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2010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

2010-10-14 | 党委宣传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努力开创我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教工委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现将2010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党组织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内容

下半年理论学习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方面知识及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等内容展开。

(一)教育改革专题:

1. 学习时间:2010年9月中下旬。

重点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七个怎么看——2010理论热点面对面》、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等。

2. 学习形式:集中集体会议学习。

3. 思考讨论:深刻学习并理解《纲要》中提出的战略目标、战略主题以及对高等教育作出的新部署,结合我院实际,讨论我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十年发展规划有关问题。

(二)创先争优专题

1、学习时间:2010年10月上旬。

2、学习形式:讲座、自学。

3、思考讨论:结合我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切实把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要联系实际就如何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出具体措施。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校发展的推动作用和对党员的新要求。

(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1. 学习时间:2010年10月下旬。

2. 学习形式:集中会议学习

3.思考讨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我院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省共建的视角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工作目标来部署学院各项工作,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在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中做出更大成绩。

(四)西部大开发10周年与西部教育发展专题

1.学习时间:2010年11月中旬。

2.学习形式:实地调研、讲座、自学。

3.思考讨论:以战略眼光审视在西部大开发的大好形势下,我院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训练等方面如何充分利用各项有利资源,继续发挥西部体育院校龙头的优势,谋求学院自身大发展。

(五)法治与维稳专题

1.学习时间:2010年12月上旬。

2.学习形式:研讨、讲座。

3.思考讨论:结合法治宣传月活动,讨论在新时期如何建立健全校园思政教育、心理教育和法制教育制度,深入开展各项有益实践,保持校园长期和谐稳定。

(六)廉政专题

1.学习时间:2010年12月下旬

2.学习形式:自学、报告、观看警示片等

3.思考讨论:如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开创我院廉政建设新局面。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七)经济专题

1.学习时间:2011年1月中旬

2.学习形式:自学、报告等

3.思考讨论:进行形势教育和形势分析,全面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对学院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影响,探讨改革新模式与拓展学生就业新途径。

三、学习方法和要求:

中心组理论学习要努力改进学习方法,将学以致用、付诸行动、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一)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中心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自学,要围绕学习专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坚持作好学习笔记,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集体学习,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围绕专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同时将采取辅导讲座、参观考察、调查研究、观看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力求实效。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努力搞好个人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使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中心组成员要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紧密结合我院实际,着眼研究解决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每个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完善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中心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集体学习要向组长请假,集体学习后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补课。做好学习记录,内容要详尽,学习记录要建档和保存。

(四)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委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思想发动,要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和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党员和教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四、参考文献与辅导资料

(一)重要文件、讲话等

1.胡锦涛: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2010年7月13)

2.温家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2010年7月13)

3.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4.经济:胡锦涛深圳讲话精神 2010年9月6日

5.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2010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

6.李源潮:围绕科学发展中心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7.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重大战略任务(2010年3月16日);

8.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

9. 建设学习型政党“三部曲”(来源: 2010年1月5日,人民网理论频道);

10. 从“学习型社会”到“学习型政党”(2009年10月26日,光明日报,作者:倪迅);

11.构建和谐社会与维护稳定工作的辩证思考》;

12.《新时期维护高校稳定工作的思考》

13.在新起点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习近平);

(二)书籍

1.《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 学习出版社;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单行本

3.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4.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5.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6.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中宣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

9.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读本.红旗出版社;

(三)影像资料

1.重构价值共建和谐——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几个问题.中央文献音像出版社;

2.廉政中国.中央纪委监察部华方音像出版社;

3. 中美在人民币汇率上的斗争(周世俭);

4.《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学习音像出版社;

5.《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训新教程》,中国青年教育音像出版社等;

6.《学习宪法,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学习音像出版社;

7.《国情备忘录》,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出版发行。

(四)图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以上学习的具体内容、形式将根据实际情况和中央、省委下半年的有关新要求作必要调整和补充。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九月五日

附:2010年下半年中心组学习计划表

2010年下半年中心组学习安排表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通知 下一条:西安体育学院2010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