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第十五届“全国教育网络系统建设工作会议”于2005年4月2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06    点击:

29日上午,中国教育发展网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中国教育发展网*主题演示”,包括成功举办历届大会的盛况、国际交流图片集(新加坡、泰国、香港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教育交流图片集)、中国教育发展网*网络电视直播系统以及“互动查询系统”、“智能自动化管理系统”、“论文、课件发布系统”等三大系统的综合演示;会议同时对中国教育发展网的战略联盟*中国国情网与《国风》杂志做了简要演示。本网的发展现状以及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与会代表及领导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新增的招生资讯特别是“招生发布及查询功能演示”更是令与会代表意兴盎然。

演示结束后,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西北科技大学、深圳市教苑中学等学校有关领导现场展示了各自学校教育信息化的丰硕成果并在主席台上作了热情洋溢的网站建设经验发言。部分教育机构的代表在大会上应邀对本校的信息化现状、未来规划等方面情况作了现场发言,从侧面也反映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我院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29日下午,国务院稽察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网总指导刘吉部长在大会上发表了“素质创新和教育现代化”的专题报告。

一 素质教育的内涵是面向全体学生

刘吉围绕当今世界知识三个方面的特点:知识的增长变化周期越来越短、知识传播的数码化、知识越来越成为主导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要求当代学生必须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工作阅历)全面发展,作一个社会认可,行业认可的人才。

二 素质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

刘吉说:当今社会应该尊崇“民本思想、师道尊严”,从尊重每个人出发最大限度地做好青年人的工作,给青年人发挥才能的舞台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

三 素质教育应该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

刘吉要求教师必须真正做到职业、敬业、乐业和精业,必须多功能、立体化、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品味,真正做到“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一根草去”。

四 素质教育一定要坚持教育创新

刘吉指出,当前我国普遍存在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学生,让今天的学生干明天的事业,这一落后的教育模式至今没有根本改观。为了赶上发达国家水平,我们必须倡导并构建学习型社会,学习世界上一切先进文化和教育理念,同时注意从实际出发,树立自主自立的精神,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和谐”的文化底蕴。

五 坚持素质教育应注意双向疏导

刘吉提倡用和谐、沟通的方式解决素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特别要注重“对话”。

六 素质教育要注意品德的养成

“素质教育除了要引导学生养成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外,个人品德的塑造同样不可或缺”刘吉补充道。

报告围绕以上六个方面展开论述,提出了富有理论性和哲理性的见解。他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并且诙谐幽默,生动有趣。他的报告博大精深,思想性强,把大会推向了高潮。

本次大会气氛热烈、规模宏大,影响深远,是一次圆满的、富有成效的大会,有力地推动中国教育网络事业发展,促进全国教育信息网络化建设。

会议盛况通过全国教育网络电视联播系统向全国、全球3000多家网络媒体进行现场实况直播。各界领导及与会嘉宾引吭高歌共同庆祝“全国教育网络建设工作会议”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信息化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