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下载专区 >> 正文

习近平提议夯实中非关系"五大支柱" 打造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2015-12-07 | 党委宣传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5日电 (万鹏)昨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好,更要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习近平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学者分析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之后举行的第二次峰会,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以来首次在非洲大陆召开峰会,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峰会前杂志专刊发表致辞:

把中非关系打造成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曾在《中国与非洲》杂志专刊致辞中表示,中国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一道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着力把中非关系打造成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更好造福中非人民。在昨日的演讲中,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新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与非洲的合作,可谓真诚相待、肝胆相照,中国与非洲结成了命运高度相关的共同体。”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认为,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新形势下探寻双方合作的新途径,把中非共赢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他指出,当前,非洲现代化正处于新的节点,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非洲的工业和农业发展追求自主与永续,渴望国际合作;而中国深化经济改革必然释放新的能量与潜力,恰好与非洲大陆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

夯实“五大支柱”提升中非关系:

峰会将成为中非关系升级发展的“里程碑”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一次盛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今天的非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令人振奋、令人鼓舞。非洲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坚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独立自主势头锐不可当。习近平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此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即“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君子之朋,同心共济,始终如一。中国越发展,越离不开非洲,非洲越发展,越需要中国。”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誉主席高虎城撰文指出,与21世纪同步的中非合作论坛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成为中非关系升级发展、再续辉煌的里程碑。中国将以此为契机,与非洲共同绘就新的合作蓝图,全面拓展和深化中非经贸合作,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提供更加牢固的基石和更加丰富的内涵。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立华认为,中非合作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此次峰会的首脑磋商,将会在促进南南合作,带动南北对话,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方面达成新的共识。

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

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到相向而行

昨日,习近平在致辞时强调,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

“持续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到相向而行。”高虎城认为,中国愿意进一步与非洲国家加强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中国与非洲的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做好战略研究、设计合作重点、明确发展路径,使中非经贸合作站得更高、走得更远。他认为,双方要持续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要把中非经贸合作的传统领域做强、做精。中国将秉承正确义利观,巩固与非洲国家在民生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继续为非洲国家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环境保护、农业和减贫等民生领域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珩认为,中非将围绕非洲最紧迫的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两大任务,破解基础设施滞后和人才不足问题,重点帮助非洲国家构建工业化、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实现三个升级——从一般贸易向产能合作的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的升级,从援助主导向自主发展的升级。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上一条:任理轩: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下一条:信心满满朝前看---习近平的“中国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