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主党派 >> 正文

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民主党派工作篇

2020-06-02 | 党委宣传部 

“凡是过去,皆是序章”。岁末年初,总离不开盘点过往,寄语未来。

 

2019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收获颇丰:有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有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顶层设计,有令每个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

这一年,统一战线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这一年,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不忘初心、只争朝夕......

这些美好的、难忘的、感动的画面,让我们2019年的每一天都充满力量、闪闪发光。即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2019统一战线 年度热词”系列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盘”!

 

“三个文件”

 

去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就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出台政策文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制定了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相关文件,统称“三个文件”。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关文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课题,明确了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原则、总体布局和工作要求,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相关文件,从强化人才储备、加强培养使用、严格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为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相关文件,提出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组织发展的重点内容。“三个文件”三位一体,确定了参政党建设的原则和方向,明确了目标和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对于推动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2016年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贫困县摘帽、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6方面的重点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

2019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的部署,认真谋划、深入调研,定点监测、驻村调研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掌握更加精准,与基层干部群众关系更加紧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19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开展各类调研152次,其中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45次,涉及563个村,向对口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反馈各类意见建议400余条,为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民主监督的方式深入参与脱贫攻坚,为谱写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凝心聚力,充分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7月至12月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部署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全过程,旨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等,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各级统战部门认真协助做好引导推动、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工作,推动了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转自:统战新语)

 

上一条:【荐读•缅怀】何鲁丽:以身报国 坚定地跟共产党走 下一条:八个民主党派的排序是如何确定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