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病毒预报(2004.8.30- 2004.9.5)

发布日期:2004-09-07    点击:

通过对病毒传播状况的监测,8月份较为活跃的病毒仍然以蠕虫类为主,且排名靠前的多为已经出现一段时间的老病毒以及这些病毒的新变种。这些病毒在传播机理上没有什么新的突破,并且有很多共同之处,如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传播,病毒附件需用户点击方可执行并实施感染和传播等。有些病毒还可通过网络共享传播,兼具后门功能等。对于此类病毒用户应提高病毒预防的敏感性,只要不运行带毒附件病毒就不会发作,另外经常升级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启动"实时监控"和"邮件监控"功能,关注微软发布的漏洞信息,定期对系统进行升级,都能有效的遏制病毒的传播和扩散。

其中,"网络天空"病毒变种Worm_Netsky.D以及其他变种、"高波"(Worm_AgoBot)病毒及其变种都排在前列,"爱之门"病毒 (Worm_Lovgate.C)及变种也相当顽固,发作率一直居高不下。主要是由于该病毒可通过网络共享进行传播,在病毒的清除上存在一定的难度。

另外,"贝革热"和"Mydoom"病毒以及它们的变种也有一定数量的传播。

本月还出现新病毒"盗窃者"XF_NetSnake.A,该病毒利用感染了病毒的Office文档进行传播,在运行了感染了病毒的Office文档后,病毒会造成Word和Excel 的双重感染,并在系统中释放多个病毒程序和木马程序。系统被感染后,运行的Word和Excel文档都会被该病毒感染,同时系统安全也受到威胁。病毒的运行同样需用户的点击,所以提醒用户对于来历不明的邮件和 Office 文档,不要随便打开,应先对其进行病毒检测再进行处理。

本周发作:

病毒名称:"礼物"(Worm_Gift.B)

病毒类型:电子邮件蠕虫病毒

发作日期:9月5日

危害程度:病毒通过电子邮件传播,并在该日显示以下信息 "I-Worm.RunDllw32 Activated This is a I-Worm coded by Bumblebee\29a! Gretingz to all 29a members ;)"。

专家提醒:

1、 计算机出现故障或不明文件,不要贸然删除文件或进行格式化,应先断开网络,使用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对计算机进行全面扫描。如出现文件丢失、系统无法正常启动等现象,不要反复启动计算机,以免丢失更多的数据,给系统和数据的恢复造成困难。

2、 建议将操作系统单独存放于一个分区,数据、文件等存放在其他的分区,并做好系统以及数据的备份,以便在遭受病毒感染后及时恢复,降低损失。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信息化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