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回族三大节日——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

2010-11-03 | 党委宣传部 

回族三大节日——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

开斋节是阿拉伯语“尔德·菲图尔”的意译,我国甘肃、青海、云南等地的回民亦称为“大尔德”,宁夏南部山区回民则称为“小尔德”。每年伊斯兰历9月是穆斯林的斋戒之月,入了斋月,男满12周岁、女满9周岁以上的回民都要封斋,也叫把斋或闭斋。理智不清的、小孩儿、老弱有病的以及妇女月经期和产期都不封斋。封斋一个月期间,白天不进饮食,一月结束,望见新月,斋戒完成,次日即为开斋节。开斋节清晨起来,回民们沐浴净身,换上洁净的衣服,开始在家中炸油香、馓子。上午,到清真寺参加会礼。礼拜后,还向老弱病残和贫苦之人出散乜贴,因此开斋节又叫“济贫节”。然后请阿訇为已故亲人走坟,纪念亡人。走坟后,走亲访友,相互祝贺,邀请亲戚乡邻到家,进行款待。回族穆斯林对开斋节特别重视,庆祝场面十分隆重,所以又叫“回民过年”。

古尔邦节是阿拉伯语音译“尔德·古尔邦”、“尔德·艾祖哈”,含有“牺牲”、“献身”,故亦称“宰牲节”、“献牲节”、“忠孝节”、“尔德节”。一般在开斋节过后七十天举行。这个节日属于穆斯林朝觐功课的仪式范围。伊斯兰教规定,教历每年12月上旬,穆斯林赴麦加朝圣,朝觐的最后一天,开始举行庆祝活动。节日这一天,回族穆斯林沐浴洁身后,穿上节日的盛装,到清真寺去参加会礼。之后走坟,回家举行宰牲仪式。宰牲的牛、驼、羊肉除了自己食用外,还要分送亲友和贫孤之人。

圣纪节伊斯兰教穆罕默德圣人的生辰和忌日都在伊斯兰历312,所以统称“圣纪”。这一天,回族穆斯林沐浴净身后,炸油香、馓子,然后到清真寺听阿訇讲经、赞圣,讲述穆圣的嘉言懿行和功绩。之后,穆斯林在清真寺内聚餐。回族穆斯林举行圣纪的日子并不统一,一般在312穆圣的诞生和逝世日,也有在希吉来历3月之内择日举行。圣纪节是回族穆斯林每年一次规模浩大的庆典。

(来源:百度知道)

下一条:西安体育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信息统计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