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主党派 >> 正文

最新!刚换完届,你了解中国的8个民主党派吗?

2023-03-30 | 党委宣传部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简称】民革

【组成】主要由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社会和法制、“三农”研究领域专业人士组成。
【历任主席】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万鄂湘。现任主席郑建邦。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民革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15.8万余人。

【发展历程】1947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第一次联合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

民革成立以后,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在国家的改革开放建设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民革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积极履行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是民革的光荣传统。


中国民主同盟

【简称】民盟

【组成】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民盟历任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11月底,民盟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盟员34.6万余人。

【发展历程】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建立和平、民主、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共同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民盟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改革开放后,民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了民盟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四新”“三好”为目标,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

【简称】民建

【组成】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
【历任主席】民建历任领导人和主席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陈昌智。现任主席郝明金。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6月,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会员总数22万余人。

【发展历程】中国民主建国会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民建一经成立,就致力于团结爱国民族工商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和各界人士一道,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民主斗争中。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替代本会原有之政纲,团结带动工商界人士为恢复国民经济献计出力,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反帝反封建斗争,为争取国民经济状况好转、捍卫新生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民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上来,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民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的发展,民建成员主体由工商界拓展到经济界,民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域也不断拓展,形式更加丰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建秉持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围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彰显了新时代民建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民建十一大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

【简称】民进

【组成】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民进中央历任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主席蔡达峰。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10月,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会员19.2万人。

【发展历程】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在民主革命时期,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1948年坚决拥护和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翌年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大量工作,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发挥特色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圆满完成对口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顺利开启对口江西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全力参与抗疫救灾。以教育文化为纽带推进与台港澳交流交往,为争取人心发挥了积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农工民主党

【简称】农工党

【组成】主要由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教育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农工党历届领导人和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陈竺。现任主席何维。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19.2万余人。

【发展历程】1930年8月9日,邓演达等同志在上海创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身),1935年11月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确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工党不断追求进步,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农工党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参与社会主义改造,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致力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动改革发展、助力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农工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推动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一以贯之全面推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聚焦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践行多党合作初心使命,彰显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时代担当,为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致公党

【简称】致公党

【组成】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
【历任主席】致公党历任主席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万钢。现任主席蒋作君。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11月,致公党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共有党员6.9万人。

【发展历程】中国致公党1925年10月由华侨社团发起,在美国旧金山成立。

致公党成立后,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抗战期间,致公党号召广大党员投身抗日,积极支援祖国的抗日战争。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改组成为一个新民主主义政党。1948年6月,致公党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1949年9月,致公党代表陈其尤等人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侨海特色,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长期以来,中国致公党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特色,积极、主动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外联络工作,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境)外侨团建立了广泛联系。致公党十五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任务积极建言履职,全面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努力做好侨海大文章,推动了致公党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九三学社

【简称】九三学社

【组成】主要由科学技术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武维华。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九三学社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社员20.4万余人。

【发展历程】抗战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称九三学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国家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九三学社积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先后就教育体制改革、知识分子政策落实、三峡工程建设、延安革命纪念地保护和建设、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九三学社聚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长江黄河流域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事项深入调研、高质量建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简称】台盟

【组成】主要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以及从事台湾问题研究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台盟历届主席为谢雪红、蔡啸、苏子蘅、蔡子民、张克辉、林文漪。现任主席苏辉。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台盟在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盟员3400余人。

【发展历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在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主张建立独立、和平、民主、富强和康乐的新中国,反对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台盟成立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五一口号”,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台盟团结带领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台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拥护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坚持反对任何分裂祖国的主张和行为。随着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台盟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台盟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深入开展对台交流,做好社会服务,推进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广泛联系与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矢志奋斗。

下一条:【荐读•缅怀】何鲁丽:以身报国 坚定地跟共产党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