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教职工学习 >> 正文

2011年上半年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11-04-20 | 党委宣传部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和建党9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做好2011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通知》(陕宣字[2011]17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11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紧密联系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院广大党员师生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历史,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1、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是我国发展进入“十二五”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形势下召开的。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教职工对两会重要文件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学习宣传,全面了解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国家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两会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前进步伐投身于学院的改革发展工作。

2、认真学习国务委员刘延东有关讲话精神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指导讲话,充分肯定了去年教育系统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挑战,全面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任务要求。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求真务实,对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袁贵仁在题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讲话中系统阐述了教育部在研究确定今年重点工作、编制年度工作要点过程中的总体谋划,部署了2011年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就如何提高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两个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感,大胆改革,坚持创新,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进程。

3、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

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的感人事迹于3月20日在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胡锦涛总书记很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杨善洲同志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杨善洲同志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优秀代表。他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至深。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他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4、以胡锦涛重要讲话为指导,继续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和国际竞争的新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研究制定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这是进入21世纪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确立了战略目标,提出了工作方针,明确了工作任务。

胡锦涛在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教职工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导,采取有效方式和手段,认真组织学习《纲要》精神,切实抓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5、学习学院专项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2011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要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和科研攻关战略。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学院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重点加强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暨辅导员建设会议、科研工作会议及竞赛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讨论。结合工作实际为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6、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走过了90年坎坷而光辉的道路,从一个只有五十多人的党组织发展成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执政六十多年的世界最大政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以史鉴今、继往开来,振奋精神,资政育人。

  三、学习要求

1.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按照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认真制定本总支、支部学习计划和安排。要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学习载体,完善学习制度,要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

2.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学习,深刻领会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本学期末各党总支要将本总支所有处级干部学习笔记、学习心得收集后上报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3.认真组织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指导他们加强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执政兴国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业务工作,努力开创我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5.各党总支要将学习情况及总结学期末上报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学习参考资料

  1.《西安体育学院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

  2.刘延东:《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3.袁贵仁:《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4.百度百科:杨善洲;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6.《教育部2011年工作要点》;

7.《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8.《列宁专题文集》;

9.《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10.《邓小平文选》;

11.《江泽民文选》;

1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13.《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14.《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

15.《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

16.《论学习――重要论述摘编》;

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

1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19.《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20.《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

21.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22.《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4.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5. 温家宝同志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6. 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27.《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8. 赵乐际:《在中共陕西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29. 赵正永:在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30.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编印的《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学习资料汇编》;

31. 有关教育的各项法律、法规;

32. 其他相关文献资料。

学习材料可在学院党委宣传部网页“理论学习”——“学习资料”栏目内下载,或自行在互联网上搜取整理。


时间

上一条:2012年上半年全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计划 下一条:西安体育学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