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规范校园网首页《西体新闻》栏目的通知

2016-04-25 | 党委宣传部 

各部门:

西安体育学院校园网首页是学院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首页《西体新闻》栏目是学院各类新闻信息发布的主要窗口,是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了解学院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师育人方面的新动态、新成果的重要渠道。根据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会议有关精神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校园新闻写作、信息报送格式等相关工作,增强校园网络新闻的内涵质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规范新闻稿件的写作

1、注重真实性。新闻稿件的基本要素要全面,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由等要准确清晰。

2、标题简明扼要。新闻标题字数不超过30个字,准确传达出新闻的主题内容。有主副标题时请注意文字提炼。

3、注意新闻价值。撰写新闻稿件要注重体现学院或部门特色,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对亮点、前瞻性的事件进行宣传。

4、文字精炼。新闻稿件写作要严谨,做到语言精炼、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层次清楚、逻辑清晰。

5、新闻报道要严把文字关,做到语素完整,准确无误。如报道学院各级领导讲话,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词汇,主要使用“指出、强调、说”等中性词汇。

6、注重时效性,新闻稿件一般需在会议、活动等新闻事件发生后24小时内投稿。超过投稿时限将不予刊发。

二、进一步突出新闻宣传的重点

1、加强对先进人物的宣传。要注重挖掘本部门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善于发现身边师生员工的闪光点,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加强对典型经验的宣传。要围绕教学、科研、训练等工作,锐意创新,及时总结和梳理,突出工作亮点,形成工作经验,并围绕工作经验、工作新举措等开展广泛宣传。

3、加大对新闻价值的挖掘。减少常规会议及工作的报道,注重挖掘常规会议及工作的新闻价值。

4、加大对师生员工和基层一线的宣传力度,不断挖掘新闻价值,发现新闻点。

三、新闻信息报送的具体要求

1.自通知之起,党委宣传部接受院内各部门报送新闻信息的邮箱为xcb88409455@163.com,请各部门统一按此邮箱报送新闻信息。有关新闻信息统计的数据也以此邮箱接收邮件的情况为准。

2.各部门须申请部门报送新闻信息专用邮箱(163邮箱,以下简称:专用邮箱),并指定本部门新闻信息报送员一名,将专用邮箱地址、新闻信息报送员姓名、联系方式(手机),以书面形式经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党委宣传部。(如有变更,请及时向党委宣传部备案)

3. 各部门新闻信息报送员要加强新闻信息报送前的核实把关,要坚决杜绝错别字、语法错误等现象,对因新闻信息内容失实、表述有误等原因造成严重后果的,将通报批评。

4.部门报送新闻信息要按照“谁报送,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方可报送,未经本部门负责人审定不得随意发出。有学院领导参加会议及活动的新闻信息需报院领导审核。凡经专用邮箱报送的新闻信息,均视为部门负责人已审核,出现问题文责自负。

5.为了便于区分新闻信息来源及内容,减少漏发、重发现象发生,各部门报送新闻信息时,原则上一封邮件发送一条新闻信息,报送新闻信息文件名及发送邮件时标题命名规则:部门(处级)+(信息类型(网站或微信、微博)+时间+期数)+信息标题。例如:(教务处网站20160409第25期)我院召开2016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对于不能采用的新闻信息将通过邮箱回复退稿。

6.报送新闻信息稿件要求:

①报送新闻信息一定要注明报送部门(处级部门)、通讯员姓名、摄影人姓名以及图片来源等基本信息。文字表述杜绝出现我系我部我处我校等,应写明“×ד××部”“××处”“××

②新闻信息文字稿件使用word格式,字体为小四宋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有照片的新闻,照片发送原片并配好图片说明文字,将作者和摄影人员名单写在标题下。

③没有图片的新闻信息字数原则上不能少于300字,有图片的新闻字数原则上不少于200字。根据校园网新闻信息发布的要求,信息标题须限定在30字以内,不设副标题,一行显示。

7.动态类信息请在事件发生后的7日内报送,超过一周的不予采用;综合类信息、调研类信息可适当延长报送时间。为提高信息发布质量,请务必精选本部门信息,选择有外宣价值、有代表性、能够反映本部门工作成绩和特色做法的信息予以报送。

8.请高度重视在“西体通讯员”微信群、QQ群(群号:106079090)发布的上级新闻信息约稿通知,并按约稿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新闻。

9.以下新闻信息原则上不在校园网首页《西体新闻》栏目上发布:

1)本部门内一般工作会议(活动),仅以会议(活动)议程为信息主要内容的;

2)本部门内一般讲座,信息量不大的;

3)本部门聘任兼职教授、内容简单的;

4)以学院名义外出参加竞赛及活动新闻信息未经学院相关部门审核的;

5)连贯性的工作(如培训班等),开始和结束都报送信息的,倾向于结束报一综合信息;

6)信息报送格式不规范、文字校对问题突出的。

特此通知。

西安体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年4月11日

上一条:关于更换宣传橱窗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体育学院关于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的暂行办法》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