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宣传

2023-03-30 | 党委宣传部 

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分析我国宗教工作形势,研究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更好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党的民族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主义;

    (二)是坚持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三)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四)是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

    (五)是帮助少数民族加快经济发展;

    (六)是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发展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促进少数民族的繁荣和进步;

    (七)是尊重和发展少数语言文字;

    (八)是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九)是团结少数民族上层爱国人士。

二、宗教工作的四条重要原则是什么?

(一)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

   (二)我国宗教坚持实行独立办教的原则。

   (三)我们坚持政教分离的原则。

   (四)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

三、什么是民族团结政策?

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党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全国56个民族结成一体,谁也离不开谁;各民族人民要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谅解,各民族只有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实现共同的繁荣与发展。

四、什么是民族平等的政策?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程度高低,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一律平等,不允许对任何民族进行歧视和压迫,不论是聚居还是杂散居的各民族,均以平等的地位参与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

五、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这是我们党从中国国情出发,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策,也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

六、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内容是什么?

(一)尊重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坚持权利和义务的统一。

  (二)宗教活动必须在宪法、法律和政策范围内进行。

  (三)各宗教一律平等。

  (四)实行政教分离的原则。

  (五)国家保护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

  (六)中国各种宗教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实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自治、自养、自传的原则。

  (七)无神论者和有神论者要相互尊重。

七、国家先后制定和颁布了许多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具体法律、法规和一系列具体措施,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服饰习惯、年节习俗、婚姻习俗、丧葬习俗。

八、民族团结的“五个互相”是什么?

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谅解。

九、在民族工作中,党和国家所强调的“五个维护”指什么?

维护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

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什么?

1.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1)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包括两个方面:既保护信仰宗教的自由,又保护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2)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规定的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我国尊重和保护人权的重要体现。

2.国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国家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目的是为了保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制止和打击利用宗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3.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

任何境外组织和个人不得干预我国的宗教事务。既要支持宗教界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往,又要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坚决打击宗教极端势力。

4.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

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

5.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要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从事宗教活动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与民族的整体利益;支持他们努力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支持他们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祖国统一多作贡献。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篇章——写在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四周年之际 下一条:国家民委 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