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中心 >> 社交网络运营 >> 正文

西体人的初心故事 | 老樊的初心:对学生的爱,十一年如一日!

2019-12-19 | 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激发西安体育学院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推动学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近期学校开展了我的初心故事撰写及宣讲活动,以发生在党员自己身上真切、朴实的故事,引导和教育党员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热烈的反响,各支部党员干部踊跃投稿,讲述了各自工作岗位的奋斗历程和身边典型故事,全面展示了忠诚、干净、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期为大家讲述初心故事的是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体育教育学院辅导员樊敏。


 

樊敏指导球赛


 

《华严经》里有这样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有时会问自己,初心是什么?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还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份美好,或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那份无畏,亦或是看天上云卷云舒的那份淡然,对于初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而我,一直坚守在自己初心的路上,那就是:对学生充满爱。20088月,满怀对学生工作的热情与憧憬,我来到体育教育系成为一名辅导员,11年来担任过体育教育系57个班,2193人的辅导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一届一届学生来来去去,我也从年轻气盛的小伙逐渐成长为两鬓初见白霜的老人11年里发生了不少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情,每每回忆起来,要么心惊胆战、要么嘴角上扬,今天一起分享给大家:


调皮的绰号里,是敬畏,也是爱

 

曾偶然间听到学生管我叫叫明鸡,问起原因学生给我的解释是:每天清晨六点钟,我就开始游走于学生宿舍,督促起床,进行早操、早读及早训,楼道里我的那一声该起床啦比任何闹铃都管用。又有学生唤我为夜游神,原因是有次晚上十一点多夜游学生宿舍给学生盖被子时将他从睡梦中惊扰,从此夜游神这个绰号就在他们宿舍流传开来。甲流封校那一年,哪里都能看见我的身影,白天负责隔离在学术交流中心学生的餐饮,跑东跑西送药物。晚上又安排在学生公寓办值班,深更半夜为学生跑腿买晚餐,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之为店小二。每天与学生吃住都在一起,渐渐的便与这些 90后、00后的新新人类打成一片,学生们对我的称呼也从樊老师变成一声亲切的 老樊”“老大。从第一次查宿舍,学生们一声大喊老师来了!,手忙脚乱紧急应对,到学生主动走进办公室找老樊聊天,我用时间证明了我的真心,用行动赢得了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尊重与爱戴。11年来,我总是学生心目中的精力旺盛者,每天上班时间几乎达到15小时,从未间断。其实无论学生称呼我为什么,我觉得那都是他们在表达对我的喜爱与认同,有毕业了的学生回来问我,现在还是每天早叫起床晚查就寝吗,我说那早已成为我的正常生理反应,早上到那个点自然而然就醒了,双腿便不自觉迈向学生宿舍,晚上看着孩子们都上床入睡了,才放心离开。

 

 

学生宿舍


西体的朝阳见证每一次晨练早操

 

14级时,我在原有早操的基础上,每周三给学生们进行队列队形训练,那是一个十一月份的清晨,伴随着漫天飞雪,路灯笼罩下的西体校园显得格外静美,操场上有那么一群人喊着嘹亮的口号,迈着整齐的步伐,一遍又一遍练习着齐步正步跑步走,出完早操田径场上已积起了厚厚的积雪,于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打雪仗便在我和学生们之间开展来,满操场的雪球飞舞,双手冻得通红但脸上咧着开心的笑容。临近结束时学生将我高高抛上天空,雪花飘落在脸上,身后是一双双坚强有力的手,那一瞬间我感觉回到那个天真烂漫的小时候,没有师生等级之分,大家共同享受着这场雪带给我们的快乐,这场雪仗成了我和14级学生共同的美好回忆。

 

早操


 

扫雪


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入职之初我就意识到,所带的体育系学生,强健的体魄,精湛的技能,一张张比赛获奖证书才是他们将来就业的最好保障,但很多学生深受高中训练辛苦点、上了大学就可以想怎么玩怎么玩这句话的毒害,以为考上大学就可以自由散漫,放飞自我。大一军训后便开启了躺、睡、逛、吃、玩的生活,对于这种现象我是苦口婆心加上威逼利诱,最后干脆每天早上自己带着学生训练。于是沣峪口的环山公路上每天早上五点五十便出现了学生训练的身影,我开着车在前面开路引航,后面是七八十人的田径训练队。大二下山后针对训练更是抓的格外严格,为了不让学生自甘堕落,秉承着一精、多专、全能的宗旨,与专项老师交流了解,制定训练方案,督促学生强加训练。在学生的努力下,曾带领体育系07级在2010年学院运动会上取得三项总分第一名、以团体总分473分的成绩刷新院运动会历史记录。随后带领体育系10级在三届院运动会上连续取得团体,男子,女子第一,以总分555556连续打破了建院以来团体总分记录;后来又带领14级连续两年取得团体、男子、女子第一,并且在16年院运会上以总分735刷新建校以来团体总分记录。期间有五名同学多次打破院单项记录,数名运动员在陕西省大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参与执裁


因材施教,整体提高

 

在沣峪口校区工作期间,我了解到大多数体育类学生对英语课程产生了抵触心理。为了能够使学生真正做到全面发展,我在网上广泛收集资料,并向代课老师请教英语学习方法,通过晚自习向学生教授英语课程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一年下来,年级英语挂科率明显降低,大大改善了学生英语难的思想包袱。

 

针对文化功底较好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就为学生制订考研、考公务员计划。定期利用自身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并邀请有相关经验的毕业生传授经验,使学生明白自身所面临的问题,并引导其纠正。正是这样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使得学生明确自身未来发展方向,懂得了自身价值。所带10430人中考上公务员7名,事业单位、招教、特岗179人,国有企业52人,自主创业9人,民营企业92人,研究生上线40余人,一次就业率达到89.5%14426人中考上公务员8人,事业单位、招教、特岗182人、研究生上线60余人,一次就业率达90.2%,两创历史新高。

 

辅导英语


让学生感受集体的温暖和关怀

 

体育教育系学生中贫困生人数较多,从学生进校来我就主动了解,仔细观察,实地走访,学生骨干就近调查。10级一学生经常在校园内收集饮料瓶子和废旧书本拿出去卖,后面了解到该学生父亲视力残疾,母亲精神方面有问题,家里房子四处透风,家里经济极其紧张。14年冬天的沣峪口寒风刺骨,有天早上出早操时我发现有个学生穿着格外单薄,脚上穿的是手工纳的布鞋,随后我便将该学生叫到办公室了解情况,从他吞吞吐吐的言谈中了解到该学生来自陕南一个交通闭塞的乡村,母亲早逝,父亲瘫痪在床,家庭经济困难。这样的孩子在体育系很常见,十年来,我共走访贫困生家庭32户,个人捐款近4.2万余元,联系资助7.4万余元,主动联系和协调13个县区学生资助中心办理生源地贷款72个,全部覆盖了整个年级的贫困生,才使得体教2010级、2014级、2018级从入学至今来的零欠费

 

交流谈心


是朋友,是师长,更是遭遇困难时的守护神

 

2010年,四班一位学生不甚从楼上摔下,我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往医院照看到凌晨三点,帮助家长缴纳医院费用14000余元,并积极协调学校和学生多方力量借款13万余元帮助该名学生康复回校。2015年毕业生王盼因意外不幸离世,得知消息的我连夜赶到事发地点了解情况,并安慰其父母协助料理后事,王盼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得知此事全年级学生都悲痛欲绝,发文悼念逝去的亲人201610级毕业生吴帆在怀孕期间感染重病,无奈之下通过水滴筹发起资助,体育系10级及14级学生万众一心,积极转发链接筹集募捐,最后筹集治病款17万余元。

 

多年来,我为所带年级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4名学生筹款达5万余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家庭的艰难处境,保证了学生在校的生活和学习。个人收到家长的感谢信,表扬信18封。但我仍然觉得做得不够,总觉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我这种爱心带动下,学生思想中充斥着大爱无疆的理念,先后为汶川地震、西南旱灾等捐款达2万余元。20177月所带旬阳籍学生下悬崖救人事迹被人民网,陕西省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年级内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收到社会和学校表扬不计其数。

 

作为老师,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学生发生意外导致年轻的生命遭受摧残甚至凋零,在校期间三令五申要求学生干部做好三查一点工作,尽全力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但毕业后还总是有些学生逃不开命运的魔掌,每每想到此事,我总感觉痛心不已。

 

关爱学生


儿子,爸爸希望成为你的依靠,也成为你的榜样

 

工作上的兢兢业业占据了我的绝大部分时间,导致我疏忽了对家庭的照顾和付出,甚至因此错过很多重要的时刻,10级军训那年,我外公病危,考虑到学生刚入校,老师人少,就继续留在本职岗位,直到外公下葬都没能见上最后一眼。每每提及,从小崇敬外公的我就红了眼眶,还一直宽慰着自己,相信外公在某个地方能理解我。长时间与学生同吃同住,将一天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耗费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不过好在家人都比较理解和支持。

 

2019年因工作调动,体育教育学院2018级另一位辅导员因休产假,年级工作无人承担,我只好一人肩负两职,顾白天抓两头,早上六点二十带领学生出完操,交代安排完一天的工作后去学工部上班,晚上再回年级办公室检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长期在工作上的劳心费神使我疏忽了对孩子的陪伴,年仅六岁的儿子之前还不时吵着让我陪他玩耍,现在每每看到我回到家后疲惫的状态都不忍心打扰我休息,还会乖巧懂事地帮我捶捶背捏捏肩。我想等他再大一点,就能理解爸爸是一名老师、是一个学生辅导员的辛苦和付出,希望我的所作所为能为他树立起榜样,也做一个心中充满爱和善良的人。

 

志愿活动


回望十一年

 

一幕幕过往的难忘经历,拼凑出有笑有泪的11年,学生的一点点进步和成熟,毕业后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是我克服一切外界困难执着于这个岗位的初心和动力。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满怀对学生的爱,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始终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学生工作中贯彻落实。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进一步明确教育职责,坚持四个回归”——回归读书学习的常识,教书育人的本分,人才培养的初心,教育强国的梦想。努力做到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作为西体人,我将带领学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相结合,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相结合,自觉爱国奋斗,勇攀高峰,通过体育弘扬团队精神、公平公正等正能量,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奋斗使命,继续脚踏实地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培养出更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体育人才。

 

 

上一条:西体人的初心故事 | 任琳:做好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每一件小事 下一条:西体人的初心故事 | 娄老师的润物细无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