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研室介绍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教工示范党员>>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之行的学习感想
2018-05-18 10:36 闫家军  审核人:

     2018年5月12、13日,我系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代表一行14人到梁家河知青旧居和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活动。我们参观学习梁家河知青旧居、村史馆,感受知青们当年艰苦奋斗的奉献创业精神,感悟梁家河蕴含的精神;稍后参观了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感受到知青们投身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

 梁家河知青旧居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东南,是习总书记当知青插队劳动的地方。我们来到了这里亲身感受延安革命老区的农村在时代大潮中的巨大变迁,听解说员讲述当年的历史实际,听当地老乡唱出当年的动人故事,学习到英气勃发的知青们在这里插队接受“再教育”的那些往事,以及他们人生的征程和在这块土地上奉献的青春年华。

 12日一大早集合,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坐车驶向梁家河。大约4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梁家河。这是一个充满了浓郁陕北风情的黄土山沟的小村庄,但如今时却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近年来它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来这里参观学习的、接受传统教育的、拜访寻根的……我们清楚地看到,梁家河不再是昔日传统的农耕生活,它伴随肴中国农村改革前进的鼓点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潮,路边和窑洞里的各种农家商家卖的货品铃铛满目。这个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小山村,正朝着党的富民惠农的政策积极奔小康。一下车,我们便步行沿着当年知青们走过的路参观学习,听到解说员深情地跟我们讲述着梁家河能有今日的大变化,是共产党的政策好,更是习总书记几十年来情系梁家河,不忘曾一起生活过的农民乡亲,他在繁忙的工作中,“三次复信”梁家河村,还千里迢迢从福建来到梁家河看望乡亲给全村每户人家带了礼物,他的谆谆教导和深切地关怀,使乡亲们深受鼓舞,继续努力建设好家园。

 随后,我们参观了当年习总书记住过的知青旧居,在与窑洞门口一位纳鞋底的老大娘聊天的时候,她还不时地回忆起四十多年前那些关于习总书记的历历往事,劳动场面,生活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当地村民们说习总书记在二十一岁时他就被选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社员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变山村贫穷落后面貌他和社员同甘共苦。村民们大事小事总是去找习总书记,寒来暑往,七年的时间,习总书记在这里同村民们亲如一家,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习总书记还组织村里铁匠成立铁业社打造的农具既能自给自足,又可卖到邻村增加集体收入;为了解决村民们长期饮用水问题,习总书记带领大伙在村里打了一眼大口水井村民们喝到了甘冽清甜的井水,告别了祖辈沿习的河沟不卫生饮水。几十年来,这口水井至今仍是全村村民的饮用水,所变化的是在水井上接上了自来水管,通到各家各户。饮水不忘挖井人,村民们深情地述说着习总书记当年给他们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

    13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参观学习,我们瞻仰了展出的像章、照片、情景人物蜡像、文物和历史文献等珍贵资料,一起学习并合影留念,仿佛又回到了当时那和年代的情景,听到当年为支援老区建设,献出宝贵生命的知青事迹,我流泪了,这让我真的让我感到无比的震撼,感受到两万八千名知青艰苦奋斗、勇敢拼搏的精神,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离开后仍心系老区人民,为老区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大家对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延安精神就是我党艰苦奋斗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的精神。它不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传家宝,而且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延安时期,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取得了胜利,奠定了新中国的坚固基石,党在延安铸造的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以及知青精神,是延安精神的原形和体现,也是我们现在所需的精神食粮。还有对梁家河所蕴含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有了深刻领悟。我们要学习上山下乡的知青,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国家奉献青春。几千万知青放弃城市户口,来到穷乡僻壤的农村,与农民一起劳作,吃同碗饭,下同块地,更尽力用自己的知识去改变农村的贫苦条件。他们有的永远留在了那里,真正融合到群众中,有的在此次磨砺后更了解群众,更知道如何为群众谋幸福。我们要在做一个有知识有能力有才华的青年后生,敢于放弃世俗物质的追求,在国家需要的地方使出自己的全部气力。还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努力学习。延安时期共产党人面临的困难很多,不仅要面对艰难的形势、困难的生活,同时还要在党的事业与家庭、亲人甚至生命之间进行抉择。正是因为共产党人怀揣着实现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所以才能坚定信念、前赴后继,不计个人得失,在困难的环境下,依然义无反顾,投身于国家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中。在今天这样优越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在做好自己身为教师的本职工作。

 此次延安之行,是一次学习的加油,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是一次精神的“补钙”,我一定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延安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为指引,坚定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