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教职工学习 >> 正文

致力理论创新 提供智力支持

2013-05-28 | 党委宣传部 

致力理论创新 提供智力支持

——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召开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交流研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等七所高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编如下。

致力理论创新 提供智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员令。高校社科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致力理论创新,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实现理论创新,必须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科学的理论只能从实践中来,受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发展。我们要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调查研究,将人民群众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上升为科学的理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才智。

  实现理论创新,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思想武器。高校社科工作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求真务实地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

  实现理论创新,必须在重大理论问题上有所突破。当前,特别要抓住如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如何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如何治理腐败等突出问题,努力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发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者的声音,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

  实现理论创新,必须着眼于打造中国的学术话语体系。哲学社会科学要在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的同时,从中国实际出发,用中国的理论研究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创立中国的学术话语体系。高校社科工作者要树立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话语方式和话语体系,向世界介绍和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让“中国话语”走向世界,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

  实现理论创新,队伍建设是关键。高校社科工作者要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方向,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师德和学风建设,真正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一条:分类管理提升高教质量的抓手 下一条:钱乘旦:中国学术要构筑自己的话语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