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教职工学习 >> 正文

2012年上半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计划

2012-03-23 | 党委宣传部 

2012年上半年党员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为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现就2012年上半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为重点,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为目标,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题部署文化改革发展的会议,标志着党对文化战略制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意义重大而深远。要结合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校园文化建设实际,深入学习六中全会《决定》,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今年中央还将制定颁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增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一项重大举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纲要》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理解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目的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责任感,弘扬真善美。

(二)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党员师生对两会重要文件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学习宣传,全面了解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国家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两会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前进步伐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三)认真学习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长袁贵仁等2012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奋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指导讲话,充分肯定了去年教育系统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挑战,全面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任务要求。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求真务实,对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袁贵仁在题为《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讲话中系统阐述了教育部在研究确定今年重点工作、编制年度工作要点过程中的总体谋划,部署了2012年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就如何提高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两个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感,大胆改革,坚持创新,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进程。

(四)学习雷锋、郭明义先进事迹。

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楷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形成了光耀史册的雷锋精神,半个世纪以来,雷锋同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坚定信念,奉献、敬业、创新、创业的崇高精神,以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郭明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鞍钢矿业公司模范共产党员、鞍钢精神文明建设标兵、鞍山市道德模范。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撑起了180个家庭的天,用6万毫升鲜血挽救了75条鲜活的生命,用20年执着的无私奉献激发了5000多人的爱心,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赞扬郭明义同志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并要求大力宣传和弘扬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中央文明委授予郭明义当代雷锋荣誉称号,是对半个世纪以来坚持学雷锋活动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舞。

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开展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雷锋、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积极健康的思想道德建设强大舆论氛围。

(五)认真学习“六五”普法规划,不断提升教职工法律素养。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六五”普法工作要求,今年普法教育的重点是大力加强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深入学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加强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师生遵纪守法意识,不断提高师生法律素养,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我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的提高。

  三、学习要求

1.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认真制定本总支、支部学习计划和安排。要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学习载体,完善学习制度,要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

2.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学习,深刻领会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本学期末各党总支要将本总支所有处级干部学习笔记、学习心得收集后上报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3.认真组织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指导他们加强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执政兴国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业务工作,努力开创我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四、学习参考资料

1.《西安体育学院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

  2.刘延东:《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奋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3.袁贵仁:《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

  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雷锋、郭明义;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6.《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

7.《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

8.《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9.《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0.《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11.“六五”普法读本及相关法律资料;

1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

13.《科学发观重要论述摘编》;

14.《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

15.温家宝同志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16.《论学习――重要论述摘编》;

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

1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19.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20.光明日报:《核心价值体系体现文化自觉》,20120207

21.光明日报:《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20120226

22.光明日报:《法律思维的“规范性”与“能动司法” 》,20120129

23.半月谈:《从雷锋到中国好人:中国道德模范形象日趋多元》,201236

注:更多学习材料可在学院党委宣传部网页理论学习”——“学习资料栏目内下载,或自行在网上搜取整理。

附:2012年上半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安排表

时间

上一条:西安体育学院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安排 下一条:2011年上半年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