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热点 >> 正文

人民论坛:做人是做官的前提

2014-03-18 | 党委宣传部 

一个领导干部的作为,取决于本人的修为。有了外在的“他律”,还得有内心的自律,才能形成真正的纪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如果说,八项规定是对领导干部的刚性约束,这“三严三实”则揭示了问题的内核:领导干部要加强修为来提升作为。首先要勤于修身,懂得如何律己与用权,实实在在的做人谋事创业。

  那么,领导干部如何修身?

  遵纪守法,不碰底线。底线就是雷区,不可触碰。领导干部都不同程度地掌握着领导权,拥有影响力与决定权。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失德,势必扩散消极影响力,从而决定权越大、传播的负能量越大。遵纪守法是对所有公民的要求,领导干部更不能例外。

  小事做起,防微杜渐。所有的大错都从小错日积月累,所有大问题都从小问题引发。有权力的地方必然有诱惑,常在诱惑河边走,如何才能不湿鞋?明知悬崖危险,我们不能寄望于最后的悬崖勒马,最好的办法是不去走那条通往悬崖的小路,凡事按制度和规定走,用权皆做到于法有据,如此,方可行走在正道上。

  读书明理,陶冶情操。“多点书卷气,少点烟酒味”,在《政府工作报告》开始提及“全民阅读”的今天,对领导干部而言,阅读更应成为自我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方面。阅读不仅使领导干部开阔视野、增强才干,更重要的是阅读能让人静心、凝神,留出思考的时空,养成思考的习惯,而思考是把知识转为智慧的唯一办法。何况,一个人的业余时间,如果填充的不是健康兴趣,就会是不良嗜好。一旦饮酒、赌博等成为一个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兴趣爱好,这条路的终点必然暗淡无光。

  反躬自省,每日三问。自省,就是和自己对话,是一个人成年之后再成长的前提。时时有内省之心,有了错误就能够及时发现,就有改正的可能。否则,就可能出现温水煮青蛙的局面,在浑然不觉中质变。

  谨慎交友,砥砺同行。人们通常习惯于把自己的错误归罪于大环境。其实,对个人发展而言,小环境可能也很重要。朋友圈就是小环境。选择和谁同行,就选择了行走的方向,与谁一直同行,你就会成为谁。可叹的是,有不少领导干部其实是交友不慎被拖下水。坏朋友交友就像钓鱼,先投其所好给你甜头,等你上了钩,就再也甩不掉。因此,选择君子之交,就能最大限度洁身自好。除此之外,领导干部还有必要主动结交一些好朋友。比如,多结交专家学者朋友,就让自己有了“智库”,可以时常学习讨教;结交忘年之友,或增长智慧,或感染活力;结交田间地头之友,心系民间,感知疾苦等。

做人,是做官的前提。修齐治平,是先祖留给中国人的成长之道。领导干部如果真正做到既守外在约束,又能自我修炼,那么他们不仅会赢得事业的成功,还会拥有人生的幸福。我们这个国家的未来,更会因此而精彩。

来源:人民网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 下一条:以核心价值凝聚精神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