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热点 >> 正文

刘伟:未来中国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靠创新

2013-12-25 | 党委宣传部 

刘伟:未来中国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靠创新

人民网北京1223电,21日,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论坛以“新经济 新变革 新时代”为主题,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新政,关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前瞻中国改革未来图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在主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演讲。刘伟指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新出路,只有一个出路就是靠创新。

刘伟谈到,当前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在上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很多条件发生了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生产条件供给变化了,过去是要素便宜是最大的优势,所以增长方式主要依靠要素投入量的扩大,展开有效的竞争,争取国际上的订单,带动国际GDP的增长和就业,到上中等收入阶段,生产要素低的优势基本没有了,劳动力的问题,刘易斯拐点,环境约束的力度越来越大,生态环境各个方面的要求治理标准越来越高,特别是社会福利,社会保障一系列的问题。第二个方面的变化是需求变化,但凡陷入中等收入陷井的国家,长期一个问题,忽视人力资本,即教育和公民的健康。但凡穿越过去的这些国家,共同的一条长期以重视人力资本的积累,重视教育,重视大众的健康,体制的提升,就是在于它的民族、社会、学习和创新能力。因此,在这个情况下,在投资需求出现这种情况下,出现的逆转,由过去的旺盛、短缺、饥渴可能转化为疲软。

刘伟指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新出路,也只有一个出路就是靠创新。当然,首先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要源于制度创新,制度重于技术,这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的历史意义所在。中国的这些问题靠宏观政策,总供给与总需求关系的短期调整解决不了,一定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根本上解决问题是什么呢?就是结构的升级的转型。他指出,中国经济失衡,通货膨胀的根子原因是一系列的结构问题、成本结构、国际收支结构等。产品结构升级上不去,产业结构升级上不去,创新动力不足,投资消费结构不合理等等,导致了我们一系列的内需疲软。所以,真正要解决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可持续关键是一个在结构方面,确确实实有一个战略性的调整。所以,十八大讲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攻方向是努力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战略性调整的结构,当然首先要靠技术创新,没有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升级,要素成果改造等等都不可能。但是,我们说制度重于经济,一种什么样的有活力的制度能带动经济,这是我们考虑的根本问题所在。

最后,刘伟强调,今天我们要提高创新的能力关键是技术创新,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这个目标,特别是明确了各种关系,总体改革和经济改革的关系,企业改革中产权改革,企业改革和价格改革的关系等等,这一系列的任务的明确,方向的明确,逻辑关系,历史逻辑的把握,为我们的理论和实际指明了方向,开拓了道路,有这种制度创新推动,在这个基础上促进技术创新,在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车轮的承载下来推动我们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切实使中国经济结构升级,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我们应当是有信心的。这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什么我们要全面深化推进我们的改革重要的意义所在。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上一条:人民日报社论: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下一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锤炼作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