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构建统战与意识形态工作协同机制

2019-09-19 | 党委宣传部 

统战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都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高校既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当前做好高校统战与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把统战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着力构建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与意识形态工作相互融通、相互促进的协同机制,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正确把握和处理统战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

深刻认识统战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目标一致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并指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战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者在工作内容、任务方面各有侧重,工作对象与方式方法方面也有所不同,但是从根本目标上来说是一致的,都是通过凝聚人心、汇集力量达到更好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的。

防止把统战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对立的错误认识产生。有的人认为统战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互不相干,甚至把两者对立起来。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两者之间内在的相互包含、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协同互动关系。通过意识形态工作,促使统战对象从思想上认同主流意识形态,把更多的人心凝聚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上来;通过统战工作,促使统战对象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出计献力。

二、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统战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基层党组织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因此,也是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组织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基所在。意识形态工作和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些都为当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和统战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章要求,积极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统战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延伸,把工作落实在基层,着力构建相互融通、相互促进的良好协同机制。

三、积极构建高校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与统战工作的协同机制

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以及高校自身对外开放的现状,都对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与任务。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树立开放思维、底线思维、协同思维,把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放在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考核、一起反馈整改,综合协同施策,整合凝聚力量推进工作的有序开展。

通过意识形态工作教育管理和团结引领统战对象。对于党外教师,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沟通、引导作用,帮助和引导党外人士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他们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在各项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对于留学归国人员,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开展联络和思想工作,加强教育引导,体现热情关怀,充分利用好他们在国际化视野等方面的优势;对于少数民族大学生和有宗教信仰大学生,高校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教育、管理、保障、咨询、服务等多种途径开展工作,把握好他们的思想特点,做好意识形态教育与安全防范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发挥统战对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一是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高校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开展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师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统战理论政策培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等途径,引导和激发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背景特点,积极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加强自身修养,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引导和教育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勇于肩负起新时代民族复兴大任;二是基层党组织要当好学校党委与党外人士的桥梁与纽带。通过座谈、联谊、慰问等形式与党外知识分子保持密切联系,在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的同时,多了解、关心和帮助他们,并及时向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反映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他们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工作的决策参谋作用。


上一条: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