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教职工学习 >> 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教职工201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0-06-03 | 党委宣传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日前下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特制定我院党员师生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构建和谐校园,推动“人才强校”战略,又好又快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体育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计划

全年的理论学习主要围绕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教育改革发展所必须的各方面知识及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等内容展开。

(一)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验,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成果,切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尤其要深刻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教育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教育发展理念、理清教育发展思路、破解教育发展难题、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深入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巩固发展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回答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增强广大师生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广大师生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广泛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带头继承好、发扬好、运用好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在广大师生中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为社会作出表率。

(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知识,广泛学习哲学、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学习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一切有益文明成果,学习与教育岗位职责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科研的能力与水平。

(五)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入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总结党员师生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尤其是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陕西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同时,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部门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和拓展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做法。认真总结和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在总结成功经验中获得提高,在汲取失败的教训中获得进步,创造性地提出有切实依据的新观点、新认识,形成改进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围绕这些内容,特制定以下学习专题:

(一)两会专题

1.学习资料:

1)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201035日);

2)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1039日);

3)贾庆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033);

4)人民日报社论:团结奋发进取不负人民重托(2010315,人民日报);

5)新华网评论员文章:评温家宝“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2010315,新华网)。

2.思考讨论:结合两会精神,尤其是两会文件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有关精神,研讨我院机构设置合理性、开源节流、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待遇等问题。

3.学习形式:会议。

4.学习时间:4月下旬。

(二)精神文明专题

1.学习资料:

1)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典型经验摘编——2010年首期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典型经验发言摘要;

2)温家宝解读“好书”:能够给人以感染和力量的书;习近平在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幕式上的致辞(20091014日);

3)《关于进一步推动做好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2.思考讨论:结合我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活动,讨论如何有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问题。

3.学习形式:讲座(报告人及讲座具体名称待定)。

4.学习时间:6月下旬。

(三)教改专题

1.学习资料: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2)刘延东:在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0114);

3)袁贵仁:在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0114)。

2.思考讨论:针对《规划纲要》提出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功能等重要方面内容,结合我院办学特色,深入研讨我院在最近十年的办学目标、实施办法,有关改革事项等。

3.学习形式:会议。

4.学习时间:10月上旬。

(四)回答“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专题

1.学习资料:

1)《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2)人民日报划清“四个重大界限”系列专论(2010323日)。

2.思考讨论:讨论如何在教学、科研、训练实践中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端正教学、科研、训练以及学习态度,为构建和谐校园、增进社会和谐而努力。

3.学习形式:会议。

4.学习时间:12月中旬。

() 师德师风教育

1.学习资料:

1)贺国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求是》,2010316日);

2)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温家宝答中外记者问;

3)胡锦涛指示要求弘扬沈战东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国反腐网2010317);

4)霍震寰:"打黑风暴"让我们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人民网,2010313)。

2.思考讨论:学习认识国家彻底反腐的决心、工作方法和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我院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讨论如何在思想层面上进而在实践中做到大公无私,杜绝侥幸、贪婪等不良心理因素,提升学院师生防腐抗变能力。

3.学习形式:讲座(报告人及讲座具体名称待定)。

4.学习时间:2011年元月上旬。

三、学习方法和要求

1.学习方法:

1)坚持个人自学。每个党员都要根据自身思想实际和本职工作特点,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扎实认真地进行自学。党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次学习写出一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

2)抓好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抓好各党总支、支部、党小组等各个层面的集中学习,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3)抓好调查研究。为了使理论学习更加扎实,更加深入,要求参加学习同志深入实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进行分析总结。

2.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逐级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党委(总支、支部)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各党总支、宣传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2)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同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相结合,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同完成好培养各类合格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民族素质的任务相结合,同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相结合。建设学习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下功夫,在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下功夫。

3)加强指导,督促检查。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要求。

四、参考文献与辅导资料

(一)重要文件、讲话和文章

1.刘延东:在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14);

2.袁贵仁:在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14);

3.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把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作为基本要求(2.26);

4.胡锦涛: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3.7);

5.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3.5);

6.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3.9);

7.贾庆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3.3);

8.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化改革,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2.25);

9.人民日报评论员:统筹兼顾两促进(2.8);

10.人民日报社论: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3.15,两会闭幕);

11.人民时评:如何让公平正义光芒万丈、阳光普照(3.16);

12.新华网评论员文章:评温家宝“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3.15);

13.贾庆林: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3.13);

14.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3.13);

15.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重大战略任务(3.16);

16.《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

17.胡锦涛:十七大报告;

18.学习出版社: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19.建设学习型政党“三部曲”(来源: 1.5人民网理论频道);

20.从“学习型社会”到“学习型政党”(20091026光明日报,作者:倪迅);

21.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十大反腐话题:整顿驻京办、打黑反腐等(来源:31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书籍

1.理论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学习出版社;

3.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4.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5.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6.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中宣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

9.两会有关读本。

(三)影像资料

1.《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学习音像出版社;

2.《大秦岭》,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3.《学习宪法,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学习音像出版社;

4.《国情备忘录》,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出版发行;

5. 中美在人民币汇率上的斗争(周世俭)。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0年4月19

上一条:关于印发《西安体育学院2010年下半年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教职工学习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