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中心 >> 社交网络运营 >> 正文

西体故事|你见过凌晨四点的篮球馆吗?

2019-11-14 | 党委宣传部 

在西安体育学院内有这样两支队伍:一支高大帅气,生龙活虎;另一支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他们就是西体的男篮队和女篮队。优秀的队伍离不开优秀的教练。十几年来,两位老师在主教练的岗位上,克服无数困难,无言坚持、默默付出,带领两支队伍从籍籍无名到如今在全国高校代表队中名列前茅,个中艰辛,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知晓。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两支队伍,认识这两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教练。

 

刘敬彬:篮球就是我的生命


古城西安的冬日被薄雾笼罩着,严寒将至,又是年关了。西安体育学院的篮球馆内灯火通明,迎着凛冽的寒风,在星月初上的傍晚,他们热火朝天,开始了新的一天苦训。


男篮队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力拔山兮铸铁军

黄昏时刻,西安体育学院男篮队主教练刘敬彬准时出现在篮球馆,开始组织球队训练。


刘敬彬曾是一名职业运动员。1991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联航男篮。1999年曾转会天马济军参加全国甲A联赛。2000年11月转会陕西盖天力。2001年甲B联赛,他最后3秒三分远投命中,陕西男篮客场压哨1分优势逆袭新疆,陕西篮球就此首次闯入CBA。2005年退役后到西安体育学院任教,同时担任校篮球队主教练。


接手篮球队初期,条件艰苦,没有训练场地,没有课程安排,更没有资金人力物力支持,队员们往往白天上完文化课和专项课,晚上再到校队进行将近三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面对这样的情况,刘敬彬没有退缩。怀着职业运动员强烈的胜负心和对篮球无止尽的热爱,他暗下决心,要将西体男篮打造成一支“铁军”,“我们可以输但必须从失败中不断学习,把我们的团队训练成一支铁一样的队伍!”这一训便是十五载,西体男篮在刘敬彬的带领下,逐渐成为一支叱咤四方的“铁军”。

 

刘敬彬教练(左一)指导训练

卧薪尝胆苦训艰

初到体院,刘敬彬就被西体男篮的水平震惊了:当时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叫“体院男篮打不出黄雁村”!意思就是说,体院男篮连黄雁村的含光中学都打不过,更别提西工大、西大、交大这些高水平大学了。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刘敬彬便从从训练方法和队风建设两方面入手,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加大运动量——以夯实球队基础,提振男篮士气。


一周两练,每次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强度远远不能满足训练需求。他便一狠心将训练时间延长,训练量增大,十五年来除了外出比赛,其余时间在学校雷打不动一周六练,每次训练时间达到两个半小时以上。此外,刘敬彬也严格按照职业运动员的要求整肃队风队纪,队员外出要严格履行告假制度,无缘旷训一次直接开除,不允许晚上外出,更不允许抽烟喝酒,一经发现将会进行重罚。


铁腕重拳下,队员不仅敬他,也很怕他。“训练场上我就没见过教练的笑脸,比赛中更不用说,发挥不好的时候往往就是劈头盖脸一顿臭骂。”身高将近2米的队员在刘敬彬面前规矩的像个小学生。他记得有一年大学生超级联赛半决赛中和西北工业大学的那场对决。当时连打几场队员们都很疲惫,伤病发作,惰性和自我满足占据上风,导致上半场连连失利。这时候刘敬彬采用用激将法和强刺激来激发队员的斗志:“你们都是西工大不要的队员,应该真正去争口气跟他们拼一下,看谁的水平高!”下半场开始队员们拼尽全力追平比分,在最后的几分钟反超西工大,赢了那场比赛,这也成为西体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西工大。

 

刘敬彬在比赛现场运筹帷幄

战绩赫赫名声振

多年的努力,西体男篮终于在全国体育院校和陕西省高校中名声大振。为了选拔更优秀的篮球专业人才,2016年学校运动训练系(现运动训练学院)设立了篮球实验班,每年挑选5-6名优秀的学生加入校队,并配备了得力助教屈洋老师。


2017年的全国体育院校篮球锦标赛交叉赛中,西体以小组第四的身份交叉赛淘汰了另一组小组第一的、拥有三名职业球员的天津体院男篮,创造了当年的“黑八”奇迹,震动整个赛区。2018年全国体院院校篮球锦标赛中,我们以全部自己的本科普通学生参加比赛,战胜了多支以职业球员领衔的球队,获得体院组别的第四名,进入总决赛。在总决赛中连续战胜CUBA8强重庆师范大学、上海体院等一系列强队,最终排名总决赛第四名,创造了西安体院参加本赛事的最好成绩。2019年陕西省男篮联赛上,以西体男篮队为基础的西安队在刘敬彬的执导下以不败战绩夺冠,刘敬彬个人也荣获最佳教练员称号。这样的显赫成绩与教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悉心教导和培育密不可分。

undefined

2019年,由刘敬彬执导、西体男篮为基础的西安市代表队
在陕西省篮球联赛上夺冠

培根铸魂育人才

刘敬彬深知自己在学生心目中是一个“不苟言笑”的形象,私下肯定悄悄“吐槽”过他的严厉,但他始终坚持“慈不带兵”,和颜悦色铸就不了钢铁的队伍。90后、00后的孩子面对更多的社会诱惑,个性鲜明、自我意识觉醒、思想容易波动,他希望通过这种严格的训练和严肃的管理,让学生始终能够保持对篮球事业的热爱和专注,让他们明白荣誉、团结、诚信的含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目标,立足当下,打好基础,开拓更加宽广的人生道路。


得益于刘敬彬的严格管教,很多家长也愿意将孩子送到刘教练这里,跟孩子相处遇到问题或代沟也会及时跟刘教练沟通求教,他们相信在校队4年的时间,孩子得到的不仅是专业能力提升,更重要的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

undefined

刘敬彬亲自示范指导

齐心圆梦师生情

从实验班选拔出来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要接受高强度的训练,大三、大四又要面临找工作、考研的压力,但他们依然严格遵守刘教练定下的铁规定——一周六练从未无故旷勤。带队十五年来,只有一个学生因不遵守规定被开除。当问到每天训练是否辛苦时,队员异口同声地回答“不苦”。篮球早已融入他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像朋友一样陪伴他们的成长。


大三的队员徐文斌提起刘教练,说起教练打他那一巴掌,还有一点“小庆幸”:“我是被刘教练打的第一个学生,在一次比赛中我不服气教练安排我替补的位置,心高气盛就当众跟教练顶嘴,教练第一次打了我,后来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鲁莽,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感谢教练的那一巴掌,每次在我冲动的时候那一巴掌都会在我心底响起,告诉我要三思后行。只有教练的严格要求,我们的队伍才能进步的更快。”


毕业多年的队员依然留恋队里的氛围,只要有时间都会回来跟年轻的小伙子们“拼杀”一番,重温运动和篮球带来的快乐。

 

刘敬彬荣获“最佳教练员”,带领女儿上台领奖
陕西省篮协主席王立彬为他颁奖
     

作为一支篮球队的主教练,承载的是一支队伍和队伍身后所有支持者的全部希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篮球已经成为刘敬彬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执教生涯中,他将带领西体男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培养出更多更优的人才。


郑峰:篮球热情永不褪减

在西安体育学院有这样一支球队,小小的身板里包裹着大大的热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日复一日认真勤恳的完成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她们就是西安体育学院女子篮球队。傍晚时分,篮球馆的灯光又一次亮起,运球、过人、上篮一套完整的基本训练拉开了西体女篮校队晚训的帷幕。

undefined

郑峰教练指导训练  

篮球少年勇担重任

一支完美的球队离不开教练的辛勤付出,在篮球馆里面打眼便看到在场边指导球员们训练的主教练郑峰老师。2002年从运动系(现运动训练学院)毕业后郑峰留校成了一名篮球专项老师。2005年校女篮队成立,郑峰被当时的篮球教研室主任赵映辉教授选中,让他试着担任女篮的教练,这一试就是十五年,披星戴月,风雨无阻,翩翩篮球少年成长为稳重成熟的主教练。


刚成立的校女篮队训练条件较差、人员缺乏、经费不足,整体水平只能在全国十四所体育院校中排到第九、第十,面对这些困难,25岁的郑峰咬咬牙,扛起了肩上的重担,带着阵容不整的女篮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平凡的小事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也能成为伟大的事业。对于郑峰而言,女篮队就是他充满热爱并为之付出的事业。成立之初的十年,校队没有训练经费,教练没有课酬,大家凭着一腔热情每天白天上完课,晚上再到篮球馆集训三个多小时,一周五练,从未间断。


随着训练水平日益精进,女篮在全省、全国比赛上慢慢崭露头角,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6年,学校在运动训练学院挑选篮球项目成绩优秀的学生,成立了篮球实验班,专门为校队培养人才,并为校队配备了助理教练。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迅速落实改善校队的训练条件。学校的大力支持,更加激发了教练与队员们刻苦训练、力争上游的信心,在主教练郑峰和助力教练李国华的指导和帮助下,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参加了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SCBA),2019年战胜多所实力强劲的体育院校,获得了全国第五的名次;同时也在2016年-2019年连续参加了陕西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将我校女篮位次提升至陕西省第三名。这些荣誉和成绩,是郑峰无怨无悔坚守在篮球场上的最好回报。

undefined

郑峰带领女篮参加2017年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

因材施教,知人善用

女生在速度和力量上一直有别于男生,针对这种状况,郑峰说:“女篮的训练和男篮不一样,因为男篮的身体素质可以承受大的运动量,进行短时间的刺激,但女孩子就要靠时间来耗着,每天晚上六点到九点半训练,内容主要以体能、投篮为主,通过运、传、投等基础动作的练习来加强团队配合和默契程度,以多跑、多跳来加强速度和对抗性力量。”基础练习和体能训练由李国华教练负责。除此之外,每天训练的后半程,郑峰就会组织队员分成两组,进行实战,将技战术讲解穿插其中。有时候还会组织队员和一些来打球的老师进行友谊赛,通过比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团队配合度。


每年校队选拔出来的男篮队员数量远远超过女篮,2018级当时只挑出来三个女孩子,尽管基础相对薄弱,但每个队员们仍保质保量的兼顾到每天的学业和训练,郑教练对此倍感欣慰:“实验班的负责人王老师说,表现最好的孩子还是我们女篮。我们队里每年都会有孩子考上研究生,今年就有考上北体、西体的,这种互相学习互相看齐的劲头,让队里形成了良好的风气,队员到大三大四就会主动提出要考研继续学习的想法,我是很支持的,毕竟女孩跟男孩不一样,职业生涯短,人生的路却很长,我不愿意孩子们在这儿因训练而耽误她们的文化课学习。”


对于每个队员的特点,郑峰如数家珍,随手指向一个身高192cm的姑娘,“小米(米雪瑶)是从首钢退役的职业球员,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打篮球,后来进了职业队,训练比赛强度大,腰、脚、膝伤病都比较严重。来了校队后,训练非常认真刻苦,我多次要求她休息,养好伤再练,她坚持要上场,是个非常有韧劲儿的女孩。”

undefined

比赛现场郑峰进行战术指导

热爱是最大的动力

球场上队员们挥洒汗水,郑峰密切关注着训练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叫停,给出相应指导。“作为西安体育学院的一员,我愿意为我们学校的名誉付出很多东西,女篮的孩子们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孩子们好学、上进,一心想把球打好,我当然要对她们负责。”从他坚定的语气中不难感受到他对篮球事业的热爱,也正是这份热爱,支撑着他把坚持训练变成一种生活习惯习惯,“每天到了下午六点,腿就不自觉地往篮球馆迈。”郑峰笑着说道。


除了担任女篮的主教练外,郑峰还担任陕西省篮协裁委会技术代表,学校运动训练学院的副院长。身兼多职的他并没有因其他事务的繁杂而影响带队训练,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他的身影必定出现在篮球馆。当问及家人对他这份工作的态度时,他很自豪:“我女儿经都说,我爸爸要去干事业啦!父母、爱人、孩子都很支持我。”铁血男儿谈到家庭也会变得一腔柔情,他深知爱人平时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所以一到周末就会推掉各种事务,安心回家陪妻儿,弥补平日对她们的亏欠。

undefined

每日训练都会有实战环节,郑峰耐心讲解技战术

严厉又细腻的“老大”

采访郑峰教练的当天,刚好有两位队员因身体不适在见习。远远地瞟到主教练提着水杯大步流星走过来,她们马上停止交谈,略带紧张的小声说道“老大来了!老大来了!”仿佛是给队友提醒,但场上认真火热的训练别无二致。2017级的纪正阳同学提起主教练,表现的很健谈:“郑教练对我们特别好!对所有队员都一视同仁恩威并施,我们做得好的就会表扬,犯错了也会批评,遇到问题会及时指出来,帮我们一起解决。他会站在我们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很会换位思考,所以我们每个队员都是打心眼里敬重他,对他心服口服。”她一边交谈,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场上队友们进行的比赛,“传球!传球!有时候被批评了也会难过,但丝毫不会有怨言,反而会因为自己没有达到教练的要求而自责内疚。以前出现失误的时候,我总会认为是别人影响自己,但郑教练让我明白,要勇于正视自己的问题,才能及时改正取得进步。”


郑峰还是个细腻的“家长”,每当队员有任何疲惫、惰性、小情绪,他都能一眼发现,并及时开导、鼓励。训练之外也会细心照顾队员的生活,当得知孩子们吃不饱、吃不好时,他会从家里卤好牛肉带给她们,“吃好了才有力气训练”。在这样一个“亦师亦父”的教练的带领下,球队的氛围异常和谐,队员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纪正阳说:“我在集体里就感觉特别幸福,虽然没有什么深刻的事,但每一次去比赛,或者每一次受到挫折、赢得荣誉,我们都会有强烈的集体感,就算有摩擦、隔阂,我们也会相互交流,很快消除。”经历过职业球队“魔鬼训练”的米雪瑶也更喜欢在学校球队的生活,“来到这儿,再也不用像机器人一样压抑的训练了,每天都很开心,还交到很多朋友,她们都很单纯很善良。”

undefined

西体女篮参加2019赛季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

   

面对既劳累又紧张的体育训练工作,郑峰教练表示,他始终会保持一颗平常的心、一颗乐观的心和一颗求知的心,发挥最大的潜能,超越进取,争取在大家共同的努力拼搏下,让校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我校争光添彩!

 

 

上一条:西体人的初心故事 | 娄老师的润物细无声 下一条:关于开展西安体育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广工作的通知【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