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研室介绍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教工示范党员>>正文
延安学习心得体会
2018-05-18 10:42 张惠  审核人:

2018511号,在系党总支的组织带领下,我们一行15人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学习活动。

我们的首站便是参观了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的梁家河村。这里是习总书记作为北京知青支援建设大西北工作了7年的地方。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在梁家河的工作生活经历对于他人生的重要性,他说道:“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来到村史馆,我们聆听了讲解为我们介绍了初到梁家河的习总书记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共产党人的新年克服了“五关”:跳蚤关、饮食观、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在同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习总书记深切的感受到了当地人民贫穷落后的生产力所带来的生活压力。1974年,习近平同志当选为梁家河的大队支书时为了解决村里人们的烧火做饭问题,带领全村人民建起了陕西省的第一口沼气池;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增加经济收入,习总书记还在村里办起了铁业社、代销社、缝纫组等。在担任大队支书的这几年间,习总书记充分发挥了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无论干什么活,总书记都是冲到最前面。有一次天气比较冷,为了打井,习总书记带头跳进冰水中,一干就是1个多小时。习总书记为梁家河所做的贡献,村民们铭记在心。当习总书记离开梁家河时村民一直把他送到了延川县,那张大伙凑钱照的合影至今令我影响深刻。

接着我们参观了习总书记当年住过的窑洞、知青旧居、劳动场所等地方,真实感受到了这里艰苦的生活环境——住的是最简单的土窑洞,睡的是大通铺式的土炕,我切实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感悟到了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练过程。

第二天上午,党员教师们不顾天气炎热和路途劳累,参观了位于延安市内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共分五个部分,通过照片、文物、文字的形式向人们展示1969年——197910年间28000名北京知青来延安插队的生活、劳动的情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在当时的困难环境下,知青们穿着打补丁的衣服进行劳作。有一副图片展示的是延长县黑家堡公社糜草洼村的北京知青蒋燕燕担麦子下山时,身穿的裤子上竟然有24个补丁。还有就是为了陕北的建设而献出宝贵生命,长眠于此的70多名北京知青以及200多名落户陕北的北京知青。他们对陕北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70年代中后期,知青陆续返乡。他们当中有的进入了高等学府进行深造,有的出国成为了成功的商人,有的知青进入到了政府部门,成为了国家的公仆。近几年陆续有知青重新踏进了这块装载着他们青春岁月的黄土高坡,他们出资兴建小学,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再下乡”成为了他们新的奋斗目标。

     在展览最后的结束语中写到:“当年的知识青年就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生长在红旗下,与共和国同呼吸,同命运。少年树立了革命理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青年走向社会最基层的农村,培养了实事求是的观念和作风;而立之年,通过补习科学文化知识,开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作用......延安的北京知青,是知青群体中的一个缩影。习近平同志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让我们在历史中思索人生,在榜样前汲取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奋勇前进!”

为期两天的参观与学习结束了,知青对于八零后的我而言一直是那么遥远,但通过这次学习使我对知青生活,对党的历史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也对我的思想意识有了全新的改变,更加坚定了我的政治信念。作为党员教师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