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在全院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的通知

2013-11-13 |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的通知》(教党函[2013]24号)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各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杨柳 黄志军

电话:02988409455

党委宣传部

2013年11月13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

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的通知

(教党函[2013]24号)

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926,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思想深刻,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年,教育系统共有11名师生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展示了师德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学习活动。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充分利用校报校刊、展板橱窗、广播电视和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宣传好、学习好、弘扬好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品格、崇高价值追求。要组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校园巡讲”活动,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进校园与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引导激励师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要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和以“节粮、节水、节电”为重点的反浪费专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做起,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之中。

二、着力培育校园文明道德风尚。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把全国道德模范的精神和事迹作为宝贵的教育资源融入教学内容,把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中、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体现到社会实践活动中。要深入开展校园文明道德大讨论活动、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全国道德模范主题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校园文明道德风尚。要继续做好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大学生和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工作,培育选树一批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的师生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扎实推进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建立健全学生思想道德行为综合考评制度,规范行为养成,强化制度约束,教育引导学生提高道德自觉意识和道德实践能力。要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大指导检查力度,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同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教育系统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各地教育部门和部属高校有关情况请及时报教育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3930

附:

教育系统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11名师生简要事迹

李成环

李成环,女,汉族, 1987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甘肃省兰州市二十四中学生活指导老师。

李成环作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把帮助他人当成自己最大的快乐,在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关爱孤残儿童返回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兰州市二十四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作为生活指导老师,她和其他几名同事一同照顾着全校600多名学生的生活起居。尽管岗位平凡,尽管自己家里并不富裕,但李成环总是尽力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一次下了几天阴雨,学生宿舍被褥受潮,李成环一个人将几个宿舍的被褥拿出去晾晒,自己累得满头大汗。学校地处农村,女生宿舍楼上下用水不方便,楼内厕所不能正常使用,学生夜间上厕所要到100米以外的旱厕,很多女生胆小不敢去。李成环知道后,不管下雨刮风,都拿着手电筒一路护送。她用自己的热心、细心和善良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李成环和丈夫龚大锬都非常热心公益,夫妻俩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无论在恋爱期间还是婚后,只要是关于孩子们的公益事业,他们都积极参与。得知青海玉树震区结古镇八一孤儿学校缺少过冬棉鞋和学习用品,李成环和丈夫多方募集善款,购置了700余双棉鞋和电脑、书籍等物品,打算在入冬前送到孩子们手中。当时李成环和丈夫还在蜜月之中,且已身怀有孕。由于路途遥远,丈夫曾劝她不要亲自去。但李成环坚持要和丈夫一起看望灾区的孩子,度过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婚蜜月。20121122,她和丈夫与另外3位爱心人士前往玉树结古镇八一孤儿学校,返回途中遭遇大雪发生车祸,李成环因受重伤抢救无效,于201212415许不幸去世。李成环去世后,人们赞誉她为“最美新娘”、“爱心天使”,以多种形式进行悼念追思和慰问。

李成环先后被追授青海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兰州市杰出青年志愿者、兰州市优秀青年、兰州市“三八”红旗手、甘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兰州市道德模范、甘肃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女,壮族,20007月生,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

年仅12岁的何因患脑瘤去世,生前她作出无偿捐献器官的决定,使得三名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她的无私与大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她被称为“最美女孩”,她的遗愿被称为“最美遗愿”。

生前是一位品学兼优、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可爱女孩。她是家人和学校的骄傲,学习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她和同学们关系融洽,常常主动帮助解答作业难题,打扫教室卫生。她生活上很注意节俭,平时都是一毛、两毛地省下、攒着,几年时间竟积攒了一笔数目不小的零花钱;但有一次,她在参加慈善活动时,却毫不犹豫地捐了出去。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优秀少年,命运却遭受了重大不幸。20124月,小何被查出患有高度恶性小脑胶质瘤,生命危险。第一次手术后,何病情有所缓解。她所在的学校获知后,师生们迅速展开爱心捐款,共募捐了2000元。当她得知父亲收下这笔捐款后,一再坚持要把钱捐献出去,她对父亲说:“还有人比我更需要这笔钱,应该用来帮助更困难的人。”9月初,何的病情突然加重,医生发现她小脑里的肿瘤已扩散到其它脑组织,生命垂危,最多能活三个月。11月初,当听说有个18岁的藏族小伙子因患有慢性肾衰竭来桂林求医,只有找到合适的肾源做移植手术才能挽救生命。何对父亲说:“爸爸,如果我死了,你就把我的肾捐给这个哥哥。”父亲一下楞住了,马上表示不同意。但何捐献肾脏的决心已定,反复向父母亲提起这件事,希望尽自己所能给别人生的希望……慢慢的,父母亲勉强接受了。1116日上午,经紧急抢救无效,何被医院诊断为脑死亡。满怀悲痛的父母含泪签署了《无偿自愿捐献器官申请书》,帮助女儿完成最后的心愿。随后,何无偿自愿捐献的两个肾被移植到藏族小伙子和桂林一位患者体内,肝脏则被立即送往上海,移植给一名重症肝病患者。小何的生命虽然消逝了,但她用自己的大爱使三位素不相识的病患者生命得以延续。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对于器官捐献者,红十字会将给予家属一定治疗费和丧葬费救助。医院也提出给予何家一定的经济援助。尽管何的医药费花费10多万元,但其父母都婉言拒绝了。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彻彻底底地做到无偿捐献,才是真正为女儿完成了心愿,才是何助人为乐精神的最高体现。

荣获桂林市优秀少先队员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少年道德模范、中央电视台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龚全珍

龚全珍,女,汉族,192312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莲花县甘家小学原校长。

作为开国将军的家属,龚全珍毅然放弃优越的都市生活,陪伴丈夫来到偏僻陌生的山村,几十年如一日,积极扶贫济困,支持乡村建设,把对家乡、对人民、对祖国的挚爱写在青山绿水间,刻在老百姓的心上。

龚全珍是已故老红军、开国将军、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下半年,甘祖昌主动请辞解甲归田,返回家乡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做起了农民。甘将军逝世后,龚全珍用实际行动延续将军的梦想。几十年如一日,她兢兢业业地履行职责,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生活并不富裕的她,经常捐款捐物帮助贫困学生。2003年,她应邀到凫村中学作 爱 国主义传统教育讲座,发现该校图书室书籍匮乏,立即购买了1000多册书籍送到该校。不久后,她又捐出2400元资助县关工委购买《激励永远》教育光盘捐赠给学校。这些年来,龚全珍与不少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她捐助的学生达百人之多,捐款金额10余万元。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她在女儿的搀扶下,分别将2600元和1000元特殊党费亲手交到县委组织部。

龚全珍经常说:“我没有特殊身份,但有一份特殊责任,就是要把甘老的精神传承下去。”为了这份特殊责任,离休后,她仍然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走进学校、机关、部队、工厂,义务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没有人记得老人家去了多少地方、做了多少报告,但大家都记得,她从不要一分钱报酬,还经常自带馒头或面包,就着白开水当午饭。

2011年,琴亭镇组建“龚全珍工作室”,聘请龚全珍做名誉辅导员,搭建起一个对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进行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平台,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她每周都会来到工作室,与群众沟通交流,帮助群众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问题。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甘将军离世后,她曾在县幸福院度过了5年。期间她从不把自己看作被照顾对象,而是当成院里的工作人员,帮忙打扫卫生、照顾他人,并拿出生活费给大家买营养品。

龚全珍荣获江西省优秀共 产党员、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王结

王结,男,回族,19715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盲协主席,爱德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

13岁时的一场飞来横祸,让王结双目失明。面对人生的不幸,他以超常的毅力,借助盲文和录音自学考取大学、攻读研究生,在自己事业有成时,大力帮助其他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王结原本在西吉县医院上班,有一个令人羡慕的“铁饭碗”。为了帮助更多盲人走出一条生存之路,他下决心创办盲人按摩培训班,他带领几十名从没出过门的山村盲人,来到县城接受培训,寻求光明之路。按摩技艺需要大量实践,王结就让学员们在自己身体上练习。为了让学员们尽快就业,王结放弃固定工作,带领盲人兄弟姐妹去银川创业。他联系有关部门,搞调研,选店址,为了节省费用,有时晚上就睡在银川市中医院走廊的长条椅上。19999月,“爱德”盲人按摩诊所在银川亮相;20017月,王结创办的宁夏爱德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诞生。这是宁夏第一所残疾人职业学校,吸引了各地渴望自食其力的残疾人前来学习。学校以保健按摩培训为主,同时开设计算机应用、工艺品制作、SIYB创业培训及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等培训项目。学校开办12年来,王结共培训残疾人等各类人员7000余人。帮助4000多人实现了就业梦想,300多名学员成功创业。

王结热心公益事业,虽然家庭并不富裕,至今还与妻子住在出租房,但他为特困学员减免学费、补贴生活费及各类爱心捐款达50余万元。2003年非典肆虐,他为一线医护人员捐赠3万元的医疗按摩卡;汶川、玉树、芦山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后,他先后为灾区捐款4万多元。他经常带领师生到社区和福利院为困难家庭、孤寡人员义务查病、治病。2003年,爱德盲人按摩诊所员工金芳明查出患先天性心脏病,拿不出2万多元的手术费。王结知道后马上带头捐款5000元,其他按摩师也纷纷解囊,帮助金芳明顺利地做了手术。宁夏南部山区的盲人马世清、银川市民谢宝华,均在王结的无私帮助下,开办起自己的保健按摩所,脱贫致富,创业成功。王结的事迹被写入宁夏党史和地方中学课本,一位著名诗人称赞王结道:“不怨苍天不低头,潜研科技写风流。眼盲不信前途暗,心路光明耀九州。”

王结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宁夏回族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热汗古丽·依米尔

热汗古丽·依米尔 ,女,维吾尔族,19892月生,新疆职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翻译专业学生。

凭借自己的辛勤努力改变命运,先后组织6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外出务工,热汗古丽·依米尔用实际行动激励无数家乡姐妹靠劳动、靠知识实现人生梦想。

热汗古丽·依米尔家境贫困,一家九口人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每年青黄不接时,就到处找野菜或是摘酸杏子煮面条吃。20057月,她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选择外出务工,当过清洁工,也在药店里打过工。20075,热汗古丽·依米尔和同伴一起前往浙江省慈溪市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务工,为了打破在新“家”中的语言交流障碍,她一边学技术,一边学汉语。3个月后,热汗古丽·依米尔凭借娴熟的纺纱技术成为操作长,半年后她又成为车间主任助理,一年后,她因为出色的双语表达能力被厂家聘为新疆籍员工带队负责人。务工4年,热汗古丽·依米尔先后给家里寄了9.7万余元,盖起大大小小15间房子,添置了手机、数码相机,家里还在村里开起了小超市,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200910月,热汗古丽·依米尔外出两年后第一次回家,感到家乡的变化虽然很大,但是家乡人的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于是她决定带领家乡青年共同致富。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热汗古丽·依米尔先后组织家乡6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到内地务工。热汗古丽·依米尔还用州、县两级党委、政府奖励的5000元钱买了20盏路灯,装在村里一公里长的路上,改变了阿玛西村村民长期以来摸黑走路的历史。

2012年,热汗古丽·依米尔考取了新疆职业大学汉语翻译专业,并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作为新疆代表团唯一的农民工代表,她积极为保障农民工兄弟姐妹的切身利益献言献策。她决心毕业后,在家乡开办一家榨油厂和肥皂厂,再建一座图书馆,让更多的家乡姐妹靠劳动、靠知识改变命运。

热汗古丽·依米尔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沈星

沈星,男,汉族,1981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参谋。

危难时刻,沈星挺身而出,在山东青州勇救落水少年,但因体力耗尽沉入水中,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牺牲时,他仍举着双手保持着向上托举的姿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

201251310时许,山东省青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生王鸿昊在青州市南阳河畔游玩时不慎落水。携妻女途经此地的沈星听到呼救声后,奋不顾身立即跳入水中实施营救。他一次次将王鸿昊推向岸边,但由于水流湍急、河堤坡陡湿滑,王鸿昊一次次从河堤滑下来。经过沈星数次奋力推举和闻讯赶来的一名妇女和中年男子协助,落水学生终于被营救上岸,但沈星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在当地军民共同搜救下,沈星被救捞上岸,但因溺水时间过长,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1岁的宝贵生命。当沈星被打捞上岸时,在场的人们都惊呆了,他仍然举着双手保持着向上托举的姿势。

沈星的英雄壮举,感动了古城青州,感动了齐鲁三秦。二炮党委和山东省潍坊市委分别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驻地群众数万人次自发到英雄牺牲的地方,点亮烛光,敬献花圈,谱写诗歌,通过各种方式沉痛哀悼英雄、追忆英雄。追悼会那天,近10万群众自发沿途送别。20133月,沈星的英雄事迹被西安电影集团拍摄成专题片《一道星光化彩虹》并进入院线公映,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2000年考入军校后,他在部队这个大熔炉大学校里锻炼成长,对党和人民的朴素情感升华为革命军人的使命责任。当发现集体组织的献血名单中没有他时,他主动去义务献血;当遇到陌生人向他求助时,他像对待亲人一样真心解困;当同学、战友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伸出援手;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慷慨以赴。正如沈星所说:“一天做件实事,一月做件有意义的事,一年做件大事,一辈子做件有意义的大事。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

沈星荣获陕西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最美军人群体”新闻人物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张丽莉

张丽莉,女,汉族,19841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

在一辆失控客车冲向学生的生死攸关时刻,张丽莉挺身而出,奋力将学生推开,保护了多位花季少年,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造成双腿高位截肢。张丽莉舍己救人的英勇壮举感动千千万万人,被人们誉为“最美教师”。

201258,放学时分,张丽莉在路旁疏导学生。正当一群学生走出校门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突然失控,撞向学生。千钧一发之际,张丽莉勇扑向前,将车前的学生用力推到一边,自己却被撞倒,车轮从她的大腿辗压过去。被轧伤后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还对大家说:要先救学生!昏迷多天后,她醒来后第一句话是:“那几个孩子没事吧!”经过抢救,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她的双腿没有保住,被迫高位截肢。她的亲人和医护人员都不敢想象她知道真相后会是怎样,但她很快接受事实,安慰父亲说:“我很幸运,如果车轮从头上碾过,你们就看不到我了。我救了学生,也保住了命,今后一定会幸福的!

张丽莉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养成了正直、坚韧、善良、乐观的良好品格。在家里,丈夫眼里,她是一个好妻子,温柔贤惠,持家有道。在双方父母眼里,她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知书达理,懂事尽孝。

在学校,作为80后的教师新秀,她在短短几年间,各种赛课、教学比赛都名列前茅,所带的班级名次评比遥遥领先。老师们下课了,时常能接到张丽莉递到手中的一杯热水;午餐的时间过了,总能看到桌子上张丽莉为大家打好的饭菜;有人感冒发烧,她也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把药品及时送到眼前。

张丽莉通过家访得知,一位学生的母亲患有肾病综合症,丈夫去世后,母子二人靠低保金和四处打零工维系生活,就从自己每月微薄的工资中拿出100元钱给这位学生贴补家用,三年内从未间断过。只要班里有同学生病住院,张丽莉都要到医院看望、照料,并组织全班同学集体探望。她以身示范,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懂得爱,并努力让爱在每一个孩子的心底延伸。

张丽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中央文明委授予她“时代楷模”称号。

霜福伟

霜福伟,男,傈僳族,19945月生,云南省文山学院2012级体育教育本科2班学生。

遇见不慎落水的3名女童,面对汹涌的波涛,霜福伟奋不顾身跳入江中,大浪一次又一次将他冲走,他一次又一次游过去,用尽最后力气救起一名女童,等到赶来的医生将女童抢救过来,他才悄悄离开。

6月,是福贡的雨季,持续的暴雨导致怒江水位暴涨,江水夹杂着大量泥沙一泻千里,波涛汹涌,令人望而却步。2012630下午,云开雾散,暴雨停歇。下午3点左右,在江边嬉戏的3名女童不慎被突然涌来的大浪卷入江中,刚好走在附近的霜福伟听到落水女童的大声呼救后急忙赶到江边,只见3名女童在江水中沉浮挣扎,随时都有被江水吞噬的危险。霜福伟来不及迟疑便纵身跃入汹涌的江中。而这段江水水流湍急,漩涡极多,生活在此的本地人也不敢轻易下水,若落水生还几率很小。霜福伟在这样湍急的江水中奋力游到溺水女童身边,一手托着2名女童头部,另一只手朝岸边划去,拼命将她们推向岸边。此时,浪大水急,霜福伟将2名女童推向岸边一尺,马上又被湍急的江水冲回江心一丈。这样反复推了3次之后,霜福伟连同2名女童都被卷入了江中,2名女童被江水裹卷着越漂越远,霜福伟拼尽全力从江心急流中游回了岸上。精疲力竭的他转身看见不远处还有一名女童在江中苦苦挣扎,气喘吁吁的霜福伟再次跳入湍急的江中朝那名女童游去。江中的大浪一次次涌向逆游的他,几次都几乎将他卷走,是救孩子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终于游到了女童身边,霜福伟使尽全力将女童托起,游回江岸,岸边人们帮助将女童抬上了岸,而另外2名女童已被江水卷走不见了踪影。此刻,累瘫了的霜福伟还不忘提醒一旁的同学拨打急救电话。经过抢救,女童很快脱离了危险。霜福伟不顾检查一下身上大大小小的擦伤,便悄悄离开了。

霜福伟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尽管自己生活条件并不宽裕,他却经常帮助同学,多次为公益事业捐物捐款献爱心。在一次足球比赛中,一位同学扭伤了脚,霜福伟马上背起他奔向附近医院,到了医院大家才发现都没带钱,霜福伟扭头跑回学校,把生活费全部取出来帮同学垫付了医药费。假期里,霜福伟常约同学一起去帮孤寡老人挑水、修家电、补房顶。他的一片善心、爱心赢得了老人的开心、舒心。

霜福伟获得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杨小玲

杨小玲,女,汉族,19766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校舞蹈教师。

从事残疾人工作23年来,杨小玲先后成为420名聋哑学生的代理家长,辅导580名聋哑考生考入大学,是1000余名寄宿学生的爱心港湾,将一批学生培养成全国顶尖残疾人艺术人才,被聋哑孩子亲切称为“鼓舞妈妈”。

1990年初夏,杨小玲来到武汉市第一聋校。透过窗户,无意中看到一群聋哑孩子在教室里跳舞。谈不上姿态,谈不上美感,动作甚至有些僵硬,但孩子们的那股子认真劲,让她的眼泪“刷”地一下掉下来。就这样,心系聋哑孩子的杨小玲,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到条件更好的小学、幼儿园工作的机会,执意选择了武汉市第一聋校。

从此,杨小玲一脚跨入无声的世界。第一道“门槛”,学手语。看到学生“聊天”,她就上前请教,勤学苦背,很快她成了“手语活字典”。但跳舞的困难超出她的预料,音乐再悠扬,节拍再鲜明,学生们都听不见,必须“翻译”成肢体语言。杨小玲创立“鼓舞教学法”,敲击大鼓,鼓声震动,通过地板传递到孩子们脚心。她还自创“呼吸传递法”,在《千手观音》表演中,后面人张开双手的同时,往前面吹一口气,前面的学生感知后立刻张开双臂。“听见”音乐的孩子们,终于找到前行的路。邰丽华在春晚舞台上一鸣惊人,《千手观音》家喻户晓;王志刚通过舞蹈《秦俑魂》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看中,成为一名专业舞蹈演员,随团出访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在一次训练中,杨小玲左脚跟腱不幸断裂。医生说,18天内必须卧床休息。当时离一次重要比赛只有三个月,杨小玲坐着轮椅来到教室辅导学生排练。最后到上海比赛时,杨小玲拄着拐杖上台指挥,赢得了湖北在这次比赛上的唯一金奖。

2006年,杨小玲被借调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团长三番五次要留下她,承诺把她的家人安排到北京。她动心了,毕竟这是一个更高的事业平台。但武汉学生的短信每天如雪片般飞来,她觉得,这些孩子就像风筝线一样扯着她,不管飞多远,心里总系着他们。一年后,杨小玲回到聋校。孩子们一拥而上,杨小玲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幸福。23年,杨小玲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群特殊的学生。很多学生也和她一样,也成为了特教老师,薪火相传。

杨小玲荣获全国特教园丁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吴林香

吴林香,女,汉族,19995月生,重庆市忠县马灌镇初级中学学生。

面对继父外出打工、母亲身患癌症、外公外婆双双残疾和弟弟年幼,14岁的吴林香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大”家。

9岁时,吴林香的父母离异,她跟着妈妈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后来,妈妈再婚,又给她添了一个可爱的弟弟。2012年,外婆突发脑溢血,从此瘫痪在床,不久,妈妈查出患了肺癌,加之外公早年摔倒右手一直残疾,这个家庭顿时陷入困顿,欠下了20多万元的外债。

妈妈病后,继父想外出打工挣点医药费,可他又放不下家里的病人和孩子。年幼的吴林香看出了继父的顾虑,她主动对继父说:“你就安心出去打工,家里全交给我,你放心。”就这样,继父走了,一个月只能回来看一两次。

从此,吴林香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生火做饭,然后帮助外公、外婆、母亲和弟弟逐一穿好衣服,再给他们端饭喂饭。忙完这一切,她才草草吃完早饭,带着弟弟急忙往学校赶。学校离家有十多公里山路,来回要走近4个小时,每逢下雨天,弟弟上学放学就全靠她背。

下午放学回家已是6点多,吴林香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外婆和母亲的病情,然后开始熬药、做晚饭、替她们擦洗身子和洗衣服。直到晚上10点后,她才有时间做作业。每天深夜,她还要起床好几次做去看外公、外婆、妈妈和弟弟是否安好。到了周末,吴林香就得下地打理庄稼,并割好一周的猪草。所有的苦和累,吴林香强忍着,她不想影响妈妈的病。

一次,吴林香无意中发现妈妈床头藏着一瓶农药,她全明白了,强忍着泪水,抱着妈妈说:“妈,您走了,我们就成了没妈的孩子,千万别丢下我们呀。”看到突然间长大的女儿,妈妈从此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小林香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孩。”班主张老师称。在学校,吴林香学习特别用心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虽然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可她很少告诉同学和老师,只是大家感觉她皮肤越来越来黑了,身体越来越瘦了。

吴林香的事经媒体报道后,很多好心人献出了爱心,她都一一记在小本子上。“等我长大了,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去关心那些需要关心的人。我要坚强地活下去,为了这个家,为了报答好心人”吴林香说。

吴林香入选“中国好人榜”。

陈斌强

陈斌强,男,汉族,19761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磐安县实验初中教师。

5年来,为方便照顾患老年痴呆的母亲,陈斌强每天背着妈妈上下班,来回30公里。他的至诚孝心感动了周围的人们。

9岁时,陈斌强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妈妈含辛茹苦地抚养3个孩子长大。1993年陈斌强从义乌师范毕业后,为了照顾家里年迈的奶奶,他毅然选择回磐安工作。2007年,妈妈得了老年痴呆症,丧失了生活能力。一天,陈斌强的姐姐无意中提到,妈妈清醒时说过,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儿子住在一起。陈斌强想起多年来妈妈对自己的付出,决心再困难也不丢下妈妈,他把刚刚两岁的儿子提前一年送进幼儿园,踏上了“带着母亲去上班”的路。

陈斌强家住在县城,距离他工作的冷水镇中心学校有30多公里的山路。为了照顾好母亲,每天他都会背着母亲,骑上一个多小时的电动车去上班。每次出行前,为了安全,他骑上车后,会用一条粗布背带将自己和母亲绑在一起。陈斌强说,小时候母亲就是用这条背带背着他,现在他该用这条布带背母亲了。一连5年,陈斌强用这根背带风雨无阻地带着妈妈上班。他还专门在母亲房间里贴了一张照顾母亲的作息表,每半小时做什么,上几次厕所,何时散步、聊天、睡觉,他都了然于心。每次离家外出,他都要背着90多斤重的母亲,上下六层楼梯,走200多个台阶。这对于一个身高只有1.65米、体重110斤的他来说并不轻松。但他最担心自己照顾不好母亲,担心母亲受苦。

5年来,陈斌强不抛弃、不放弃,以单薄肩膀撑起这个家,坚持带着母亲上班,边教书、边照顾母亲,做到教书育人和照顾母亲两不误。在本职岗位上,陈斌强恪尽职守,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万能螺丝钉”。他参加工作后先后到墨林乡中心学校、新渥初中、冷水中心学校等任教,每到一校,他都服从学校的安排,教过历史、物理、社会、科学、体育、美术等多门课程。学校缺什么学科的教师,他就教什么,干一样爱一样。“孝顺”、“尽职”,坚守中的陈斌强老师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教师熠熠生辉的人性之美。

陈斌强获得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转发陕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体育局《关于开展向刘宝奇、雷洋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