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下达《西安体育学院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的通知

2011-04-20 |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陕教工宣〔2011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院《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印发你们,请结合本总支、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1419

西安体育学院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等学校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书》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为全面落实我院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特制定本任务书,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1年是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重要的一年,也是我院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推进我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1坚持不懈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特别是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学习重点。同时要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继续学好用好《教育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等指导教育科学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性文件。

2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同时,要求各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要亲自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结合工作实际,确保理论学习不搞形式、不走过程,着重在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任务、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使理论学习成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成为提升我院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

3、采取多种形式,拓展学习载体,努力为广大师生理论学习搭建新平台。宣传部、思政部、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各党总支要充分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以及校园广播、网络、《院报》、宣传橱窗、横幅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理论宣传教育,要把理论学习同提高广大师生思想认识结合起来,同提高教书育人水平结合起来,同提高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自觉性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化为指导广大干部师生工作学习的真正动力。

4、各党总支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考核机制,将理论学习纳入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规定学习时间,严格学习纪律,确保学习效果,真正达到提高认识、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与途径积极实施德育上台阶工程

进一步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全面实施我院德育工作上台阶工程。

1积极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建设工程。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和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中心主要实施,各系(部、院、校)党总支配合进行。

2、设计与树创“西体学生形象”工程。由学生工作部、团委牵头,各系党总支、学生会和社团组织参与实施。

3、辅导员标准化管理工程。由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组织,各系共同参与,党委书记和院长领导,分管副书记挂帅开展工作。

4、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模式创建工程。在学生工作部组织协调下,由各系党总支自行开展。

5、“校园平安”创建工程。由党政办、保卫处、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工作部牵头,各系(部、院、校)党政组织全力参与配合实施。

6、抚慰学生心灵的“关爱工程”。由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生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牵头组织领导,各系(部、院、校)自主创新设计。

7、以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学生民生工程”。由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负责组织,学生工作部和各系(部、院、校)分别实施。

8、党组织创先争优工程。由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院纪监室共同组织实施(非学生系统党总支按学院创先争优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开展工作)。以上八大工程要制订落实计划方案,要做好组织实施情况、效果报告和资料整建工作。学院对系(部、院、校)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与“八大工程”完成情况一并进行年度考核,评出年度先进党总支和单项工程实施的最佳单位、优秀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辅导员予以表彰奖励。

(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提升师生思想道德水平

1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的同时,高度注重第二课堂教育。学工部、院团委、学生系统党总支要不断创新大学生道德实践活动的路径和载体,特别是要紧紧抓住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召开的有利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迎世园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精神,以迎世园、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礼仪文明、生态文明和行为文明,深入开展践行文明之风活动。

2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以延安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资源,对师生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除学院统一安排组织外,各党总支、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庆祝活动。广泛开展唱红歌颂扬延安精神、唱赞歌颂扬改革开放、唱家乡歌颂扬美好新生活的三唱三颂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

3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各党总支要组织引导教职工以阅读经典为先导、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基础、以纪念传统节日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职业道德建设为落脚点,积极开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

4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由工会、人事处负责,以岗前培训为切入点,以弘扬教育理念为先导,以优化师生关系为核心,以强化实践环节为重点,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培养。深入进行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开展向“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学习活动,充分发挥模范的示范引导作用。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比奉献,爱岗敬业出成果,塑造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自尊自律的优良品格。

5、各学生系统党总支要采取各种形式、运用多种途径,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正确使用网络,通过网络、手机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同时,不断开展网络道德和政策法规教育,加大对校园网的管理力度,强化对网上舆情信息的审查和监控,进一步规范校园网的运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6、积极开展依法治校活动。各党总支、各部门要不断强化师生法制意识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依法治校工作。

7、学工部、财务处及学生系统党总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组织好各种助学项目的实施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上的助学政策,拓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渠道,积极探索加大学生资助力度的新办法和新举措,建立健全包括国家助学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特困补助、临时补助、绿色通道、减免学费、社会资助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元化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千方百计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问题。

(四)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1、创建“文明校园”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举措。全院师生要按照党委提出的“整固基础,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查找不足,狠抓落实”的要求,结合“文明校园”验收标准,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完善措施、深入推动创建活动有效开展,力争年底“夺标摘牌”。

2、要以“抓创建、塑三风、育英才、谋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三风”建设。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内涵发展,以重点加强“三风”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党总支要加强教职工劳动纪律和工作作风的管理,进一步增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能力,以严格管理强作风,促教风,带学风。学生系统党总支要密切配合教务处,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大力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3、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师生情操。学工部、团委及各系部要精心筹划、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要将经常性的文化艺术活动与主题文化艺术活动相结合,将社团文化艺术活动与自发文化艺术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文化道德素养。宣传部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研究中心的职能,与学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工作,力争推出一批体现学院特色,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成果和品牌。

4、各党总支、各部门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要以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处科室为载体,制定专项工作计划,策划相关活动,弘扬标兵示范作用,引领文明、和谐、积极、健康的风气,提高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切实使“文明校园”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大力做好宣传舆论工作,为学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各项重大成就。

2认真宣传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特别要认真宣传高等教育取得的重要成就,宣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绘就的宏伟蓝图。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正确认识和解读社会焦点问题和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勤奋工作

3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工作导向。积极宣传学院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广泛宣传院内各部门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优秀人物的典型事迹,充分反映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面貌。宣传部要加强对《院报》、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条幅等宣传阵地的管理,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学院改革、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映各部门新情况、新进展和新成果,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新闻信息。网络中心、党政办、宣传部要加强对校园网的管理,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思想环境和舆论环境,积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六)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1、按照上级有关安全稳定目标责任制度要求,建立健全完备的应急预案和指挥统一、反应灵敏的应急机制以及矛盾纠纷的调处机制,及时化解影响校园稳定安全的各种隐患。

2、各部门要以维护稳定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要明确稳定安全目标,进一步落实稳定工作责任追究制,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及时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加强敏感节点和重点环节稳定安全的管理工作,做好重点人员的防控工作,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坚持以人为本,及时解决干部师生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维护稳定始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3、保卫处、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公共安全教育课程教材和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对师生安全意识的教育与培养,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地震、避险逃生等演练活动。学生系统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负责,以防止发生重大政治责任事故、重大教学责任事故、重大稳定安全责任事故、重大刑事案件、其他重大责任事故为重点,制订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

4、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进学校稳定安全软硬件建设,提高稳定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稳定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七)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西安体育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献,正确认识和理解新形势、新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符合我院特点的教育、管理、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2、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各党总支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按照上述任务要求,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领导,不断创新,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与本部门工作一同进行部署和安排,保证2011年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务必于620日前将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总结,1120日前将全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总结上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参加学院本年度“创佳评差”最佳单位考核评比,并从中推荐两个部门参加陕西省教育系统“创佳评差”最佳单位联评。年终学院要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部门目标责任中一并进行考核。

本任务书自下达之日起生效。

院领导签字:

责任单位: 负责人: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九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建设的通知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