结起来。新时代的青年,不能只关心个人的小天地,而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做一个有远大理想、胸怀天下、勇担责任的大写的人。

学以增智,学以怡情,学以养德。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大学生勤奋学习、终身学习,在孜孜不倦的求知中陶冶、锤炼高尚的品德,把求真与行善统一起来,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示范者。

二、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修德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既是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也是重要的途径和有效的方法。修德是一项基本功,因为修不好德,就没有强劲的动力,很难求得真学问;修不好德,就没有坚定的立场,很难做出正确的决断选择;修不好德,就没有明确的方向,很难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修德就是修养德行,注重道德实践,行善积德。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大学生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素养及未来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青年时期是人生发展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面临的选择很多,能否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关键在于能否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指导。大学生只有以高尚的品德做积淀,才能舞出充实而无悔的青春,才能走得正、走得宽、走得远。德是首要、是方向,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品德高尚,才能青春勇担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青年把修德作为一项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立意高远,方能胸怀理想,成就大业;立足平实,才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终成大德。

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当代大学生要有“志存高远”的胸怀,以祖国的利益、人民的要求、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目标和方向,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谱写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这是修德的必然规律。大德是由无数小善构成的,体现在无数的小节之中。学会劳动,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学会勤俭,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学会感恩,慷慨地向他人施与爱;学会助人,享受“手留余香”的快乐;学会谦让,谦让他人、谦让自然;学会宽容,用微笑来“融化冰雪”;学会自省,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学会自律,征服自己的弱点。这些都是小节小善,但小节不小,小善实大,小善行多了就积成了大德。

道正才能梦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圆梦生力军的大学生必须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以大德为方向、以小善为基础,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三、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明辨上下功夫

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明辨上下苦功夫,“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大学生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学会思考,明辨是非,正确抉择,牢牢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须做到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大学生处于人生的关键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成熟、定型的时期。这个时候,确定什么样的人生理想,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对一个人至关重要。人生如扣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青年只有在面临正确与错误抉择时能明辨是非,在做人做事原则问题上能坚定正确的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人生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人生理想的坚守、信念的坚定源自一个人思想的成熟。哲人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如果放弃了对人生意义、价值的思考和省察,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如果不经历思想的磨砺和锤炼,人生信念就容易左摇右摆。因此,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学会理性思考,明辨是非,在人生每个关键路口做出正确选择。当前,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信息、思想相互交杂,色彩斑斓的社会生活与形形色色的诱惑、陷阱相互交织,大学生只有炼成思想和价值观的“火眼金睛”,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象中洞察人生的真谛,才能从容自信地沿着正确的人生轨道前进。大学生意味着无限可能,也伴随着无穷的选择。无论择业还是做其他选择,一个人如果只是考虑一己之得失,那就太渺小了,要学会从社会、民族、国家等“大我”出发,把个人的事业与同胞、人类的命运结合起来,才会得到大幸福。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根本看法,人生观、价值观则分别是人们对人生问题、价值问题的根本意见。“三观”是人生的总钥匙、总开关。有了正确的“三观”做指导,对一切是非、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明察秋毫,自然就会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抉择。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基石,而要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孜孜不倦的求知过程中探索人生的奥秘。

方向决定命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大学生在明辨是非中选准未来的方向,在正确抉择中走向人生的正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生的长跑,大学生要有足够的定力和耐心,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功夫,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见诸行动。

四、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笃实上下功夫

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这一要求指明了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大学生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实处着力,知行合一,在为学、创业与做人的过程中,牢牢树立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笃实是大学生做人、做事的根本,又是大学生克服困难的金钥匙。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是当代大学生必须要面对的基本问题。为人要笃,做事要实,大学生只有为人笃厚老实,做事实实在在,才能让自己的德行、学问、事业日有所长。时代给大学生宽广的舞台和机遇,而机遇中又有困难和挑战,大学生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机遇与挑战至关重要。好高骛远、心浮气躁这些心态都会阻碍大学生的进步。如果缺乏实实在在的奋斗,忽视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面对逆境就容易丧失信心。在这个时候,笃实是大学生克服困难的金钥匙。大学生只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从基层做起,从细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于实处用力,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能克服眼前的困难,毫不动摇地向着梦想迈进。

笃实不是空谈,关键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最为优秀的遗产之一,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途径。当代大学生要认识到实处着手、知行合一的重要性。无论是勤学、修德、明辨,还是笃实,都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去,这样才不会变成夸夸其谈的表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时代的价值取向,更是大学生的共同追求和共同理想,大学生应自觉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锋。同时,大学生也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主体,其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程度、践行实效影响着反映当前我们时代“最大公约数”的核心价值观的实现。“知是行的主意,行是在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大学生只有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才能将其外化为自觉的行动。

笃实需要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积极的、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是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要树立核心价值观,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大学生必须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砺自己意志和能力的人生机遇。在挫折和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矢志艰苦奋斗。滴水可穿石,困难是弱者的牢笼,却是强者的磨刀石。只要青年拥有一颗艰苦奋斗的心,勇于挑战自我,自当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不竭的动力。

刚健笃实,辉光日新。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大学生以笃实为做人、为学和创业的行动指南,在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的奋斗中,把自我人生的实现和时代的召唤完美结合在一起,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示范者,在实现中国梦的舞台上演绎出精彩的人生篇章。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
我校召开鄠邑校区学生工作会...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思想作风纪...
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中心举办 “大学生危...
心理健康中心成功举办“心心...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
心理健康中心召开疫情期间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