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主党派 >> 正文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作用 定位与性质

2015-04-08 | 党委宣传部 

2015-04-08 11:59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从事的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的各项实践活动。它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派成员了解国情民情、关注国计民生,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参政党服务社会、增加社会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会员、促进共识的重要抓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深入,政治建设有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国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的形成,说明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所处的整体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要求各政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重心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调整的核心应是各党派更多地与社会联系,更多地依赖政党的社会职能。这样,各政党才能不断自觉形成一种以自身的健康发展,同时促进社会形成自我发展和自我创新机制。可以说,培育社会的自主性,推动现代社会的成长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党重要任务。因此,从政党、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原理来看,当代中国社会各民主党派要想适应时代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充当国家和社会的中介,就必须开发和扩展社会服务职能。

一、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的颁布与实施,对民主党派的各项实践工作包括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路子更宽,服务方式更加灵活,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民主党派支持服务的力度更大,从一定层面上讲,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为扩展。具体讲,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发挥了以下作用。

(一)促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要从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社会经济迅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民主党派,其履行职能的理念、范畴和手段也必须因时而变。履行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其中一条重要途径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社会,倾听群众的呼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办好事,务求实效。只有这样,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才得到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认同,党派形象、作为和地位才能得到具体表现。履行社会服务与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相同,一方面,要有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队伍;另一方面,还要了解国情、市情、民情;了解执政党和政府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尤其是社会服务工作既需要了解,又可以了解上述各方面的情况,同时还能够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组织基层和成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党派可以丰富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并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锻炼人才,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可以起到帮助和促进的作用。

(二)扩大民主党派的影响力

社会群众在接受和见证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过程中,直接感受到了民主党派成员爱国爱民的情怀,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艺,热情的态度和高尚的人格,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民主党派,了解了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因此,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提升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让更多的社会成员了解和认识民主党派,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个重要途径。

(三)提升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

参政党组织有其特殊的使命,参政党成员有其特殊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关心社会不代表具有政治活动能力,但关心社会与政治并不矛盾。关心社会某种意义上就是关心政治,关心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到处存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极其复杂,社会也越来越复杂,参政议政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面对社会上的各种现实问题,各级组织要帮助会员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提高分析和把握需要的能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就是为广大会员创造参政议政条件,引导和鼓励会员关心政治,关心社会。大家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发现问题,开展议论和研讨,引发广大会员思考。参政议政能力往往就是在社会服务和对社会现象的分析中逐步积累形成的,党派组织通过持之以恒地坚持开展社会服务,帮助会员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四)增强民主党派组织的凝聚力

党派组织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不仅要体现执政党的工作方向,更要体现作为参政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从参政党的角度验证执政党的方针路线的正确性,合理引导公民行为。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调动民主党派成员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有意识地宣扬服务社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派成员事迹,达到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目的。通过展示智力优势,资源优势,拉近党派成员与普通百姓的距离,增强民主党派成员自身的使命感、荣誉感,从而不断促进党派成员的组织归属感。实践证明,通过社会服务,不少基层组织的力量得到了充分体现,组织的凝聚力也得到明显加强,有力促进了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

二、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职能定位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应作为党派除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之外的最重要职能。传统观点认为民主党派的两大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由于各民主党派都是人民政协的界别,所以民主党派还具有政治协商的部分职能。社会服务工作仅作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的延伸。

然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的历史的时期社会发展优势的不断体现,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越来越显现出它在参政党建设中的独立地位,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应当将党派社会服务看作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两大基本职能之外的另一项最重要的职能。

(一)社会服务职能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大职能的关系

1.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础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渠道。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能否提出真知灼见,不仅直接关系到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质量水平,而且关系到参政党的实际地位、存在价值和社会形象。因此,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首要前提是选择好参政议政的题目,这一选题必须到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去确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只有适应服务对象的需求,在细、小、实上下足功夫,才能真正取得成效;只有取得成效,才能更确切的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执政党在做什么,党和政府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的结果如何,从而才能够更准确把握群众关心的热点。而群众关心的热点同时也就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必然是政府和党委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这样,民主党派就能找准开展调研的切入点,抓好参政议政的题目,提高调研质量,得到详实可信的材料,撰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进而整理出一批有质量的提案。因此,社会服务可以为参政议政提供真实、丰富的素材和资源,提高参政议政的效果。

2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加强民主监督力度的重要途径

民主党派加强民主监督力度的前提和基础是知情,可以说,知情的广度与深度和监督能力成正比。一般认为,知情包括情况通报,阅读文件,参加会议以及了解政府机关的公务活动等。这些都是知情的重要途径与方式,但仅有这些仍是远远不够的。知情的一条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深入到社会服务的大舞台中去。毛泽东曾经说过: 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扎根于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民情、民意,更好地反应各阶层、团体的利益和要求,更好地实现党派成员在实际工作中的知情和参与权。以参与社会服务为基础,实现民主监督为根本,促进政府采取透明管理、国民参与管理的方式,真正承担起参政党的重任。

3.社会服务工作与党派基本职能相互促进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它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基础与拓展,也体现在它是民主党派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更体现在它是参与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民主党派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对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自身建设都具有促进作用。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职能其目的一致,殊途同归。都是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说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础与延伸,也可以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是为了服务社会而发展,他们相互交叠,相互包融,相互促进。事实上,民主党派在工作中只有系统化的统筹这些职能,合理配置党派自身资源,才能更好的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服务。不然则是对民主党派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无法有效提高党派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4.社会服务具有相对独立的政治地位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维护和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民主党派自成立之日起,就与中国共产党一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既是亲密友党,也是参政党。无论是政治目标,还是根本利益都是一致的。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地一路走来,也正是有着这样坚定的共识为基础,因而也才能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体现应有的价值,推动了我国政治、经济、文明的飞速发展。同样,在新时期,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则是这一共识的具体实践,通过社会服务工作,各民主党派能够最大限度的将各自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意志和力量都凝聚到国家的中心任务上来,深化对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之所以将社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的一项最重要职能提出来,不仅是因为社会服务相对于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来说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更在于社会服务能够坚定民主党派参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进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政治共识,同时又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诠释。一方面,民主党派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大量掌握社情民意信息、人民群众意见、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和社会矛盾的关键因素等,通过掌握的情况再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进行认真探讨和充分协商,如此一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便能得到有序表达,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也能得到及时化解;另一方面,民主党派在我国的决策体系中承担着辅助决策的功能,这一功能是通过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力密集和位置超然的独特优势,在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实问题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利用专业优势从各个视角观察和分析,从而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的提出,对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大决策中,减少失误,做出正确而科学的决断。在这一过程中,社会服务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社会服务工作达到思想统一,政治认同,这是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区别于其他社会团体与慈善组织的根本所在。

(二)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独特途径

1.社会服务工作是区别西方政党功能的重要形式

大多数西方政党的功能和活动过于单一,他们的首要目标基本上是对政权的掌握,主要体现在议会和总统的选举和执政之中,只有在掌控政权后,才真正开始实施服务功能,随后又将面临新一轮的政权 争夺。而我国各民主党派的功能和行为则比较广泛与丰富,在政治活动中,它的功能强大,具体表现为参与政治协商,行使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职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献计出力;在社会属性中,地位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方面,也正是我国民主党派在社会和经济领域的活跃和积极参与度,与西方政党有着极大的区别。

2.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面向社会的一个窗口

我国的各民主党派成立较早。过去,由于低调的工作作风以及所处的位置,导致熟知民主党派知识的群众不多,社会知晓度不高。但在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则是民主党派提高知晓度,彰显社会存在感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作为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起到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形成合力的作用。同时,民主党派通过社会服务工作又可以宣传自己,有助于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参政党的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提高本党派的社会知名度,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是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程度的重要载体与平台。社会服务工作水平的高低是民主党派成员素质与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社会服务工作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社会服务不仅有助于提升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更有助于提升民主党派成员素质。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它不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更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团结广大群众的强大动力。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又能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加强自身的学习与锤炼,以更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来服务于国家和人民。因此,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提高成员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载体与平台,也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素质的一个重要抓手。

综上所述,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是即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延伸,也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基础和载体,更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基本职能的实践形式,应当成为民主党派两大基本职能外的最重要职能。

三、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基本性质

(一)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具有政治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项政治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种政治格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基本都是在这一政治框架内开展与实施。

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与其它社会团体和慈善机构的社会服务的根本不同在于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是民主党派参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民主党派树立自身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有效途径。民主党派通过社会服务,对外会提高党派形象和影响,对内增强党派凝聚力和党派成员的责任感,无论是组织形式、参与对象、实施环境等等都与参政党的党派特性息息相关,具体显著的政治性。

(二)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体现了服务性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以服务为宗旨,注重社会效应,体现了服务性。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目的和宗旨,是非营利性的公益活动,是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特长,运用人才、信息和社会联系广泛三大优势,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造福社会的举措。如智力支边扶贫、毕节试验区建设以及服务社区开展的经常性的各类微公益活动,都是为民服务。这些活动,都是无偿和义务的,充分体现了服务为民的宗旨。

(三)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具有知识性

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多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具有知识性。民主党派主要由高、中级知识分子所组成,绝大多数是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学有专长者,或者长期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自学成才者;并拥有一批在各学科领域中造诣较深、学术上有成就的专家、教授、学者,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尤其是直接参加社会服务的民主党派成员,在某一专业技术领域中掌握较高的专业技能或独特的造诣,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或多技之长。这些活动都充分体现出社会服务的知识性。

(四)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体现了补充性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以拾遗补缺为原则,体现出补充性。民主党派成员分布广泛,大多数工作在各行各业的第一线,因此,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难以采取大兵团作战,主要是从各地区发展不平衡这一特点出发,以拾遗补缺为主,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量力而行地开展一些社会服务活动。服务内容主要是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法律几大领域。

(五)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具有自我教育性

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是进行自我教育的生动方式,具有自我教育性。党派成员在爱心的奉献中净化自己的灵魂,在服务他人时提升自己的人格,在深入群众时触动自己的思想,在社会服务中增进价值观的认同。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可以使民主党派扩大社会知名度、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表达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以促进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全社会的和谐发展。优质高效的社会服务更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四、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考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实践了解国情民情,关注国计民生,反映社情民意,找准参政议政课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也是继承和发扬各党派优良传统、进行自我教育的现实需求。通过履行好社会服务职能,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

(二)要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的领导与支持

各党派要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社会服务工作,协调推进解决重要问题。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把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创先争优考核体系。通过召开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各党派所属专委会要发挥成员的专长,组织开展体现专委会特色和优势的社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专委会联系基层组织的重要功能,主动与基层组织联动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社会服务活动,并逐步形成项目品牌、常态机制。

党派机关各职能部门要把促进基层组织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作为共同的任务,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社会服务专职部门要成为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参谋、执行部和协调、服务部,为各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做好沟通、协调与服务工作;组织部门要注重发挥社会服务在组织建设中的载体作用,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增强党派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参政议政部门要把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通过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深入了解国情民生,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宣传部门要加大社会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反映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社会服务活动中的积极作为;理论研究部门要在组织开展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深化对社会服务定位、性质、作用的研究,为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政策支撑;办公室要加强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为各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做好保障工作。

() 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和广大成员积极性

各党派基层组织要结合实际,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因地制宜,顺势而为,集中支部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充分了解掌握基层组织内的社会服务资源,结合实际确定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搭建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平台,做好对基层和会员的协调服务工作。发现、表彰本区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和典型事例,并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在发现、培养、锻炼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中的实践载体作用。建立健全社会服务工作的体制机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项目负责人,明确职责,形成合力。

开展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党派成员履职意识,调动大家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作为自觉自愿的行动。引导党派成员通过参与平台,开展智力支边等项目活动,为促进西部地区发展贡献力量。鼓励会员立足岗位,发挥专长,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公益活动。(民进上海市委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新闻网)

上一条:八个民主党派简介 下一条:2013年省委给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供的调研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