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下达《西安体育学院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的通知(西体党发〔2012〕3号)

2012-03-22 |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陕教工宣〔2012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院《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印发你们,请结合本总支、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西安体育学院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2319

附件:西安体育学院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等学校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的具体要求,为全面做好我院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任务书,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2年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切实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以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活动,为推进我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主要任务

(一)关于理论武装。

1.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用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党的建设成功实践教育广大师生。

2.认真学习《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进一步推动依法治校工作。按照“六五普法”要求,学好用好《教育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等指导教育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性文件。

3.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委(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规定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结合工作实际,确保理论学习不搞形式、不走过程,使理论学习成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成为提升我院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

4.建立健全干部师生理论学习考核机制,将理论学习纳入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树立善于学习、学用结合的先进典型,组织理论知识竞赛,开展理论宣讲。坚持把理论学习同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结合,同提高师生思想素质相结合,做到以学润德、以学增智、以学促教、以学育人。

(二)关于思想政治教育。

1.继续全面实施我院德育上台阶工程。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2.针对大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和专职人员作用,认真开展心理普查,及时排除心理障碍,积极化解心理疾患,有效解决心理问题。

3.以举办时事热点问题讲座、讨论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

4.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精神,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要加强依法管理,阻断校园传教渠道。

(三)关于思想道德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将要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学校建设与发展全过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

2.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比奉献,爱岗敬业出成果,塑造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自尊自律的优良品格。

3.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重点,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活动。制定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工作方案,组织大学生利用寒暑假、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深入工厂、农村、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

4.充分利用我省历史文化、红色教育资源广布的特点,大力弘扬“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人精神。利用高新科技、创业园区、新农村建设等现代文化资源开展时代精神教育。使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核心的陕西人精神转化为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和精神品格。

5认真组织好各种助学项目的实施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上的助学政策,建立健全包括国家助学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元化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四)关于大学文化建设。

1.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战略的高度科学谋划我院的大学文化建设,制定并实施符合我院发展实际的《西安体育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纲要》,努力构建和完善大学文化建设体系

2按照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原则,继续加大校园文化优秀成果的培育和建设力度,力争推出一批体现学院特色,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成果和品牌。

(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

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校园的建设工作,把建设文明校园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相结合,制定长远建设规划,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促进“三风”建设,美化育人环境。

(六)关于教育宣传。

1.积极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外宣办、省教育厅、省政府新闻办《关于建立高等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精神及我院党发【20115455号文件建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使之规范化、制度化。

2.充分利用院内外媒体大力宣传学院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优秀人物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面貌,加强对《院报》、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条幅等宣传阵地的管理,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 大力宣传教学、训练、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以宣传鼓干劲,以宣传促落实,以宣传扬正气,以宣传促和谐。

3.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树立教书育人的教师典型、勤学上进的学生典型、甘于奉献的职工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师生员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推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

4.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加大对校园网的管理力度,继续严格实行校园网用户实名注册制度,对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及时应对,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思想环境和舆论环境。

(七)关于安全稳定。

认真落实《西安体育学院2012年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结合部门实际,安排部署好各项工作,积极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同时要加强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稳定一票否决制。

(八)关于行风建设。

认真落实《西安体育学院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在行风建设中的工作职责与任务,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切实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我院的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按照上述任务要求,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与本部门工作一同进行部署和安排,认真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全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计划,务必于330日前报送学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扎实工作,不断创新,认真落实,确保2012年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1115前上报全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总结,参加学院本年度最佳单位考核评比,先进单位将推荐参加陕西省教育系统年终联评。

本任务书自下达之日起生效。

上一条: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西安体育学院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