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咬定提升本科教育质量“青山”不放松——我院“三严三实”系列教育活动第一次会议纪实

2015-11-17 | 党委宣传部 

时间:925日下午

赵军:从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高校廉政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当前学院的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要求同志们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党和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她指出,党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也永远在路上。为了推进从严治党,党中央和陕西省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扎实有序的开展巡视工作,高校也不例外,我们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加强学习党的有关廉洁从政反腐倡廉的各种法规、制度、文件,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赵军通报分析了当前高校一些腐败案例,提醒同志们高度重视,要求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头,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她最后强调,要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教学科研训练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干部职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扎实实把学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侯伟:作了题为《立足实际积极推动我院人事制度建设》的发言。他结合人事处的实际工作指出,下一步我们要在增强服务意识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明确目标、完善制度建设。一是根据学院长远发展规划,制定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二是依据人事部门相关法规和我院岗位聘任的实际情况,完善学院岗位聘任管理办法,努力依靠制度建设和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以打破学院岗位聘任困境。三是严格落实上级人事部门有关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相关规定,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程序规范。四是以现行的相关文件为基础,结合学院发展特点和长远目标,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五是根据我院发展特点,适时启动急需岗位人员招聘和高水平人才引进,优化教学、训练和科研团队师资队伍。六是配合各用人单位,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完善临时工管理办法。七是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生涯的规划及教学能力的发展,拟向学院申请成立教师发展中心。

石勇:作了题为《财务工作要在“严”中立制,“实”中发展》的专题报告。他首先认真梳理了我院财务工作目前主要存在的不足之处和需要加强改进的地方。围绕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要力争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把为学院理好财作为计划财务处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既算大账、也算细账、算节俭账,算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账;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量入而出的原则)、“五个实”(主观认识要实、谋划安排要实、措施办法要实、结果落实要实、守住底线要实),积极打造“七个内涵式”(学习型、廉洁型、创新型、安全型、科学型、精英型、服务型)发展的团队。以立足“廉洁干净”、勇于“担当责任”、乐于“实干奉献”为工作准则,提高新常态下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张建武:就《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践行“严字当头,实字着力”》作专题报告。他说,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一是要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处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论国家办公用房的标准、办公设备的标准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办事。二是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为广大师生员工做好服务保障才是我们工作的目的。具体来讲,就是明确办事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强化事前论证,加强可行性研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主动查找问题,及时排忧解难。

吴长龄:在总结讲话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再动员、再部署,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全院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思想、作风、党性上继续‘补钙’和‘加油’,特别是对‘三严三实’的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严和实的精神,扎实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在谈到“严以律己、做人要实”时,吴长龄同志指出:严以律己,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其身正不令而行。”“打铁还需自身硬。”严以律己,才能做人立世,才能干事创业。严以律己,贵在防微杜渐,党员干部要从小事、细节做起,从点滴抓起;严以律己,根在管理自己。管好自己的言行,管好自己的处室,管好自己的家人朋友;严以律己,重在言行一致。不能人前一套,人后一套。更不能对别人一套对自己一套,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纪律,行动上讲规矩。

吴长龄同志还结合自己参加在中央党校举办的全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专题研讨班学习、交流、思考的情况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说:“根据上级的要求和安排,我在中央党校学习了半个月,研讨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加强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学习培训过程中,我认真听取了一些高校负责同志的发言,并与他们就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升育人质量,办出特色,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主要感受有四点:一是高校竞争日益激烈,目前已经完成量的扩张,质的提高是根本出路。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因此,办好大学,办好体院,必须避免同质化,必须打出品牌办出特色。三是越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种社会矛盾纷繁复杂,越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无禁区,三尺讲台有纪律。’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摆在重要位置。四是要重视强化网络文明教育,筑牢网络宣传思想阵地,把握网络思想舆论的领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抓敢管,并善抓善管。”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下一条:赵乐际:把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的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