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在线 >> 正文

爱为声 唱响社会主义旋律 以情带声 激发青年学生爱国情

2015-12-04 | 党委宣传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

一、团队和事迹简介

西安体育学院齐越朗诵指导团队由西安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播音主持理论教研室、播音主持艺术教研室、汉语教研室的姚静、王瑞、严峰、白莉娜四位教师组成。自2012年起,团队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播音主持学生专业实践相结合,原创了近二十部唱响主旋律、弘扬体育精神与延安精神的朗诵作品,并利用业余时间辅导播音专业学生朗诵,带领播音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朗诵比赛等多项比赛和活动,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展示了文化育人的成效。《永不言弃》、《中国体育梦》、《志丹足球梦》、《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等一部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学生们一次次满含激情的朗诵均获得听众的高度评价、广泛好评。

二、目标与思路

朗诵是播音专业学生应该掌握的艺术表现方式之一,是将文艺作品的丰富内涵通过演播诉诸听觉和视觉的语言艺术。它是一种把各种复杂的甚至是微妙的感情传达给受众的艺术。所以朗诵者要用恰如其分的真挚感情,叩响听众的“心铃”,使之感奋,使之产生“共振”,唤起强烈的共鸣。正因为优秀的朗诵表现能使受众获得更深刻、更丰富、更充实的感受,所以用朗诵的形式宣传中国梦、爱国情能取得更好的成效本团队在朗诵作品的选题和创作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主题,以体育人的视角、以真实的史实,展现了“个人”践行“中国梦”过程中坚定不移的信念、艰苦创业的历程,激发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的热情,真正实现朗诵“引领时代步伐,传播先进文化”的使命。

总体思路是以参加每年的全国大学生朗诵比赛(齐越节)为契机,指导学生创作优秀朗诵作品,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以先进文化激励人、凝聚人,教育人,在传播先进文化的同时,展现西体学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三、过程与方法

(一)高点定位 特色选题

2012年,西安体育学院齐越朗诵指导团队的几位教师看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全国大学生朗诵比赛的通知,立刻意识到这是展现西体播音风采、宣扬体育文化的最高平台,于是迅速组建了齐越朗诵指导团队,指导学生成立齐越朗诵社,并联合院团委共同组织学生着手准备参赛。

2012年起,团队在选题方面一直希望能够凸显体育特色,几年来我们秉持“寻找身边的榜样,挖掘西安体院的优秀体育人和先进事迹”的宗旨,努力通过体育人的感人事迹传播体育精神,宣扬体育文化。截止目前,西安体院入围作品连续三年是百强中唯一的体育主题,作品中坚强、乐观、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在国家级比赛中广泛传播。

(二)深入实际 加深情感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领会体育文化,院团委和朗诵指导团队利用各种机会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和文化普及。我们带领学生参观了陕西省体育文化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让学生更深程度地了解新中国体育发展的历程。对于出现真实人物的稿件,鼓励学生亲自采访写作对象,了解人物生平经历,寻找感人瞬间。2012年,学生采访了西安体育学院毕业生、残奥会冠军陈永刚,陈永刚因骨癌截肢,但并未放弃体育梦想,最终获得残奥会冠军,团队根据他的事迹创作了《永不言弃》,在全国比赛中名列前茅;2013年,学生采访了曾参加过1936年奥运会的西安体育学院退休教师、百岁老人郭洁,更深地领会了王瑞老师以郭洁老人为线索创作的《中国体育梦》,该作品顺利入围全国赛复赛;2014年,王瑞老师带领四位齐越社同学赴志丹采访了志丹足协,协会主席丁常保详细讲述了他们十几年如一日发展校园足球的经历,同学们还深入到红星小学等中小学采访小运动员,回校后创作了《志丹足球梦》,该作品也在全国近千作品中突围而出,进入百强。2015年,学生们认真揣摩、精心准备,很好地演绎了王瑞老师创作的《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该作品讲述了1932年,由日本人操纵的伪满政府未经刘长春本人允许报送其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刘长春在家人朋友的掩护下逃出东北,并最终代表中华民国政府参加了当年奥运会,成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三)结合国情 打造精品

在结合体育特色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抒发爱国情感。因为言之有物、有理有据,所以情感真实、烘托到位。《永不言弃》抓住运动员为国争光的一瞬和国旗升起的一瞬,展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中国体育梦》抓住几个中国人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重要画面,展现了中国体育发展的艰辛历程,以体育事业和中国梦的关联结尾,做了“正是因为有了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体育才能展翅高飞!正是因为有了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中国体育才能勇攀高峰!”的抒发。《志丹足球梦》、《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等作品都从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国家层面,紧扣时代主题。

(四)精雕细琢 以声传情

为了更好地打磨学生的朗诵技巧,提升朗诵水平,齐越朗诵指导团队的几位老师克服困难,腾出了部分中午、周末和假期的时间,给学生逐字逐句地扣稿,从语音到调值,从停连到重音,精雕细琢,使学生收获良多。其它方面如严峰老师为每一部作品配乐、录像;姚静老师指导学生租借服装并亲自给学生化妆等不一而足。在几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的朗诵水平和舞台经验更上一层楼,真正做到了以声传情,感染听众。

(五)齐心协力 以老带新

指导团队几年来一直齐心协力,几位老师都介入到这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但又有所侧重,姚静总负责并主抓朗诵;王瑞主抓稿件创作,兼指导朗诵;白莉娜主要是团队建设和细扣朗诵;严峰主抓配乐及视频制作,兼顾稿件和朗诵。学生也一直保持以老带新的传统,齐越朗诵社每年纳新,人数逐年增加,现有人数近百人,在播音专业有很大的影响力。播音学生对朗诵的热情越来越高涨,齐越社已成为播音专业提高专业技能的实践平台。

(六)文化育人 影响深远

除参加全国大学生朗诵比赛外,团队还参加了陕西高校的所有朗诵比赛,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姚静和王瑞也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因作品主题好、品质高,也多次受邀在迎新、元旦、毕业等各种晚会演出。2014年在西安体育学院60周年校庆的盛大汇演中,《中国体育梦》在1500人的艺术馆演出两次,许多重返西安体院的老领导和老校友都感动落泪,节目受到高度赞扬。院团委还将多部朗诵作品制作成光盘,在校内传播,优秀作品的录像在校内大LED屏滚动播放,在学生中产生广泛影响。团队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演出录像在视友网上获得高点击。院团委在每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将朗诵作为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中国体育梦》等作品在西藏、青海、甘肃及陕西各地的演出均获得高度赞扬。

四、成效与展望

西安体育学院齐越朗诵指导团队指导学生以朗诵这种艺术形式“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展示了文化育人的成效,发挥了文化育人的优势。为了打造朗诵精品,团队积极学习政治文件,提高思想意识,探索体育文化内涵,努力呈现体育文化、推广体育文化,并使之升华,引导受众领会深刻主题,引起共鸣。

未来我们将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们将扩大规模,辅导更多热爱朗诵的同学,给他们更多表演和锻炼的机会,将创作更多高质量的作品,将拓宽传播途径,进一步扩大传播影响力,打造精品社团,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相信在院领导和系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西安体育学院齐越朗诵指导团队会越来越壮大,学生齐越社会越办越好,播音学生的朗诵热情和朗诵水平会进一步提高。以朗诵感人,以文化育人,唱响主旋律,激发爱国情会更见成效。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51016

上一条:西安体育学院大学生2013-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三箭齐发 下一条:西安体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年会论文、案例成果评选结果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