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艺术系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研室介绍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教工示范党员>>正文
梁家河观后感
2018-05-18 10:29 时倩  审核人:

很早之前,就知道了延川县文安驿梁家河,因为梁家河是习总书记挥洒了七年青春的第二故乡,是他脱胎换骨之地,是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的起承点。满怀着激动和敬仰的心情,我们西安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党总支一行14人于2018512日前往延川县梁家河村进行参观学习。

梁家河虽然名字里有河,但由于地处黄土高原。这里并没有河,只有一条沟渠,在沟渠两侧是陡峭的山坡,依山坡挖出的一孔孔窑洞,就是村民曾经的家。19世纪60年代的梁家河村,跟全中国所有普通的农村一样,村民们靠劳动吃饭,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活艰苦而宁静。就是在这里,1969年毛主席一声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19691月,这些土窑洞迎来了15位北京知青。自此,他们和乡亲们一起开始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播秋收、挑粪拉煤、打坝淤地的生活。

在梁家河村,我们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先后观看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淤地坝、沼气池旧址、知青旧居、村委会、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村工作、生活情况的介绍,实地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插队生活经历,梁家河村艰苦的生活环境以及和乡亲们在艰苦的劳动生活中建立的深厚感情。

下面我将参观完梁家河村的观后感总结如下:

一、艰苦环境中的磨练,成就优秀品质

1969年习主席还是一个15岁孩子,从北京城一下子到了陕北山沟里插队落户,举目无亲,生活上的不适应,经受的种种磨练,过了“五关”:一是跳蚤关,二是饮食关,三是生活关,四是劳动关,五是思想观。其中跳蚤关和思想观对我触动很大。一个从北京出生,中南海长大,从未见过跳蚤的小青年,到了梁家河,夏天几乎躺在跳蚤堆里睡觉,一咬一挠,浑身发肿,但两年后无论如何叮咬,照样睡得香甜。过思想关中,他逐步融入群众,学到了农活技术,学到农民实事求是,吃苦耐劳的精神,“特别是以他们淳厚朴实的品质影响和熏陶着他的心灵。”习主席书中写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

困难是弱者的挡路石,也是强者的垫脚石。基层的困难磨练了知青们的意志,锤炼出他坚韧务实的优秀品质,也带给他更多的思考。

16岁的少年用满腔热血投身农村建设,这个过程中他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梁家河村的生活让他看到了农村的困境,也看到了我国千千万万个农村的缩影。

二、脚踏实地干工作,才是人民群众的好干部。

习主席在梁家河的7年时间里,能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农民生活的不容易,决心为农民干点实事,给村里打了坝,修了路,栽种苹果树,办了铁业社,开了小卖部,建了沼气池等等,如数家珍。我们在参观一座淤地坝时,就有群众指着说,当年打坝拉泥糊时,十冬腊月,天很冷,卷起裤管,赤脚跳进河槽,带头干,很能吃苦。在梁家河与群众同甘苦、积极发挥创造性,努力为民办实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先进事迹。在梁家河主席和群众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其离开梁家河的时候,家家户户与其话别。只有你自己真正的投入感情的与群众交往,才能够真正走入到群众中去。

这对我的启发是,当干部,不论职务大小,哪怕像学校的管理部门,只有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事,做实事,时刻以大多数教师的利益为前提,为教师们做好服务工作,才是真正的好领导。

三、懂得感恩,才能走的更远

参观过程中,听到关于上世纪90年代,陕北大地上就流传着知青把梁家河村民吕侯生接到福建治病的感人故事。主席说:“我人走了,却把心留在了这里”,在羊年春节前夕,他再次回到梁家河给村民们拜年,主席造访旧居,吃农家饭,驱车登山,看苹果树,现场询问生产、销售、收入、研究新农村发展情况,并自掏腰包给梁家河全村每家每户送去粮油等过年慰问品……梁家河因此更加声名远播,人们感慨的重感情,也感叹梁家河的大发展。在参观村史馆时,看到张贴着4封给梁家河的信,有2007年、2008年写给全村乡亲的回信,2011年、2014年写给村干部春阳、保雄的回信。特别是当了主席后,日理万机,对于村里负责人春阳、保雄的信及时给以回复使人觉得了不起。而每次信中,他都关心着村里建设和经济发展。2014年的回信中更是写道:“延安遭受到严重的持续降雨灾害,我一直惦记着村里的乡亲们”。深深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梁家河村民的牵挂和感恩,以及寄予的厚望,特别是听了导游详细讲述习总书记在2015213日重回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的感人细节更使大家深受感动。

在生活中,我们要懂得感恩,心存善念,才能使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广阔的空间,才能走的更远。

梁家河参观学习结束后,我是深受教育和洗礼,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只有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发挥主人翁的精神,要“低下头、弯下腰”,要“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投身到实实在在的教学工作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更好的为西体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