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印发《2013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2013年上半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2013-04-15 |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2013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2013年上半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计划》印发你们,请参照做好本总支处级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及教职工党员理论学习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2013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2013年上半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计划。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2013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一步提高我院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不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13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全面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各项事业不断推进的重要一年,理论学习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为促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省教育工委的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将十八大精神贯彻体现在学院科学发展实践中,体现在党员干部个人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体系中,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专题: 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今年两会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落实两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理清我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努力克服和化解各种困难与矛盾,进一步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第三专题:党风廉政及“六五”普法专题。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和省纪委、省教育纪工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院反腐倡廉建设,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增强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努力实现学院干部清正、校园清廉、政治清明。

学好用好《教育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实行依法治教,把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按照六五普法工作要求,推进学院管理科学化、法制化,营造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第四专题:高校党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

认真学习贯彻2013年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增进对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了解,自觉遵循教育规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加强学院党的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按照党的十八大“三个倡导”的要求,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基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贯穿在人才培养各环节,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其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

  二、学习要求

1、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

2、坚持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除特殊情况外,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并且扩大到正处级干部。采取学习会、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3、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委中心组成员应结合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开展调研,指导和参加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深入探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4、严格执行《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要做到“四有四落实”,即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确保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加强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考核工作,以保证学习质量与学习效果。

5、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处级部门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应参照本计划,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于     4月     30前报送党委宣传部。    

  

附件:1.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2.2013年上半年中心组学习安排表

 

 

 

1、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1、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

  2、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3、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4、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

  5、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6、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7、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公报

  8、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9、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0、温家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1李克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2、《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

  13、袁贵仁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4、赵乐际在第二十一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5、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

  16、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

17、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

18、《西安体育学院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

19、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注:更多学习材料可在党委宣传部网页“理论学习”中“学习资料”栏目内下载。

 

2          2013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安排表

 

学习时间

上一条: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我院2013年秋季开学法制教育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西安体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2年年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