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体育学院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

2012-03-21 |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各处级部门:

为全面推进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程,切实贯彻中、省和教育部“六五”普法规划(20112015年),根据陕西省《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精神,学院制定了《西安体育学院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西安体育学院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
附件2:西安体育学院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11225

西安体育学院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对于顺利贯彻实施我院十二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我院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进依法治教进程,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教育法治实践相结合。以强化法治精神,提高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法制化水平为重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实现我院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内涵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学院“十二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以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主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着眼于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着眼于满足师生员工的实际法律需求,开展与师生员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供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律服务。

3、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的特点,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和学生所学专业,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强化法治实践环节,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5、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高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坚持德法并重,建立健全符合我院实际的宣传教育体系,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体现创新性、适用性。

三、主要目标与任务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内容系统深入、形式生动多样、效果扎实显著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进一步提高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与能力。

(一)进一步深化法律进课堂活动。

要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要求,从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将法制教育作为学校开展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重要载体,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进入课堂主渠道,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公民意识和法律知识成为学生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1.提高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法治理念、法律原则、法制常识、一般性法律知识和专门性法律知识的梯度,循序渐进安排相应教育内容,突出公民意识的教育,着重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要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创新法制教育的方法与途径,大力提倡和推广探究式、实践式、参与式的教育教学方法。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通过宣传和学习,使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要深入学习民法商法、行政法、刑法、诉讼法等方面的法律原则与一般规则;学习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环境和生态保护、推进科技进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保护知识产权、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教职员工自觉知法守法的意识。

3.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积极推进法学理论教育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校园和谐。

(二)进一步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

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的要求,大力提高学校管理人员与教师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营造有利于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及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宣传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坚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与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科学管理相结合。在加强对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与理解的同时,系统、深入地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宣传与学科专业相关的行业法规条例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做到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教育法律、法规确立的法律原则、基本制度及重要规定、行为规则,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员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员工依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力。

2.深入学习宣传与推进反腐倡廉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以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为重点,加强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岗位廉政教育,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和办事人员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坚持廉政法制教育从青年学生抓起,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敬廉崇洁的优良品德。

3.广泛持久地开展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繁荣校园法治文化。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和节点为契机,创新和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形式,组织开展富有实效的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援助等活动。进一步发挥我院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加强高校法治文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品牌”。

四、措施与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讨、督查指导、协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法制度,将参加学习出勤纳入考核评估指标体系。

2.抓好骨干队伍建设。加强普法骨干教师、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培养专兼职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进一步发挥思政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在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3.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开展法制培训和法治实践活动;完善学校与地方法制宣传教育互动机制,建设一批校外普法基地;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师生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诊所、网上法律教育咨询援助中心的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报刊、宣传橱窗等新兴媒体,加强网上法制宣传教育。

4.设立法制宣传教育专项经费,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常规性专项经费每年不低于伍万元,主要用于提供宣传教育资料、开展相关培训、聘请专家授课、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如需购置教材,则应另行追加专项经费,以满足普法宣教工作的需要。

五、工作步骤与安排

我院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下半年):

学院根据省教工委、教育厅要求,制定我院六五普法规划,并报省教育系统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院内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和学院要求,制定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计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至2015年):

根据学校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各部门要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组织1次宣传教育活动,并将活动情况上报院“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要加强对下级的指导和督查,确保我院“六五”普法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13年学院将进行中期检查,并接受上级部门督导。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

各部门结合各自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本部门六五普法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学院将对全院各部门的普法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在此基础上,做好迎接省教育厅评估验收组的检查验收工作。

2:西安体育学院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长:杜 平 

副组长:苏明理 朱元利 苏义民

员:刘新平 陈 彦 何佰虎 魏孝祖 李 靖 查晓峰 刘新民 段秋学 宋文杰 张朝阳 秋 实

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办公室主任:何佰虎(兼)

上一条:关于下达《西安体育学院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的通知(西体党发〔2012〕3号) 下一条:关于印发《2012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2012年上半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西体党发〔2012〕4号)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