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中心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宣传思想工作和推进新媒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5-12-04 | 党委宣传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宣传思想工作

和推进新媒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在新形势下牢固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努力实现理论武装工作有新进展,新闻宣传水平有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新成果,校园文化建设有新亮点,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发展趋势,构建我院新闻宣传工作新格局,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和新媒体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充分认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新媒体建设的重要性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高等教育的价值取向和办学方向,事关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等根本性问题,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新形势下,面对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飞速发展,加强新媒体建设,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绕不开的课题。

2.充分认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新媒体建设的现实紧迫性

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当代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的任务更加凸显,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已经确定,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如何与时俱进,网上网下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紧迫。

3.切实加强我院宣传思想工作和新媒体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我院宣传思想工作和新媒体建设,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组织者,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我们要继续强化宣传思想阵地和带好宣传思想队伍,要加强对网站、校报、广播、宣传橱窗、横幅、移动终端等的建设和管理,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宣传思想工作专兼职队伍,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真正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我院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二、宣传思想工作和新媒体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材进课堂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基本原则

党性责任的原则。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提高领导水平,增强驾驭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以人为本的原则。宣传思想工作要贴近教育目标、贴近中心工作、贴近广大师生,形成全员共同参与、共担育人责任的生动局面。

与时俱进的原则。要创新学院媒体传播方式,推动教育信息公开,提升教育信息传输能力,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切实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

重在建设的原则。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把学院建设成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3.主要任务

(1)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激发广大师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热情,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2)巩固共同道德思想基础,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魄、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3)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4)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把高校建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和辐射源,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5)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加强改进新形势下我院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

1.理论武装工作

(1)严格中心组学习制度

每年初党委宣传部将制定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严格学习制度,使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一是将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扩大到全院正处级干部,积极发挥党委中心组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二是要求党委成员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及学习心得,并为分管部门及联系的系部作一次辅导报告或理论学习宣讲。三是要求处级干部要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

(2)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

一是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与务虚研讨相结合;二是将专题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三是将党和国家重大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及中央文件的学习与各党总支、党委职能部门的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四是将党史、国史、爱国主义教育与重要节庆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相结合。

2.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继续全面抓好大学生德育工作

精心组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学生在参与中受到感染、得到提高。推动思政工作者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权。坚持学生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龙头地位,重视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

(2)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

深化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3)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和专职辅导员作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发展

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校、系部、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及时解除学生心理障碍,化解心理疾患。继续组织好心理测评教师对新生进校心理测评,对测评结果进行分析,及时针对新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提出处理措施、注意事项。  

(4)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当前特别是我国周边及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势政策课堂教育、革命圣地调研、革命前辈访谈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理性合法表达爱国情感,维护社会及校园安全稳定,积极做好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防范工作。

3.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重点加强三风建设

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总支要加强对教职工劳动纪律和工作作风的管理,以严格管理强作风,促教风,带学风。学工部和各系部党总支要密切配合教务处,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大力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2)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要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原则,打出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加强和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每年拟投入20万元,做好五月的鲜花主题演唱会筹备组织工作,形成品牌。

(3)实施各种助学项目,着力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

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上的助学政策,建立健全包括国家助学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特困补助、临时补助、绿色通道、减免学费、社会资助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元化的贫困生资助体系。

4.教育宣传工作

(1)新闻发布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工作导向

充分利用校报、网络、广播、橱窗、条幅、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学院上下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典型事迹。

(2)积极开拓学院外宣工作新平台

重视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积极联系与互动,通过组织专题报道、深度报道、典型报道、活动报道等介绍学院改革发展成就,树立我院高等教育新形象。

(3)完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

切实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主动推进学院网络文化健康有序发展。成立由专人管理的微博、微信平台,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动态跟踪和分析研判,对热点、敏感问题的关注及正面引导。推进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微信微博建设。

5.安全稳定和廉政建设工作

(1)安全稳定工作要常抓不懈

建立健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积极认真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加大学生公寓管理力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加强学院网络安全管理。继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抵制宗教渗透的警示宣传教育活动。

(2)深入开展普法和廉洁自律教育

加强大学生普法教育。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道德教育,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内容的主题教育等。

四、加强我院新媒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加快建设和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已经成为高校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的新常态。日前,我院已经正在积极筹建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汇聚各方宣传思想工作合力,构建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

1.加快推进新媒体建设

(1)成立新媒体建设领导小组

长:王跃生 党委副书记

员:高月宏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育红 学生处副处长

魏娟丽 网络中心副主任

郑  璐 团委书记

(2)建设新媒体平台。党委宣传部增设新媒体中心,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学院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与运营。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主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账号。

(3)突出特色内容。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报道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宣传有示范引领意义的特色工作和优秀成果,展示广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4)强化服务意识。要以新媒体建设为契机,及时传递相关资讯、更新工作动态、回复师生反映的问题,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新媒体建设。

2.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1)加强备案管理。在提供相关服务的新媒体平台上开设账户和发布内容的单位,无论是否得到平台认证,均须在创建后五个工作日内,向党委宣传部申报备案。

(2)明确管理原则。按照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官方新媒体账号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发布信息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发布单位必须对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并预判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

(3)加强舆情监控。各单位要对新媒体账号及内容加强日常管理,如发现有损学院声誉等不良信息,要及时与党委宣传部协商处理。

3.完善运行机制

(1)增强新闻时效性。各类新媒体发布新闻原则上应在新闻发生后24小时内上报上传。

(2)提升新闻质量。学院新闻网主页新闻栏目原则上只发布学院层面的重要新闻,各系部常规性工作,如工作部署、文体活动、动员大会、实习安排、清洁卫生等均不在新闻网主页发布。

(3)加强系部新闻网建设。各系部党总支书记负责,抓好本部门新闻宣传工作。学院党委将定期组织检查各部门新闻网发布建设运行情况。

(4)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党委宣传部定期举办培训交流活动,对各单位新媒体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提供业务指导,提升专业水平。

党委宣传部

2015年6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加强我院新媒体建设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